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23年二建法规题库:精选试题训练(2)

来源:233网校 2023-05-14 01:05:13
插入模块
2023二建法规试题答案(2)

关于施工企业项目经理部和项目经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项目经理部属于企业的分支机构,具有法人资格

B.国有企业项目经理的法律责任由国家承担

C.企业法人对项目经理的授权属于法定代理

D.施工企业的每一个项目必须设立项目经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目经理部是施工企业法人设立的一次性生产组织,不具有法人资格。B国有企业项目经理的法律责任由该企业承担。C企业法人对项目经理的授权属于委托代理。D正确,施工企业的每一个项目可以没有项目经理部,但必须设立项目经理。    

某高层建筑在地下桩基施工中,基坑发生坍塌,造成2人死亡,45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本次事故属于( )。

A.重大事故

B.特别重大事故

C.较大事故

D.一般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死亡人数、重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个因素,选等级最高的作为事故等级。

1.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关于担保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担保是用益物权的一种

B.担保的目的是保障特定债权实现

C.担保合同是主合同

D.反担保不适用《担保法》的规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担保与担保合同的规定,选项 A,用益物权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选项 C,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选项 D,反担保适用《担保法》的规定。    

】【】【】【

关于建设工程合同一方违约后,另一方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接到违约方的通知后,守约方应当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

B.守约方没有采取适当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可以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

C.当事人因防止扩大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自己承担

D.未接到违约方的通知,守约方无需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事人一方违约后,对方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没有采取适当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不得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当事人因防止损失扩大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违约方承担。对于当事人一方违反合同的,另一方不能任凭损失的扩大,在接到对方的通知后,应当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损失扩大,即使没有接到对方通知,也应当采取适当措施;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无权就扩大的损失部分请求赔偿。    

甲建设单位与乙设计单位签订设计合同,约定设计费用 200 万元,甲按约定向乙支付了定金 50 万元。如果乙在规定时期内不履行设计合同,应该返还给甲( )。

A.50 万元

B.80 万元

C.90 万元

D.100 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定金。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 20%。所以交的 50万里面只有 40 万能够作为定金使用,多交了 10 万。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双倍返还定金:40*2=80 万;多交部分也应当返还给对方:80+10=90 万。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