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环境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5日

1、中央环保督察组进行实地检查,发现某市污染严重,环境质量严重退化,根据《环境保护法》,下列哪一主体应 对该市环境质量负责?(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该市市长

B 、 该市环境保护局

C 、 该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D 、 该市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环境保护法的责任主体。 A、B、C、D项:《环境保护法》第6条第2款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因此D项正确。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300x180.png

2、某采石场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获批后,采用的爆破技术发生重大变动,其所生粉尘将导致周边居民的农作 物受损。关于此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31题)

A 、 建设单位应重新报批该采石场的环境影响报告书

B 、 建设单位应组织环境影响的后评价,并报原审批部门批准

C 、 该采石场的环境影响评价,应当与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完全相同

D 、 居民将来主张该采石场承担停止侵害的侵权责任,受3年诉讼时效的限制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侵权。A项:《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4条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 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   件。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批准之日起超过五年,方决定该项目开工建设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原审 批部门重新审核;原审批部门应当自收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之日起十日内,将审核意见书面通知建设单位。”本题中爆破技术发生重大变动,其所产生粉尘将导致周围居民的农作物受损,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所以A项正确。B项:建设单位应组织环境影响的重新评价而非环境影响的后评价,所以B项错误。C项:该采石场的环境影响评价,与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并不要求完全相同,而是要求不重复,所以C项错误。D项:《环境保护法》第66条规定:“提起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的时效期间为三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受到损害时起计算。”居民主张停止侵害,不受3年诉讼时效的限制,只有提起损害赔偿诉讼才受3年诉讼时效限制,所以D项错误。

3、某省天洋市滨海区一石油企业位于海边的油库爆炸,泄漏的石油严重污染了近海生态环境。下列哪一主体有权提 起公益诉讼(其中所列组织均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连续5年以上且无违法记录)?(2015年卷一30题)

A 、 受损海产养殖户推选的代表赵某

B 、 依法在滨海区民政局登记的“海蓝志愿者”组织

C 、 依法在邻省的省民政厅登记的环境保护基金会

D 、 在国外设立但未在我国民政部门登记的“海洋之友”团体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环境公益诉讼。《环境保护法》第58条第1款规定:“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符合下列条件的社会组织可以  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依法在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二)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连续五年以上 且无违法记录。”四个选项中仅C项“依法在邻省的省民政厅登记的环境保护基金会”符合前述规定之要求,故C项为正确答案。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4、关于我国生态保护制度,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31题)

A 、 国家只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B 、 国家应积极引进外来物种以丰富我国生物的多样性

C 、 国家应加大对生态保护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D 、 国家应指令受益地区对生态保护地区给予生态保护补偿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环境生态保护制度。A项:《环境保护法》第29条第1款规定:“国家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实行严格保护。”故A项错误。B项:《环境保护法》第30条规定:“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应当合理开发,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依法制定有关生态保护和恢复治理方案并予以实施。引进外来物种以及研究、开发和利用生物技术,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对生物多 样性的破坏。”根据该条规定,引进外来物种,并不是越多越好,需要经过认真研究才可以。故B项说法错误。C项:《环境保护法》第31条第2款规定:“国家加大对生态保护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落实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确保其用于生态保护补偿。”故C项正确。D项:《环境保护法》第31条第3款规定:“国家指导受益地区和生态保护地区人民政府通过协商或者按照市场规则进行生态保护补偿。”该条规定的是指导并不是指令,故D项错误。

5、某省A市和B市分别位于同一河流的上下游。A市欲建农药厂。在环境影响评价书报批时,B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认为该厂对本市影响很大,对该环境影响评价结论提出异议。在此情况下,该环境影响评价书应当由下列哪一 部门审批?(2014年卷一31题)

A 、 省政府发改委

B 、 省人大常委会

C 、 省农药生产行政监管部门

D 、 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环境影响评价法》第23条第3款规定:“建设项目可能造成跨行政区域的不良环境影响,有关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有争议的,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由共同的上一级生态环境主 管部门审批。”根据题意,A市农药厂的建设会对B市的环境造成很大影响,造成跨区域的不良环境影响,且B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有异议,环境影响评价书应由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批。因此,A、B、C项错误,D项正确。

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点击前往!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