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从业培训视频 > 期货法律法规培训视频

233网校孙婧期货法律法规习题班视频: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3-18 08:31:00

233网校孙婧老师主讲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习题班课程,讲解各章节高频习题。建议看完教材或者听完精讲班视频后开始结合习题练习,加深理解。

习题班介绍: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购课后可观看孙婧老师完整版习题班课程>>

第4章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

1. 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应当勤勉尽责,对(  )的合法性和真实性负责。

A.出具审计报告       B.出具核查意见

C.出具财务报表       D.出具报告提供的文件资料内容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应当勤勉尽责,对出具报告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并对出具审计报告的合法性和真实性负责。

2. 期货公司借入次级债务的,在计算净资本时,可以将所借入的次级债务(  )。

A.全额扣减               B.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的比例扣减

C.全额加回               D.按照规定计入净资本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期货公司借入次级债务、向股东或者其关联企业借入具有次级债务性质的长期借款以及其他清偿顺序在普通债之后的债务,可以按照规定计入净资本。

3. 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期货公司应当每(  )向董事会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各项风险监管指标的具体情况。

A.季度B.半年C.月D.年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每半年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各项风险监管指标的具体情况,该报告应当经期货公司法定代表人签字确认。该报告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应当向公司全体股东提交或进行信息披露。

4. 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与上月相比向不利方向变动超过(        )的,期货公司应当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原因。

A.30%        B.20%         C.50%         D.1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与上月相比向不利方向变动超过20%的,期货公司应当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全体董事提交书面报告。

5. 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达到预警标准的,期货公司应当于当日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书面报告,还应当向公司(  )书面报告。

A.全体董事

B.全体股东

C.全体董事和全体股东

D.总经理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达到预警标准的,期货公司应当于当日向全体董事提交书面报告,详细说明原因、对期货公司的影响、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期限,书面报告应当同时抄送期货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6. 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处于风险预警期的期货公司符合以下(  )条件时,风险预警期结束。

A.风险监管指标优于规定标准的

B.风险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的

C.风险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并连续保持1个月的

D.风险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并连续保持3个月的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优于预警标准并连续保持3个月的,风险预警期结束。

7. 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期货公司出现(  )情形时,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A.报送的风险监管报表有虚假记载的

B.未按期报送风险监管报表的

C.风险监管指标达到预警标准的

D.风险监管指标不符合规定标准的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不符合规定标准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对期货公司不符合规定标准的情况和原因进行核实,视情况对期货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采取谈话、提示、记入信用记录等监管措施,并责令期货公司限期整改,整改期限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

8. 期货公司在计算净资本时,有证据表明期货公司未能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监管机构可以采取以下(        )措施。

A.要求期货公司相应核增净资产金额

B.要求期货公司相应减净资产金额

C.要求期货公司相应核增净资本金额

D.要求期货公司相应核减净资本金额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期货公司计算净资本时,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确认预计负债。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可以要求期货公司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足性和合理性、预计负债确认的完整性进行专项说明,并要求期货公司聘请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鉴证意见;有证据表明期货公司未能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或未能准确确认预计负债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应当要求期货公司相应核减净资本金额。

9. 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期货公司进入预警期后,进行重大业务决策时应提前向监管部门报告,此处所称重大业务是指(  )。

A.可能导致期货公司净利润发生10%以上变化的业务

B.可能导致期货公司净利润发生5%以上变化的业务

C.可能导致期货公司净资本等风险监管指标发生10%以上变化的业务

D.可能导致期货公司净资本等风险监管指标发生5%以上变化的业务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第四项规定,重大业务,是指可能导致期货公司净资本等风险监管指标发生10%以上变化的业务。

二、多项选择题(以下备选项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符合题目要求)

1.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包括(  )。

A.净资本   
B.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

C.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 
D.规定的最低限额的结算准备金要求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持续符合以下风险监管指标标准:(一)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二)净资本与公司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不得低于100%;(三)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20%;(四)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100%;(五)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150%;(六)规定的最低限额结算准备金要求。

2. 以下表述中符合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规定的  有(  )。

A.重大业务,是指可能导致期货公司净资本等风险监管指标发生10%以上变化的业务

B.负债、流动负债,是指期货公司的对外负债,包含客户权益

C.资产、流动资产,是指期货公司的自身资产,包含客户保证金

D.净资本是在期货公司净资产的基础上,按照变现能力对资产负债项目及其他项目进行风险调整后得出的综合性风险监管指标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ABC三项,《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本办法相关用语含义如下:(一)风险监管报表是期货公司编制的反映各项风险监管指标计算过程及计算结果的报表。(二)资产、流动资产是指期货公司的自身资产,不含客户保证金。(三)负债、流动负债是指期货公司的对外负债,不含客户权益。(四)重大业务,是指可能导致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发生10%以上变化的业务。D项,第十条规定,期货公司净资本是在净资产基础上,按照变现能力对资产负债项目及其他项目进行风险调整后得出的综合性风险监管指标。

3. 某期货公司的期末风险监管报表显示,2014年7月末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为200%,2014年8月末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为150%。针对上述变化,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公司无须提交书面报告

B.公司应当向全体董事书面报告

C.公司应当向股东会书面报告

D.公司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书面报告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第二十一条规定,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与上月相比向不利方向变动超过20%的,期货公司应当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全体董事提交书面报告。本题中,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与上月相比向不利方向变动:(200%-150%)/200%=25%>20%,应当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和全体董事提交书面报告。

三、判断题(判断以下各小题的对错,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1. 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期货公司应当持续符合风险监管指标标准,其中净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1500万元。(  )

A.正确            B.错误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持续符合风险监管指标标准,其中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20%,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150%。

2. 根据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可以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要求期货公司不定期编制并报送风险监管报表。(  )

A.正确            B.错误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可以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要求期货公司不定期编制并报送风险监管报表,或要求期货公司在一段时期内提高风险监管报表的报送频率。

3. 期货公司在计算净资本时,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可以要求期货公司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足性和合理性进行专项说明。(  )

A.正确            B.错误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期货公司计算净资本时,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确认预计负债。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可以要求期货公司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足性和合理性、预计负债确认的完整性进行专项说明,并要求期货公司聘请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鉴证意见;有证据表明期货公司未能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或未能准确确认预计负债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应当要求期货公司相应核减净资本金额。

四、综合题(以下各小题每问的备选项中有一项或多项符合题目要求)

1. 某期货公司的期末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净资产为3000万元,负债(不含客户利益)为1000万元。在计算期末净资本时,假定公司的资产调整值为500万元,负债调整值为300万元,客户因可用资金为负(尚未穿仓)而应追加的保证金为100万元(按期货交易所规定的保证金标准计算)。该公司期末净资本为(  )。

A.2800万元   B.2700万元

C.2900万元   D.2100万元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2017年修订的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期货公司净资本是在净资产的基础上,按照变现能力对资产负债项目及其他项目进行风险调整后得出的综合性风险监管指标。净资本的计算公式为:净资本=净资产-资产调整值+负债调整值-/+其他调整项。则该公司的净资本=3000-500+300=2800(万元)。

2. 某期货公司的期末净资本为4200万元,净资产为6000万元,负债(不含客户权益)为1000万元,风险资本准备为4000万元。该公司下列风险监管指标中优于预警标准的是(  )。

A.负债/净资产

B.净资本/净资产

C.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

D.净资本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持续符合以下风险监管指标标准:

(一)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二)净资本与公司的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不得低于100%;(三)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20%;(四)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100%;(五)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150%;(六)规定的最低限额的结算准备金要求。第九条规定,中国证监会对风险监管指标设置预警标准。规定不得低于一定标准的风险监管指标,其预警标准是规定标准的120%,规定不得高于一定标准的风险监管指标,其预警标准是规定标准的80%。

本题中,该公司的净资本为4200万元>3000万元×120%=3600万元,净资本优于预警标准;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4200/4000×100%=105%<100%×120%=120%,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不优于预警标准;净资本/净资产=4200/6000×100%=70%>20%×120%=24%,净资本/净资产优于预警标准;负债/净资产=1000/6000×100%16.67%<150%×80%=120%,负债/净资产优于预警标准。

3. 某期货公司的期末报表显示,其净资本为6000万元。监管机构发现该公司使用部分闲置的自有资金用于申购新股,在期末时仍有2000万元处于申购新股冻结状态,公司未对这部分资金进行风险调整(假设申购新股资金的风险调整比例为10%)。在针对上述问题进行调整后,该公司的期末净资本实际为(  )。

A.6200万元        B.5800万元          C.6100万元        D.6000万元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2017年修订)第十三条规定,期货公司计算净资本时,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确认预计负债。

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可以要求期货公司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足性和合理性、预计负债确认的完整性进行专项说明,并要求期货公司聘请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鉴证意见;有证据表明期货公司未能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或未能准确确认预计负债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应当要求期货公司相应核减净资本金额。

因此,调整后该公司的股东净资本=6000-2000×10%=5800(万元)。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孙婧老师《期货法律法规》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进入微信群,或加入QQ群:436786953,和更多期货考友一起备考进步!下载233网校APP听课、做题、下资料>>

相关阅读 期货 期货公司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