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20二建工程法规章节习题及答案: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0-09-06 00:29: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第三章 建设工程发承包法律制度章节习题及答案

第一节 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考前精品资料免费下载

扫码加微信ks233wx4进群,交朋友问问题||新人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微信群

1【多选题】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必须招标范围内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达到下列标准之一必须进行招标的有( )。

A.材料采购的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180万

B.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500万

C.重要设备采购的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250万

D.监理服务采购的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160万

E.项目总投资额为人民币2500万

『参考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进行招标:(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人民币400万元以上的;(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人民币200万元以上的;(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人民币100万元以上的。

2【单选题】根据《招标投标法》的规定,下列施工项目不属于必须招标范围的是( )。

A.企业投资的体育场

B.企业投资的廉租住房

C.企业投资的商品住房

D.在资质等级许可范围内施工企业建设的自用办公楼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可以不进行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1)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而不适宜招标的;(2)属于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需要使用农民工的;(3)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4)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5)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6)国家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

3【多选题】下列情形中,依法可以不招标的项目有( )。

A.需要使用不可替代的施工专有技术的项目

B.采购人的全资子公司能够自行建设的

C.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的

D.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项目

E.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的

『参考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进行招标:(1)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2)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3)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4)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5)国家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

4【单选题】依照《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的规定,下列工程项目中,依法应当公开招标的项目是( )。

A.国有企业利用自有资金与外商合资且外商控股的项目

B.使用各级政府财政预算资金的项目

C.民营企业控股的中外企业合资建设项目

D.外商投资的一般工业与民用项目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当公开招标。

5【单选题】下列建设项目中,属于依法应当进行公开招标范围的是( )。

A.涉及国家安全、国家机密的项目

B.使用各级财政预算资金的项目

C.使用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的项目

D.使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项目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各级财政预算资金的项目属于用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应当进行公开招标。

6【多选题】下列施工项目中,属于经批准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发包的有( )工程项目。

A.受自然地域环境限制的

B.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的项目而不适宜招标的

C.施工主要技术需要使用某项特定专利的

D.技术复杂,仅有几家投标人满足条件的

E.公开招标费用与项目的价值相比不值得的

『参考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邀请招标:(1)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受自然地域环境限制的,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2)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

7【单选题】根据《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工程依法不进行招标的,应当依据规定实行的采购方式是( )。

A.询价

B.单一来源采购

C.直接确定

D.框架协议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根据相关规定,政府采购工程依法不进行招标的,应当依法采用竞争性谈判或者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

8【单选题】招标人采取招标公告的方式对某工程进行施工招标,于2007年3月3日开始发售招标文件,3月6日停售;招标文件规定投标保证金为60万元;3月22日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作了必要的澄清和修改,投标截止日期为同年3月25日。上述事实中错误有( )处。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基本程序。招标投标有关规定,自招标文件出售起至停止出售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本案中,于3月3日开始发售招标文件,3月6日停售,期间只有3日,违反法律规定;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的,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15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该澄清或者修改的内容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本案中,3月22日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作了必要的澄清和修改,投标截止日期为同年3月25日,期间也只有3天,也违反规定。

9【多选题】根据《招标投标法》,以下关于招标代理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招标代理机构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专门负责招标投标代理工作的机构

B.招标代理机构是社会中介组织

C.招标代理机构应当具备经国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资格条件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有权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

E.所有的招标都必须要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进行

『参考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基本程序。招标代理机构是社会中介组织,由招标人指定代理机构,招标人也可自己进行招标,不一定必须要委托招标代理机构。

10【单选题】发售招标文件收取的费用应当限于补偿( )的成本支出。

A.编制招标文件

B.印刷、邮寄招标文件

C.招标人办公

D.招标活动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基本程序。招标人发售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收取的费用应当限于补偿印刷、邮寄的成本支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题库试题

相关推荐:

9月14日二建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考后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