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国际经济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9日

1、中国甲公司与德国乙公司签订了进口设备合同,分三批运输。两批顺利履约后乙公司得知甲公司履约能力出现严 重问题,便中止了第三批的发运。依《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40题)

A 、 如已履约的进口设备在使用中引起人身伤亡,则应依公约的规定进行处理

B 、 乙公司中止发运第三批设备必须通知甲公司

C 、 乙公司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应中止发运第三批设备

D 、 如甲公司向乙公司提供了充分的履约担保,乙公司可依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发运第三批设备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A项,下列问题由于各国法律规定分歧较大,难以统一,《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没有涉及:(1)有关销售合同的效力或惯例的效力;(2)所有权转移问题;(3)货物引起的人身伤亡责任。A项错误。BCD项,预期违反合同,指合同订立后,履行期到来前,一方明示拒绝履行合同,或通过其行为推断其将不履行。根据 公约,如果被中止方的行为表明他将不能履行合同中的大部分重要义务,则合同一方可以中止履行义务,C项错误;无论货物发运前还是发运后,中止履行的一方必须通知另一方,B项正确;如另一方对履行义务提供了充分保证,则中止履行的一方必须继续履行,D项错误。

2、甲公司(卖方)与乙公司于2007年10月签订了两份同一种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合同,约定交货期分别为2008年1月底和

3月中旬,采用付款交单方式。甲公司依约将第一份合同项下的货物发运后,乙公司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要求变更 付款方式为货到后30天付款。甲公司无奈同意该变更。乙公司未依约付款,并以资金紧张为由再次要求延期付款。甲公司未再发运第二个合同项下的货物并提起仲裁。根据《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40题)

A 、 乙公司应以付款交单的方式支付货款

B 、 甲公司不发运第二份合同项下货物的行为构成违约

C 、 甲公司可以停止发运第二份合同项下的货物,但应及时通知乙公司

D 、 如乙公司提供了付款的充分保证,甲公司仍可拒绝发货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合同违约的救济。 A项,本案中,原合同约定付款方式为“付款交单”,但第一批货物发运后乙公司提出改变付款方式,甲公司无奈同意变更,可以看出,在付款方式变更方面,两公司重新达成了新约定,所以乙公司在第一批货物付款上不需再按“付款交 单”方式支付,所以A错误。B项,甲公司停发第二批货物是中止履行义务的行为,中止履行义务的条件是:第一,被中止方当事人在履约能力或信用方面存在严重缺陷;第二,被中止方当事人必须在准备履行或履行合同方面表明他将不能履行合同中大部分重要义务。本案中,乙公司一而再地找借口拖延付款,甲公司可以中止履约,所以B错误。C项,根据《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规定,中止履行义务可因被中止方当事人提供了履约义务的充分保证而结束。公约规定中止履行的一方当事人不论是在货物发运前还是发运后,都必须通知另一方当事人,所以C正确;D项,如经另一方当事人对履行义务提供充分保证,则中止履约一方必须继续履行义务,所以D错误。

3、营业地位于不同国家的甲乙两公司签订了货物买卖合同,约定使用FCA术语为交货条件。关于该术语以下说法正确的有:(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该术语可以适用于任何的运输方式包括多式联运

B 、 该术语只能适用于海运运输合同

C 、 该术语要求卖方将货物交给第一承运人时完成交货义务

D 、 承运人自收到货物时,货物的风险由卖方转移给买方

参考答案: 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FCA术语。 A项,FCA适用于任何运输方式,A正确,B错误。C项,FCA术语货交第一承运人完成交货,C正确。D项,FCA术语货交承运人风险转移,D正确。

4、甲公司的营业所在甲国,乙公司的营业所在中国,甲国和中国均为《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当事国。 甲公司将一批货物卖给乙公司,该批货物通过海运运输。货物运输途中,乙公司将货物转卖给了中国丙公司。根据该公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80题)

A 、 甲公司出售的货物,必须是第三方依中国知识产权不能主张任何权利的货物

B 、 甲公司出售的货物,必须是第三方依中国或者甲国知识产权均不能主张任何权利的货物

C 、 乙公司转售的货物,自双方合同成立时风险转移

D 、 乙公司转售的货物,自乙公司向丙公司交付时风险转移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货物贸易中卖方知识产权担保义务和运输途中货物风险转移问题。在国际货物贸易中,卖方必须保 证其所交付货物是第三方不能依据买方营业地所在国法律或约定的转售第三国法律提起知识产权侵权之诉。本案中,买 方营业所所在地为中国,合同并无预期货物销售或使用地,所以卖方保证第三方不能依据中国法提起侵权之诉即可。A正确,B错误。在途货物运输的风险原则上自买卖合同成立时转移而非交付承运人时转移,否则对买方太不公平。所以C 正确,D错误。

5、甲公司(买方)与乙公司订立了一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后因遇到无法预见与不能克服的障碍,乙公司未能按照合 同履行交货义务,但未在合理时间内将此情况通知甲公司。甲公司直到交货期过后才得知此事。乙公司的行为使甲公司遭受了损失。依《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87题)

A 、 乙公司可以解除合同,但应把障碍及其影响及时通知甲公司

B 、 乙公司解除合同后,不再对甲公司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C 、 乙公司不交货,无论何种原因均属违约

D 、 甲公司有权就乙公司未通知有关情况而遭受的损失请求赔偿

参考答案: 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合同违约的救济。 A项,在时间许可的情况下,准备解除合同的一方必须将障碍及其对他履行义务能力的影响通知另一方。所以A正确。 B项,合同一经被解除,即解除了买卖双方在合同中的义务,但它并不解除违约一方损害赔偿的责任。所以B错误。C项,公约对免责事项规定的条件是:第一,不履行必须是由于当事人不能控制的障碍所致;第二,这种障碍是不履行一方订约时不能预见的;第三,这种障碍是当事人不能避免或不能克服的。本案中乙公司因无法预见和无法避免的障碍而不能交货可以免责,所以C错误。D项,不履行义务的一方必须将障碍及其对他履行义务能力的影响通知另一方。如果对方在不履行义务的一方已知道或理应知道此一障碍后一段合理时间内仍未收到通知,则不履行义务的一方对由于对方未收到通知而造成的损害应负赔偿 责任。所以,D正确。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