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考试指导 > 政策法规

期货价格为负是什么意思?期货结算价格如何确定的?

来源:233网校 2020-04-23 14:22:00

4月21日凌晨,美国原油期货价格跌到了0美元以下,据芝商所(CME)公布的官方价格,美原油05合约的当日结算价是-37.63美元。

目前国内的证券、期货、基金、期权都没有听说过“报价低于0”的情况。

当前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不是生产成本,而是库存,5月合约到期前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已经告紧。空间不足、存储成本过高使生产商宁愿接受负油价出售。 负油价就是卖方支付几十美元的成本,买方必须把原油拉走,因为仓库都快装不下了,石油不能随便乱扔。买方获得了钱,就承担了履约的义务。

下面我们来交接一下关于期货的几个基本概念,帮助理解。

1、期货价格

期货价格是指期货市场上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形成的期货合约标的物的价格。

期货价格是指交易成立后,买卖双方约定在一定日期实行交割的价格。期货交易是按契约中时间,地点和数量对特定商品进行远期(三个月、半年、一年等)交割的交易方式。其最大特点为成交与交割不同步,是在成交的一定时期后再进行交割。

2、期货价格是怎么形成的?

期货市场的公开竞价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电脑自动撮合成交方式,另一种是公开竞价方式。

在中国的期货交易所中,全部采用电脑自动撮合成交方式,在这种方式下,期货价格的形成必须遵循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所谓价格优先原则,是指交易指令在进入交易所主机后,最优价格最先成交,即最高的买价与最低的卖价报单首先成交。时间优先原则,是指在价格一致的情况下,先进入交易系统的交易指令先成交。交易所主机按上面两个原则对进入主机的指令进行自动配对,找出买卖双方都可接受的价格,最后达成交易,反馈给成交的会员。期货价格中有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结算价等概念。

在中国交易所中,开盘价是指交易开始后的第一个成交价;收盘价是指交易收市时的最后一个成交价;最高价和最低价分别指当日交易中最高的成交价和最低的成交价;结算价是指全日交易加权平均价。

3、期货结算价格

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是当天交易结束后,对未平仓合约进行当日交易保证金及当日盈亏结算的基准价。

我国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规定。当日结算价取某一期货合约当日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当日无成交价格的,以上一交易日的结算价作为当日结算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规定,当日结算价是指某一期货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 交收日按最后两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计结算价。

近期的美国原油期货为负的时间说明期货投资风险很大,投资者需谨记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相关阅读 期货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