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国际私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1-12 09:55:31

1、经常居所在天津的德国公民托马斯家中失窃丢画,该画后被中国公民李伟在韩国艺术品市场购得,得知李伟将画 带回中国并委托拍卖公司在天津拍卖,现托马斯欲通过诉讼要回该画作,以下说法正确的是:(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托马斯的诉讼行为能力应适用德国法来判断

B 、 该案件的准据法应当在与案件有实际联系的德国法、中国法以及韩国法中进行选择

C 、 当双方当事人不能就准据法的选择达成一致时应适用韩国法的法律规定

D 、 当双方当事人不能就准据法的选择达成一致时应适用法院地法中国法的规定 <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物权的法律适用问题。A项,行为人的行为能力适用经常居所地法,即中国法,A错误。B项,当事人协议选择法律不需要和案件有实际联系,B错误。C项,当事人没有对动产物权的准据法选择的,适用法律事实发生时动产所在地的法律,在本案中就是韩国法,C正确,D错误。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2014年1月,北京居民李某的一件珍贵首饰在家中失窃后被窃贼带至甲国。同年2月,甲国居民陈某在当地珠宝市场购得该首饰。2015年1月,在获悉陈某将该首饰带回北京拍卖的消息后,李某在北京某法院提起原物返还之诉。关于该首饰所有权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36题)

A 、 应适用中国法

B 、 应适用甲国法

C 、 如李某与陈某选择适用甲国法,不应支持

D 、 如李某与陈某无法就法律选择达成一致,应适用甲国法 <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动产物权的法律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37条规定:“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动产物权适用的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可以适用法律事实发生时动产所在地法律。”因此,本题中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适用的法律,当然可以选择适用甲国法,ABC三项错误。陈某在甲国珠宝市场购得该首饰,即引起物权变动的法律事实发生在甲国,若李某与陈某无法就法律选择达成一致,则适用法律事实发生时动产所在地甲国的法律,D项正确。

3、甲国公民大卫被乙国某公司雇佣,该公司主营业地在丙国,大卫工作内容为巡回于东亚地区进行产品售后服务, 后双方因劳动合同纠纷诉诸中国某法院。关于该纠纷应适用的法律,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一38题)

A 、 中国法

B 、 甲国法

C 、 乙国法

D 、 丙国法 <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合同的法律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43条规定:“劳动合同,适用劳动者工作地法律; 难以确定劳动者工作地的,适用用人单位主营业地法律。劳务派遣,可以适用劳务派出地法律。”本题中,大卫工作地点 难以确定,而用人单位主营业地在丙国,故应适用丙国法。综上,D项正确。

4、甲国某公司拟认购中国境内一家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股份,该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均为中国公民。根据我国相关法 律规定,关于该认购增资合同的法律适用和管辖,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34题)

A 、 双方可以采用明示方式自由约定该合同所适用的法律

B 、 该合同只能适用中国法律

C 、 如出现争议,双方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还可就法律适用进行选择

D 、 双方当事人只能选择中国仲裁机构仲裁 <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直接适用的法。

根据最高院《关于审理涉外民事或商事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适用若干问题的规定》第8条第7项,外国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认购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非外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增资的合同,应当适用中国的法律。 该法条已于2013年失效。但根据我国司法实践,该法条的内容仍适用。本案符合上述规定,所以,B正确。“规定”排除“意思自治”,所以A错误。双方均无权选择适用法律,C错误。若仲裁则可选择外国仲裁机构或国际仲裁机构,故D错误。

5、经常居所在广州的西班牙公民贝克,在服务器位于西班牙的某网络论坛上发帖诽谤经常居所在新加坡的中国公 民王某。现王某将贝克诉至广州某法院,要求其承担侵害名誉权的责任。关于该纠纷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 正确的?(2017年卷一35题)

A 、 侵权人是西班牙公民,应适用西班牙法

B 、 被侵权人的经常居所在新加坡,应适用新加坡法

C 、 被侵权人是中国公民,应适用中国法

D 、 论坛服务器在西班牙,应适用西班牙法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关于侵犯人格权的法律适用。 侵害人格权的适用被侵权人经常居所地法,本案侵害王某的名誉属于侵犯人格权,应适用王某经常居所地新加坡法。综上,故B正确。

编辑推荐: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在线机考刷题!

2021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