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二>卷二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民诉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30日

1、关于回避,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0年卷三37题)

A 、 当事人申请担任审判长的审判人员回避的,应由审委会决定

B 、 当事人申请陪审员回避的,应由审判长决定

C 、 法院驳回当事人的回避申请,当事人不服而申请复议,复议期间被申请回避人不停止参与本案的审理工作

D 、 如当事人申请法院翻译人员回避,可由合议庭决定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回避制度。《民事诉讼法》第46条规定,只有院长的回避才是由审委会决定,而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 长决定,故A选项错误。翻译人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故D选项错误。陪审员属于审判人员,其回避应当由院长决  定,故B选项错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7条之规定,申请人对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决定时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被申请回避的人员,不停止参与本案的工作,故C选项正确。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300x180.png

2、关于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在民事诉讼中的具体体现,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年卷三38题)

A 、 当事人有权决定是否委托代理人代为进行诉讼,是诉讼权利平等原则的体现

B 、 当事人均有权委托代理人代为进行诉讼,是处分原则的体现

C 、 原告与被告在诉讼中有一些不同但相对等的权利,是同等原则的体现

D 、 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不仅要自愿,内容也不得违法,是法院调解自愿和合法原则的体现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当事人有权决定是否委托代理人代为进行诉讼,体现的是处分原则,故A选项错误。当事人均有权委托代理人代为进行诉讼,是指双方当事人都平等地享有委托代理人的权利,这体现的是平等原则,故B选项错误。原告与被告在诉讼中有一些不同但相对等的权利,体现的是平等原则;而同等原则,适用于外国人和本国人之间,故C选项错误。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应当根据自愿和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故D选项正确。

3、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是公平正义,因此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下列哪一民事诉讼基本原则最能体 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内涵?(2014年卷三35题)

A 、 检察监督原则

B 、 诚实信用原则

C 、 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

D 、 同等原则和对等原则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检察监督原则是指人民检察院有权对民事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诚实信用原  则指民事诉讼中有关人员的诉讼行为应该符合公正、诚实、守信的要求,二原则均与平等内涵无关,故A、B选项错误。 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是指民事诉讼当事人具有平等的诉讼权利,法院审理民事案件时应当平等地保障当事人行使诉  讼权利,其涵括了所有当事人的平等,在四个选项中最能体现平等内涵,故C选项正确。对等原则是指外国法院限制我国当事人诉讼权利的,我国人民法院也对该国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予以限制,与平等无关:同等原则是指在我国民事诉讼中,赋予外国或无国籍当事人与我国当事人同等的诉讼权利义务,其部分地体现了平等的内涵,即仅要求不同国籍当事 人之间的平等,故D选项错误。

4、甲向法院起诉,要求判决乙返还借款本金2万元。在案件审理中,借款事实得以认定,同时,法院还查明乙逾期 履行还款义务近一年.法院遂根据银行同期定期存款利息.判决乙还甲借款本金2万元,利息520元。关于法院对该 案判决的评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8年卷三38题)

A 、 该判决符合法律规定,实事求是,全面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B 、 该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民事诉讼的处分原则

C 、 该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民事诉讼的辩论原则

D 、 该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民事诉讼的平等原则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案中,原告的诉讼请求只要求本金,而法院超出原告诉讼请求判决支付利息的做法违反处分原则,因为原告只 主张本金,说明原告依法处分了请求支付利息这一实体权利,而法院判决支付利息的做法显然侵犯了当事人对该项权利 的处分权。本题答案为B。

5、对于人民陪审员的回避,下列做法哪一个是正确的?(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只能向院长申请

B 、 由审判长决定

C 、 由院长决定

D 、 由审判委员会决定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回避制度。按照相关立法及司法解释的规定,人民陪审员属于法院的审判人员,审判人员的回避应由院长决定。故C选项正确,A、B、D选项错误。

6、王某以借款纠纷为由起诉吴某。经审理,法院认为该借款关系不存在,王某交付吴某的款项为应支付的货款,王 某与吴某之间存在买卖关系而非借用关系。法院向王某作出说明,但王某坚持己见,不予变更诉讼请求和理由。法院遂作出裁定,驳回王某的诉讼请求。关于本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0年卷三36题)

A 、 法院违反了不告不理原则

B 、 法院适用裁判形式错误

C 、 法院违反了辩论原则

D 、 法院违反了处分原则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和民事裁判形式。《民事证据规定》第35条规定,诉讼过程中,当事人主张的法律关系的性质与人民法院根据案件事实作出的认定不一致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当事人可以变更诉讼请求。因此在本案中,法院向王某说明其主张法律关系的性质有误的情况,是完全正确的,故A选项错误。王某按照自己的意思表   示,不予变更诉讼请求,是行使自己的处分权,法院可以驳回其诉讼请求,法院的做法并没有在基本理念上违背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但是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时,应当适用判决;另外,本题与辩论原则无关,故B选项正确,C、D选项错误。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