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环境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9日

1、某化肥厂以其污水处理设施“效率低、费用高”为由,予以停运拆除。在下列哪一情况下,该厂构成违反《环境保 护法》的行为?(2011年卷一31题)

A 、 未在事前获得权威性技术论证

B 、 未采用替代性的污水处理措施

C 、 未征得当地环保局的同意

D 、 未征得附近村民的同意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三同时”制度。 2014年修订前的《环境保护法》第26条第2款规定:“防治污染的设施不得擅自拆除或者闲置,确有必要拆除或者闲置的,必须征得所在地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污水处理设施属于防止污染的设  施,其停运拆除应当经过所在地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同意。据此,C项正确。2014年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第41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符合经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要求,不得擅自拆除或者闲置。”新法只规定了不得擅自拆除,并未规定如果确实需要拆除应如何处理,即是否须征得有关部门的批准以及哪个部门的批准,C项暂无明文规定。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300x180.png

2、根据《环境保护法》规定,关于污染物排放标准,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2010年卷一28题)

A 、 省级地方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规定和未作规定的项目,都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B 、 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在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时,可以因地制宜,严于或宽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

C 、 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须报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D 、 凡是向已有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区域排放污染物的,应当执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污染物排放标准。A、B、C项:《环境保护法》第16条第2款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 目,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 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应当报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可见,省级地方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规定和未作规定的项目,都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据此,A项正确。地方标准只能严于国家标准而不  能宽于国家标准,故B项错误。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须报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C项正确。D项:如果存在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则有两种情况:一是没有相关国家标准,此种情况只能适用地方标准。二是有国家标准,但按照制定权限,地方标准应比国家标准更严格,依法理推出,也必须优先适用地方标准,D项正确。

3、某市政府接到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通知:暂停审批该市新增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 件。下列哪些情况可导致此次暂停审批?(2015年卷一73题)

A 、 未完成国家确定的环境质量目标

B 、 超过国家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C 、 当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重点污染物监管不力

D 、 当地重点排污单位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安装使用监测设备

参考答案: 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重点污染物排放的监管制度。 《环境保护法》第44条第2款规定:“对超过国家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国家确定的环境质量目标的地区,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暂停审批其新增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所以A、B项正确,C、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B。

4、关于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4年卷一73题)

A 、 国家环境质量标准是制定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根据之一

B 、 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由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C 、 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省级政府可制定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并报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D 、 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由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报省级政府备案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环境标准制度。 A、B项:《环境保护法》第16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根据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和国家经济、技术条件, 制定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据此,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应根据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制定,A项正确;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制定,B项也正确。C项:《环境保护法》第15条第2款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对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环境质量标准的地方环境质量标准。 地方环境质量标准应当报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据此,省级政府在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制定地方环境质量标准,但应向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C项正确。D项:《环境保护法》第16条第2款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污染物 排放标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应当报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据此,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并向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D项错误。

5、中央直接管辖的某大型国有企业在某县境内设立的工厂发生剧毒物质大量泄漏事故,该县张县长提出的下列哪 些意见符合《环境保护法》的规定?(2011年卷一73题)

A 、 要求该企业立即采取措施控制泄漏,并及时通报污染地区的单位和居民

B 、 县环保局应立即上报市政府,请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紧急疏散群众

C 、 建议省政府对该企业做出限期治理的决定

D 、 该企业如未在限期内完成治理任务,县政府将处以罚款,并报省政府批准责令该工厂关闭

参考答案: 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环境污染事故的处理和环境污染责任。 A项:《环境保护法》第47条第3款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在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处理,及时通报可能 受到危害的单位和居民,并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据此,张县长的此意见符合《环境保护法》的规定。 A项正确。B项:《突发事件应对法》第7条第2款规定:“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据此,张县长提出的立即上报市政府的建议不违反法律规定。故B项正确。C项:2014年修订前的《环境保护法》第29条规定:“对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企业事业单位,限期治理。中央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直接管辖的企业事业单位的限期治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决定。市、县或者市、县以 下人民政府管辖的企业事业单位的限期治理,由市、县人民政府决定。被限期治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必须如期完成治理任 务。”由于本题中是中央直接管辖的大型国有企业发生剧毒物质泄漏事故,应当由省级政府决定限期治理,故C项正确。但2014年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第25条、第60条规定,对于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发生环境污染事件的,一般都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采取治理措施,并未区分企业是否为央企。同时,新法也并未规定“限期治理”这一措施。据 此,张县长的建议不符合《环境保护法》的规定。C项错误。D项:2014年修订前的《环境保护法》第39条规定:“对经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事业单位,除依照国家规 定加收超标准排污费外,可以根据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处以罚款,或者责令停业、关闭。前款规定的罚款由环境保护行政 主管部门决定。责令停业、关闭,由作出限期治理决定的人民政府决定;责令中央直接管辖的企业事业单位停业、关   闭,须报国务院批准。”据此,作出罚款决定的应当是县环保局而不是县政府,作出关闭决定的应当是省政府而不是县政府。因为题目中的某大型企业是中央直接管辖的企业,所以关闭决定应当由省政府作出,报国务院批准,故D项错误。2014年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第60条并未规定对限期完成治理的经营者可以处以罚款,也并未规定关闭央企的决定应当由省政府作出,因而D项错误。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