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考试延期,二建、一建想要一起考?这样复习你也可以!

作者:233网校 2020-04-30 08:38:00

建筑圈里有句老话“过二建可以养车,过一建可以养房”,虽是句玩笑话,足见其含金量之高。那么,是要考二建还是考一建呢?在建筑类执业资格考试中,二建算入门级的,一建算高手级的,通常来说,基础薄弱的考生,建议从二建开始;经验丰富、专业扎实的考生,可以直接报考一建。而面对今年二建报名延期、复习时间加长的特殊情况,很多考生都存在同样的疑问,如果满足报考条件,二建和一建想要一起考,是否可行呢?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两个考试的四个不同之处。


一、考试科目不同

1.jpg


二、考试时长不同

2.jpg


三、通过率不同

二级建造师通过率大约在15%左右(不同省份通过率不同)

一级建造师通过率大约在2%-7%之间


四、考试难度不同

二建总共有3个科目,成绩两年滚动。

一建总共有4个科目,成绩两年滚动。

成绩同样是两年滚动,一建考试比二建考试多了一门《工程经济》,四门教材合计有一千四百多页,比二建三门教材合计多了近四百页。同时,《法规》科目上,一建教材的内容几乎完全涵盖了二建的教材,《实务》科目上,一建的考题广度和难度也超过二建的。如果用心备考,3个月通关二建的考生不在少数,而3个月通关一建的考生屈指可数。所以,在难度上,一建可以说是远超过二建的。

那么,这两个考试之间又有哪些关联性?同时备考是否可行呢?


/1/《法规》科目:

一建和二建的《法规》教材十分相似,只是一建的考题更灵活一些。无论是复习了二建去考一建,或是复习了一建去考二建的,在这个科目上,都不必花费很多时间了。


/2/《管理》科目:

《管理》科目上,一建和二建的相似之处也很多,基本上的章节都是相通的,不过二建的教材中多了“工程估价”的部分,这部分的知识点是源自一建《工程经济》的教材上。

所有综合来说,二建和一建在公共科目上,相通点是很多的。考完二建后再继续转战一建,公共科目上,只有《经济》科目需要重新复习,其他两个科目只要再拓展补充一部分的知识点就足够了。


/3/《实务》科目:

《实务》科目上,二建和一建的知识架构基本一样,只不过一建的内容较二建的更为全面,考试的广度和深度更甚。

以《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为例,在233网校郭炜老师的案例专项班中,将二建的案例专题划分为以下六个模块进行详细讲解

4.jpg

233网校郭炜老师的案例专项班中,将一建的案例专题划分为以下六个模块进行详细讲解

3.jpg

可以看出,在实务科目上,二建和一建的重要知识点也存在大量的重合,只是在题目的灵活度和难度上有区别。

对于备考二建的考生,在考试延期的特殊情况下,是可以在复习巩固完二建的知识后,继续进行一建相应科目的复习。一建的重要考点、历年考题对于二建的考试来说,也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再者,考完二建后再备战一建,复习时间刚好合适,因为有了较好的基础和备考状态,复习难度上也会相应减少很多。

二建考试延期,复习时间加长,既是“危”,也是“机”。这么长的复习时间,考生的复习水平大面积上都会提高,在把控通过率的基础上,阅卷标准自然也会相应提高,此时更要抓住机遇,不要懈怠,合理安排时间,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复习,实现一次完美地逆袭。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