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2021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高频考点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7-25 00:33:54

2021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高频考点大汇总!学霸君会大家整理了期货基础知识的高频考点,供大家学习参考。各位考证人,一起加油哦!

2021年期货从业《期货基础知识》高频考点

【期货备考资料】【题库会员免费领】【考点速记】【期货机考考点】

期货结算机构性质与职能

期货结算机构负责期货交易所期货契约的结算、保证履约的责任。目前我国是交易所其内部的结算机构。

期货结算机构的职能:

(1)担保交易履约;

(2)结算交易盈亏;

(3)控制市场风险。

期货结算机构的形式

(1) 结算机构是某一交易所的内部机构,仅为该交易所提供结算服务。

(2)结算机构是独立的结算公司,可为一家或多家期货交易所提供结算服务。

目前,我国采取第一种形式。

期货结算制度

期货结算制度:分级结算制度

分级结算制度分三个层次:

(1)结算机构对结算会员结算;

(2)结算会员与非结算会员或者结算会员与非结算会员代理客户之间结算;

(3)非结算会员对非结算会员代理客户结算。

我国境内期货结算机构与结算制度

(1) 我国境内期货结算制度分为全员结算制度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两种类型。

①全员结算制度: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

②会员分级结算制度: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2)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按照业务范围,会员分为交易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四种类型。

①交易会员不具有与交易所进行结算的资格,它属于非结算会员。

②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均属于结算会员,具有与交易所进行结算的资格。

③交易结算会员只能为其受托客户办理结算、交割业务。

④全面结算会员既可以为其受托客户,也可以为与其签订结算协议的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交割业务。

⑤特别结算会员只能为与其签订结算协议的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交割业务。

(3)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应当配套建立结算担保金制度。

①结算会员通过缴纳结算担保金实行风险共担。

②结算担保金包括基础结算担保金和变动结算担保金。

③基础结算担保金是指结算会员参与交易所结算交割业务必须缴纳的最低结算担保金数额;变动结算担保金是指结算会员结算担保金中超出基础结算担保金的部分,随结算会员业务量的变化而调整。

④结算担保金应当以现金形式缴纳。

2021年期货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直击真题考点>>

全国期货行业考试信息一键查询>>助您轻松掌握报考方向

14FD553F6DA54765A6156823F6AA6407.jpg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期货从业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期货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扫码进入期货备考群扫码免费领取考证资料

热点推荐: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包下载:真题、计算题特训

期货从业精品资料免费下载版立即进入>>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历年真题测试

期货从业人员全国薪资收入大PK:进入>>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