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十)

来源:233网校 2019-05-22 09:10: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十)

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下载考前资料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处理规模为70万m³/d,其中包括中水处理系统。中水处理系统的配水井为矩形钢筋混凝土半地下室结构,平面尺寸17.6m×14.4m,高11.8m,设计水深9m;

底板、顶板厚度分别为1.1m,0.25m。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配水井基坑边坡坡度1:0.7(基坑开挖不受地下水影响),采用厚度6-10cm的细石混凝土护面。配水井顶板现浇施工采用扣件式钢管支架,支架剖面如图所示。方案报公司审批时,主管部门认为基坑缺少降、排水设施,顶板支架缺少重要杆件,要求修改补充。

事件二:在基坑开挖时,现场施工员认为土质较好,拟取消细石混凝土护面,被监理工程师发现后制止。

事件三:项目部识别了现场施工的主要危险源,其中配水井施工现场主要易燃易爆物体包括脱模剂、油漆稀释料……。项目部针对危险源编制了应急预案,给出了具体预防措施。

事件四:施工过程中,由于设备安装工期压力,中水管道未进行功能性试验就进行了道路施工(中水管在道路两侧)。试运行时中水管道出现问题,破开道路对中水管进行修复造成经济损失180万元,施工单位为此向建设单位提出费用索赔。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

【问题】

1.图20中基坑缺少哪些降排水设施?顶板支架缺少哪些重要杆件?

2.指出图21、图22中A、B名称,简述本工程采用这种形式螺栓的原因。

3.事件二中,监理工程师为什么会制止现场施工员行为?取消细石混凝土?护面应履行什么手续。

4.事件三中,现场的易燃易爆物体危险源还应包括哪些?

5.事件四所造成的损失能否索赔?说明理由。

6.配水井满水试验至少应分几次?分别列出每次充水高度。

参考答案:

1.缺少的降水设施:①井点或管井;②集水井;③排水泵;④排水管道;⑤排水沟。顶板支架缺少的杆件:①斜撑;②水平撑;③剪刀撑。

2.A为止水片或止水环;B为防水砂浆。

采用对拉螺栓的原因:①是模板其支撑结构的支点,可平衡两侧模板的压力,②可调节内外侧模板的间距,提高结构的整体性。

3.因为施工员违反已经审批的施工方案进行作业。取消细石混凝土护面需要施工单位提交施工方案变更申请,经监理单位审批,建设单位同意后,方可实施。

4.还有①木梁;②竹胶板;③密封材料;④预应力材料;⑤明火及气割气体;⑥模板;⑦机械油;⑧包装材料等。

5.不能。理由:未做功能性试验且施工措施不当,属于施工方自己的责任。

6.本配水井满水试验注水至少应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

第一次:本配水井属于中型池体,第一次应先注至池壁底部施工缝以上,检查底板抗渗质量,当无明显渗漏时,再继续注水至第一次水深3m,第二次:水深6m,第三次:水深9m。(注意每次和每天的区别,注水速度是每天两米,而不是每次两米。只要中间没有间歇时间,连续注多少天都算是一次。)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