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题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九)

来源:233网校 2019-05-21 09:06: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九)

点击进入二建资料包,下载考前资料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座城市互通工程,工程内容包括①主线跨线桥(Ⅰ、Ⅱ)、②左匝道跨线桥、③左匝道一、④右匝道一、⑤右匝道二等五个子单位工程,平面布置如图所示。两座跨线桥均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桥梁,其余匝道均为道路工程。主线跨线桥跨越左匝道一;左匝道跨线桥跨越左匝道一及主线跨线桥;左匝道一为半挖半填路基工程。挖方除就地利用外,剩余土方用于右匝道一;右匝道一采用混凝土挡墙路堤工程,欠方需外购解决;右匝道二为利用原有道路路面局部改造工程。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

互通工程平面布置示意图

主线跨线桥Ⅰ的第2联为(30m+48m+30m)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其预应力张拉端钢绞线线束横断面布置如图所示。预应力钢绞线采用公称直径Φ15.2mm高强低松弛钢绞线,每根钢绞线由7根钢丝捻制而成。代号S22的钢绞线束有15根钢绞线组成。其在箱梁内的管道长度为108.2m。

2019二建市政工程案例分析经典试题及答案解析

主线跨线桥Ⅰ第2联箱梁预应力张拉端钢绞线束横断面布置示意图

由于工程位于交通主干道,交通繁忙,交通组织难度大,因此,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提出总体施工要求如下:

(1)总体施工组织计划安排应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实现互通的各项交通通行任务;

(2)施工期间应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干扰,优先考虑主线交通通行。

根据工程特点,施工单位编制的总体施工组织设计中,除了按照建设单位的要求确定了五个子单位工程的开工和完工的时间顺序外,还制定了如下事宜:

事件一,为限制超高车辆通行,主线跨线桥和左匝道跨线桥施工期间,在相应的道路上设置车辆通行限高门架,其设置的位置选择在图中所示的A~K的道路横断面处。

事件二,两座跨线桥施工均在跨越道路的位置采用钢管-型钢(贝雷桁架)组合门式支架方案,并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

事件三,编制了主线跨线桥Ⅰ的第2联箱梁预应力的施工方案如下:

(1)该预应力管道的竖向布置为曲线形式,确定了排气孔和排水孔在管道中的位置;

(2)预应力钢绞线的张拉采用两端张拉方式;

(3)确定了预应力钢绞线张拉顺序的原则和各钢绞线线束的张拉顺序;

(4)确定了预应力钢绞线张拉的工作长度为100cm,并计算了钢绞线的用量。

随着2019二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的开通,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考前这段时间是考试备考的黄金时段,大家要把握好最后的机会,结合233网校为大家整理的2019二建考前锁分资料,做好最后冲刺。考前资料下载步骤:

【问题】

1.写出五个子单位工程符合交通通行条件的先后顺序。(用背景资料中各子单位工程的代号“①~⑤”及“→”表示)

2.事件一中,主线跨线桥和左匝道跨线桥施工期间应分别在哪些位置设置限高门架?(用图中所示的道路横断面的代号“A~K”表示)

3.事件二中,两座跨线桥施工时应设置多少座组合门式支架?指出组合门式支架应采取哪些安全防护措施?

4.事件三中,预应力管道的排气孔和排水孔应分别设置在管道的哪些位置?

5.事件三中,写出预应力钢绞线张拉顺序的原则,并给出图中各钢绞线线束的张拉顺序。(用图中所示的钢绞线束的代号“S11~S23”及“→”表示)

6.事件三中,结合背景资料,列式计算图中代号为S22的所有钢绞线束需用多少米钢绞线制作而成?

参考答案:

1.五个子单位工程满足交通通行条件的先后顺序为⑤→③→④→①→②。

2.主线跨线桥和左匝道跨线桥施工期间应分别在D、G、K设置限高门架。

3.两座跨线桥施工时应设置3座组合门式架。

门式架的施工安全防护措施的主要有:设置安全标识牌及交通导行指示牌;设置门架防撞措施;临边防护措施;地面作业的防护措施;高处及立体交叉作业的防护措施;施工用电安全措施;现场消防措施。

4.预应力管道的排气孔应留在曲线孔道的波峰部位;排水孔宜留在最低部位。

5.预应力筋的张拉顺序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可采取分批、分阶段对称张拉。宜先中间,后上、下或两侧。

图中钢绞线线束的张拉顺序为:S22→S21→S23→S11→S12。

6.每根钢绞线的制作长度为:108.2+2×1=110.2m

每束S22由15根钢绞线组成即:110.2×15=1653m

图中S22有2束,一共需要钢绞线数量为1653×2=3306m。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考前资料下载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