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习笔记

网络图很难?轻松学会工程网络计划六大时间参数计算

作者:233网校 2019-11-25 10:59:00

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历年真题,在第三章施工进度管理中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以单代号、双代号工程为代表的网络计划这部分内容,是每年均进行考核的核心考点,亦是该科目全书的难点知识,其主要考点如下:

1、网络计划的绘图规则及逻辑关系的判定

2、网络计划相关时间参数的定义及计算

3、确定关键线路

本篇笔者就网络计划相关时间参数的定义及计算(以双代号网络图为例)进行阐述。

双代号网络计划网络图相关时间参数的定义及计算

计算方法如下:

image.png

1)计算各项工作的最早开始和最早完成时间

从起始节点开始顺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至终点节点,最早完成时间=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持续时间,最早开始时间=各紧前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顺箭线方向取大值)

image.png

2)确定计算工期及最迟开始时间和最迟完成时间

假设计划工期等于计划工期,即与终点节点相连各工作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3)计算各项工作的最迟开始和最迟完成时间

从终点节点开始逆箭线方向依次逐项计算至起点节点,最迟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本工作持续时间,最迟完成时间=各紧后工作最迟开始时间的最小值。

(逆箭线方向取小值)

image.png

3)计算工作总时差

总时差=最迟开始时间-最早开始时间

总时差=最迟完成时间-最早完成时间

(开始减开始,完成减完成,大减小)

image.png

4)计算工作自由时差

自由时差=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

image.png

注:单代号网络图时间参数计算基本同双代号网络图,不常考核,但须会计算相邻两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LAG

相邻两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LAGi-j=紧后工作j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

考法1:网络图相关的定义

真题重现:

2019.某工程网络计划工作逻辑关系如下表所示,则工作A的紧后工作有( )。

工作名称ABCDEGH
紧前工作-AA、BA、CC、DA、EE、G

A.工作B

B.工作C

C.工作D

D.工作E

E.工作G

233网校答案: ABCE
233网校解析:考察紧后工作的定义。根据图中给出的紧前工作可知,工作A的紧后工作有:工作B,工作C,工作D,工作G。

考法2:根据网络图或文字描述进行最早开始时间、最早完成时间、最迟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总时差、自由时差六大时间参数计算

真题重现:

2019.某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时间单位:天),其计算工期是( )天。

image.png

A.12

B.22

C.14

D.17

233网校答案:

233网解析: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 经计算得总工期为22天。
公司结构图.jpg

2019.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工作C的已知时间参数(单位:天)标注如下图所示,则该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最早完成时间和总时差分别是( )天。

image.png

A.3、10、5

B.5、8、2

C.3、8、5

D.5、10、2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
方法一:
image.png
方法二:
image.png

2018.某建设工程网络计划如下图(时间单位:天),工作C的自由时差是(       )天。

image.png

A.2

B.0

C.1

D.3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
双代号参数计算2018.png

2017、某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工作M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迟开始时间分别为第12天和第15天,其持续时间为5天;工作M有3项紧后工作,它们的最早开始时间分为为第21天、第24天和第28天,则工作M的自由时差为(  )天。

A.4

B.1

C.8

D.11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 逆箭线方向取小值。
image.png

2019.某工作有2个紧后工作,紧后工作的总时差分别是3天和5天,对应的间隔时间分别是4天和3天,则该工作的总时差是(    )天。

A.7

B.6

C.8

D.9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总时差是指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该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该工作总时差应为Min{3+4,5+3}=7天。

编辑推荐: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导图及重要考点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网络计划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