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模拟题

2023年法考《客观卷二》模拟题目答案每日一练(10.24)

来源:233网校 2022-10-24 09:25:33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1、黄某负债后离家出走,为法院宣告死亡,其妻子郭某、孩子小黄继承了黄某的遗产。后小黄死亡,郭某继承了小黄的全部遗产。郭某此时与刘某再婚,但刘某此后因病去世。黄某还清负债后,再度出现,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郭某只需将其从黄某处继承的财产返还黄某

B、郭某需将自小黄处继承的全部财产返还黄某

C、黄某与郭某的婚姻关系不能自行恢复

D、因被宣告死亡,黄某还债之行为无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53条第1款规定:“被撤销死亡宣告的人有权请求依照本法第六编取得其财产的民事主体返还财产;无法返还的,应当给予适当补偿。”本题中,郭某不仅应返还自己从黄某处继承的遗产,小黄的遗产中包含了从黄某处继承的财产,因此郭某还需返还其继承的小黄的遗产中属于黄某的财产。故A选项错误;B选项错误。《民法典》第51条:“被宣告死亡的人的婚姻关系,自死亡宣告之日起消除。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本题中,由于郭某已经再婚,故其与黄某之间的婚姻关系不能自行恢复。故C选项正确。《民法典》第49条规定:“自然人被宣告死亡但是并未死亡的,不影响该自然人在被宣告死亡期间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本题中,虽然黄某被宣告死亡,但由于黄某并未死亡,因此宣告死亡的判决不影响黄某偿债行为的效力。故D选项错误。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C选项。

2、甲乙订立赠与合同,约定如果乙考上研究生,甲将一辆车赠与给乙。合同订立后,办理了公证手续。以下说法何者正确?()

A、该合同为附义务的赠与

B、如果乙考上了研究生,而甲在交付车辆之前反悔,有权不履行赠与义务

C、如果乙考上了研究生,而甲经济状况恶化,有权不履行赠与义务

D、如果甲将车辆赠与给乙后,乙将甲的儿子打成重伤,甲的儿子有权自知道此事之日起6个月内,请求乙返还汽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附义务的赠与,是指受赠人先接受赠与,然后履行约定的义务;附条件的赠与,是指条件成就后,赠与人实施赠与。本题属于附条件的赠与,A不选。《民法典》第658条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或者依法不得撤销的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不适用前款规定。”本题中,甲乙的赠与合同办理了公证手续,甲不得任意撤销,B不选。《民法典》第666条规定:“赠与人的经济状况显著恶化,严重影响其生产经营或者家庭生活的,可以不再履行赠与义务。”据此,C选。《民法典》第663条的规定,受赠人严重侵害赠与人或者赠与人的近亲属的,赠与人可以撤销赠与。赠与人的撤销权,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1年内行使。D不选。

3、甲欲将动产A出质给乙,与乙订立动产质押合同,约定即日起,乙即取得物A的质权,但是物A由甲代乙保管。关于甲乙间的质押合同,以下说法何者正确?()

A、质押合同违背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无效

B、质押合同因未交付质物不生效

C、质押合同有效,但是质权不成立

D、质押合同有效,质权成立,但是该质权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甲乙质押合同中“乙取得质权,但由甲保管质物”的约定,意味着甲乙通过占有改定的方式,设立动产质押。禁止以占有改定方式设立动产质押,是法律对动产质押设立中的“交付”环节的要求,而非是针对动产质押合同的强制性规定,故质押合同并无违法之处,系属有效,A不选。如前所述,不存在民事行为“未生效”的五种情形,民事行为一经成立即生效,B不选。动产质权的设立,为公示设立类型。质押合同具有债权效力,质物交付引起物权变动。本题中甲乙以占有改定方式“交付”质物,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交付”无效,故物权不变动,但是并不影响质押合同的债权效力,质押合同仍属有效,C选。如前所述,物权的对抗是“物权间的对抗”。乙并未取得质权,没有对抗可言,D不选。

4、甲电脑专卖店与乙订立A型电脑分期付款买卖合同,总价款8000元。甲专卖店提供的合同文本以印刷体规定了两项条款:①买受人一旦迟延付款,迟延期内每天应向出卖人支付相当于总价款的滞纳金;②买受人一旦迟延付款,出卖人保修期内的保修责任即告免除。以下说法何者正确?()

A、“滞纳金条款”与“保修责任免除条款”均无效

B、如果甲电脑专卖店不能证明自己对“滞纳金条款”尽到提示注意与说明义务,乙有权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内容

C、如果甲电脑专卖店不能证明自己对“保修责任免除条款”尽到提示注意与说明义务,乙有权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内容

D、如果甲电脑专卖店证明自己对“滞纳金条款”与“保修责任免除条款”尽到提示注意与说明义务,上述条款有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中的“滞纳金条款”与“保修责任免责条款”均属于格式条款,且均免除提供格式条款一方责任、限制相对人的权利,即属于免责条款。根据《民法典》第497条第2项的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无效。据此,本题中,“滞纳金条款”所规定的权利、义务严重失衡,严重违背公平原则,为不当免责条款。依法无效。《民法典》第496条第二款规定:“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的,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据此,本题中,“保修责任免除条款”并未逾越民法公平原则的范围,属于正当免责条款,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应承担提示注意与说明义务,否则相对人有权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内容。在此基础上,因正当免责条款并非当然无效,故A不选。只有正当免责条款才要求提供方尽到提示注意与说明义务,不当免责条款直接无效,不涉及提示注意与说明义务的问题,故B、D不选,C选。

5、甲公司将一张定期存单出质给乙公司,用以担保乙公司对甲公司的货款债权。该存单现已到期,而甲公司债务的履行期尚未届满。以下说法何者正确?()

A、乙公司凭存单质权取款后,与甲协商提前清偿债务或提存

B、未经甲公司的同意,乙公司不得凭存单质权取款

C、乙公司应待甲公司的债务到期后,方可凭存单质权取款

D、因尚未发生债务到期不履行的事实,故乙公司不得凭存单质权取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442条规定:“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的兑现日期或者提货日期先于主债权到期的,质权人可以兑现或者提货,并与出质人协议将兑现的价款或者提取的货物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有价证券的兑现日期或者提货日期先于主债权到期的,质权人可以兑现或者提货,并与出质人协议将兑现的价款或者提取的货物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故A选,B、C、D不选。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