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机电工程培训视频

机电工程精讲班视频:吊装方法和吊装方案的选用原则

作者:233网校 2020-03-01 00:08: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2H310000 机电工程施工技术

胡云老师简介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辅导授课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解清晰透彻,授课幽默轻松,深受学员好评;针对在职人员学习时间紧以及建造师考试偏重于实践的特点,运用图片、归纳、比较等教学方法,突出重点,帮助学员在最短时间理解考纲内容。

2H312022 吊装方法和吊装方案的选用原则

一、常用的吊装方法

(一)按吊装工艺方法分类的吊装方法

1.滑移法

(1)滑移法是指设备或构件卧置, 底部支承于可沿设备轴向滑移的托架(或称排子)上,设备或构件头部系在吊钩上,起吊时设备或构件头部上升,底部随排子滑移,至基础附近底部离开托架竖立就位的吊装方法。

(2)滑移法主要有:桅杆滑移法(双桅杆抬吊滑移法、倾斜单桅杆滑移法、门式桅杆滑移法等)、吊车滑移法。

(3)主要针对自身高度较高、卧态位置待吊、竖立就位的高耸设备或结构。

2. 吊车抬送法

(1)吊车抬送法是采用主吊吊车提升设备(构件)的 顶部或上部, 辅助吊车(抬尾吊车)抬送设备下部,将水平卧置的设备(构件)竖立就位的吊装方法。

3 . 旋转法

(1)旋转法又称扳转法吊装。

(2)旋转法有单转和双转两种方式。

(3)人字(或A字)桅杆扳立旋转法主要针对特别高、重的设备和高耸塔架类结构的吊装

机电工程精讲班视频:吊装方法和吊装方案的选用原则

二、吊装方案

(一)吊装方案的评价和选择

1.可行性论证

2. 安全性分析

3. 进度分析

4. 成本分析

(二)吊装方案管理

2. 管理要点

(2)施工单位应当在危大工程施工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编制

危大工程实行分包的,专项施工方案可以由相关专业分包单位组织编制。

(3)"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属于危大工程,

其划分范围详见表2H312022

危大工程

(1)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2)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程。
(3)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

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

(1)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2)起重量300kN及以上,或搭设总高度200m及以上,或搭设基础标高在200m及以上的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

(4)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

危大工程实行分包并由分包单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5)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专家论证前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通过施工单位审核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专家应当从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立的专家库中选取,符合专业要求且人数不得少于5名

与本工程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

(6)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编制人员或者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当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方案交底。

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向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由双方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共同签字确认。

(7)施工单位应当对危大工程施工作业人员进行登记,项目负责人应当在施工现场履职

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对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三、流动式起重机的参数及应用

(一)流动式起重机基本参数

流动式起重机(以下简称吊车)的基本参数,指作为选择吊车和|制订吊装技术方案的重要依据的吊车性能数据,主要有额定起重量、最大工作半径(幅度)和最大起升高度。(量幅高)

在特殊情况下,还需要知道起重机的起重力矩、支腿最大压力、轮胎最大载荷、履带接地最大比压和抗风能力。

(二)流动式起重机的特性曲线

反映流动式起重机的起重能力随臂长、工作半径的变化而变化的规律和反映流动式起重机的起升高度臂长、工作半径变化而变化的规律的曲线称为起重机的特性曲线。

机电工程精讲班视频:吊装方法和吊装方案的选用原则

下列起重机中,属于流动式起重机的是()。

A.梁式起重机

B.履带式起重机

C.桅杆起重机

D.悬臂起重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流动式起重机主要包括汽车式、轮胎式和履带式起重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胡云老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