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国际经济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1-12 09:55:31

1、 中国某公司进口了一批仪器,采取海运方式并投保了水渍险,提单上的收货人一栏写明凭指示的字样。途中因 船方过失致货轮与他船相撞,部分仪器受损。依《海牙规则》及相关保险条款,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7(2017年卷一 41题)

A、 该提单交付即可转让

B、 因船舶碰撞是由船方过失导致,故承运人应对仪器受损承担赔偿责任

C、 保险人应向货主赔偿部分仪器受损的损失

D、 承运人的责任期间是从其接收货物时起至交付货物时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海牙规则》中承运人的责任期间与免责。A项,指示背书经背书转让,不记名提单交付转让,记名提单不得转让,A错误;B项,依《海牙规则》,承运人无过失免责、航行过失免责、火灾过失免责,本案属于承运人航行过失,可以免责,B错 误;C项,水溃险承保海上风险导致的全部和部分损失,本案船舶碰撞属于海上风险中的意外事故,保险公司应该承担责 任,C正确;D项,《海牙规则》下承运人的责任期间为装运港装船时起到目的港卸船时止,D错误。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 青田轮承运一批啤酒花从中国运往欧洲某港,货物投保了一切险,提单上的收货人一栏写明“凭指示",因生产过 程中水份过大,啤酒花到目的港时已变质。依《海牙规则》及相关保险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7(2015年卷一41 题)

A、 承运人没有尽到途中管货的义务,应承担货物途中变质的赔偿责任

B、 因货物投保了一切险,保险人应承担货物变质的赔偿责任

C、 本提单可通过交付进行转让

D、 承运人对啤酒花的变质可以免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海牙规则》和海运保险。 本题中,货物变质并非由于承运人未尽到管货义务,而是本身水分过大所致,这属于货物的固有缺陷,承运人可以免 责,A项错误,D项正确。固有缺陷也属于保险人的免责事项,保险人无需承担责任,B项错误。本题中的提单为指示提 单,须经背书方可转让,C项错误。

3、 中国甲公司通过海运从某国进口一批服装,承运人为乙公司,提单收货人一栏写明凭指示甲公司持正本提单 到目的港提货时,发现货物已由丙公司以副本提单加保函提取。甲公司与丙公司达成了货款支付协议,但随后丙公 司破产。甲公司无法获赔,转而向乙公司索赔。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7(2011年卷一 40题)

A、 本案中正本提单的转让无需背书

B、 货物是由丙公司提走的,故甲公司不能向乙公司索赔

C、 甲公司与丙公司虽巳达成货款支付协议,但未得到赔付,不影响甲公司要求乙公司承担责任

D、 乙公司应当在责任限制的范围内承担因无单放货造成的损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A项,本案中提单收货人一栏写明“凭指示”,说明是一份指示提单。指示提单可以转让,但需要背书,因此兼具安全性和 流通性,为大多数交易所采用。所以A错误。B项,根据最高院《关于审理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3条第1款的规定,承运人因无正本提 单交付货物造成正本提单持有人损失的,正本提单持有人可以要求承运人承担违约责任,或者承担侵权责任。承运人乙 公司因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造成了正本提单持有人甲公司的损失。所以B错误。C项,根据《规定》第13条的规定,在承运人未凭正本提单交付货物后,正本提单持有人与无正本提单提取货物的人就货 款支付达成协议,在协议款项得不到赔付时,不影响正本提单持有人就其遭受的损失,要求承运人承担无正本提单交付 货物的民事责任。所以C正确。D项,根据《规定》第4条的规定,承运人因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承担民事责任的,不适用《海商法》第56条关于限制赔 偿责任的规定。所以D错误。

4、 一批货物由甲公司运往中国青岛港,运输合同适用《海牙规则》。运输途中因雷击烧毁部分货物,其余货物在目 的港被乙公司以副本提单加保函提走。丙公司为该批货物正本提单持有人。根据《海牙规则》和我国相关法律规 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 45题)

A、 甲公司应对雷击造成的货损承担赔偿责任,因损失在其责任期间发生

B、 甲公司可限制因无正本提单交货的赔偿责任

C、 丙公司可要求甲公司和乙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 甲公司应以货物成本加利润赔偿因无正本提单交货造成的损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海牙规则》和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A项,依照《海牙规则》,承运人对于天灾引起的货物损失免责,所以对于雷击导致的货损甲公司无需承担责任,所以A 错误。 B项,根据最高院《关于审理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4条的规定,承运人因无正本提单交 付货物承担民事责任的,不适用《海商法》第56条关于限制赔偿责任的规定,所以B错误。C项,根据《规定》第11条的规定,正本提单持有人可以要求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的承运人与无正本提单提取货物的人承 担连带赔偿责任,所以C正确。D项,根据《规定》第6条的规定,承运人因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造成正本提单持有人损失的赔偿额,按照货物装船时的 价值加运费和保险费计算,所以D错误。

5、 中国大维公司和甲国瑞景公司签订设备进口合同,双方约定了DAT贸易术语,已知中国和甲国都是《联合国货物 销售合同公约》的缔约国,双方协议使用信用证为支付工具,并由远航海运公司承担运输工作。途中因恶劣天气致 使设备全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作为卖方的甲国瑞景公司有进行投保的义务,由保险公司承担损失

B、 即使货物已经全损,银行也需要向瑞景公司支付货款

C、 由于货物已经毁损灭失,因此大维公司可以向银行通知停止支付信用证下的款项

D、 承运人远航海运公司应该承担货物毁损灭失的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海上运输与保险的规则。A项,DAT术语中没有I字眼,因此卖方就没有投保义务,A错误。B项,信用证付款的根本特征就是信用证交易和基础交易相互分离,即便货物毁损,只要瑞景公司向银行提交了符合信用 要求的单据,银行也必须付款,B正确,C错误。D项,该货物的毁损灭失是不可归因于承运人的不可抗力,承运人无过错,所以无需承担责任。D错误。

编辑推荐: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

2021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