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机电工程培训视频

2020胡云老师机电工程精讲班视频:流动式起重机

作者:233网校 2020-02-28 08:29: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2H310000 机电工程施工技术

流动式起重机

胡云老师简介

233网校消防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辅导授课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解清晰透彻,授课幽默轻松,深受学员好评;针对在职人员学习时间紧以及建造师考试偏重于实践的特点,运用图片、归纳、比较等教学方法,突出重点,帮助学员在最短时间理解考纲内容。

流动式起重机的参数及使用要求

1.起重滑车的主要使用要求

1)滑车组动、定(静)滑车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1.5m

2)滑车组穿绕跑绳的方法有顺穿、花穿、双抽头穿法。当滑车的轮数超过5个时,跑绳应采用双抽头方式。若采用花穿的方式,应适当加大上、下滑轮之间的净距。

流动式起重机

2.卷扬机的使用要求

1)起重吊装中一般采用电动慢速卷扬机。选用卷扬机的主要参数有额定载荷、容绳量和额定速度。严禁超负荷使用卷扬机,在重大的吊装作业中,在牵引绳上应装设测力计

2)卷扬机安装在平坦、开阔、前方无障碍且离吊装中心稍远一些的地方,使操作人员能直视吊装过程,同时又能接受指挥信号。用桅杆吊装时,离开的距离必须大于桅杆的长度。

3)卷扬机的固定应牢靠,严防倾覆和移动。可用地锚、建筑物基础和重物施压等为锚固点。

绑缚卷扬机底座的固定绳索应从两侧引出,以防底座受力后移动。卷扬机固定后,应按其使用负荷进行预拉。

4)由卷筒到第一个导向滑车的水平直线距离应大于卷筒长度的25倍,且该导向滑车应设在卷筒的中垂线上,以保证卷筒的入绳角小于2°。

5)卷扬机上的钢丝绳应从卷筒底部放出,余留在卷筒上的钢丝绳不应少于4圈,以减少钢丝绳在固定处的受力。

卷扬机型号

工作长度(米)

卷筒长度(米)

钢丝绳直径(mm)

电动机功率(KW)

JY2107

510

1

3.5

130

流动式起重机

问:指出桅杆吊装系统立面示意图中错误之处

233网校答案:由卷筒到第一个导向滑车的水平直线距离没有大于卷筒长度的25倍

流动式起重机

问:指出桅杆吊装系统平面示意图中错误之处

233网校答案:导向滑车应设在卷筒的中垂线上

3. 流动式起重机的使用要求

(2)流动式起重机的使用要求

1)一般要求

①单台起重机吊装的计算载荷应小于其额定载荷。

②起重机应根据其性能选择合理的工况。

③起重机吊装站立位置的地基承载力应满足使用要求。

④使用超起工况作业时,应满足超起系统改变工作半径(伸缩、旋转)必备的场地和空间需要。

⑤吊臂与设备外部附件的安全距离不应小于500mm

⑥起重机、设备与周围设施的安全距离不应小于500mm

⑦起重机提升的最小高度应使设备底部与基础或地脚螺栓顶部至少保持200mm的安全距离。

⑧两台起重机作主吊吊装时,吊重应分配合理,单台起重机的载荷不宜超过其额定载荷的80% ,必要时应采取平衡措施。

如:应限定起升速度及旋转速度。

⑨多台起重机械的操作应制定联合起升作业计划,基本要求是确保起升钢丝绳保持垂直状态;

问:C公司在拟定一台主要设备吊装方案时,采用两台80t汽车吊抬吊,设备最重件净重 (含吊、索具的重量)80t,C公司计算出的计算载荷是96.8t,若均匀分配,正好与两台吊 车最佳站位时的额定起重量相等。遭到监理的质疑。分析监理的质疑是否正确,为什么?

233网校答案:正确,(1分)

原因:案例中载荷均匀分配,正好与两台吊车最佳站位时的额定起重量相等。(2分)

两台起重机作主吊吊装时,吊重应分配合理,单台起重机的载荷不宜超过其额定载荷的80% (2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胡云老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