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司法考试(法考)国际经济法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2-07 15:51:22

1、关于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2012年卷一44题)

A 、 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包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国政府和单独关税区政府,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

B 、 《政府采购协议》属于世界贸易组织法律体系中诸边贸易协议,该协议对于中国在内的所有成员均有约束力

C 、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特别规定了针对中国产品的特定产品的过渡性保障措施机制

D 、 《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建立了统一的多边贸易争端解决机制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WTO相关规定以及对中国的特殊规定。A项,WTO成员是加入世贸组织的各国政府和单独关税区政府,任何个人、企业或其他非政府机构都不能成为WTO成 员。单独关税区是指不具有独立的完整的国家主权但却在处理对外贸易关系方面拥有完全自主权的地区,如我国港澳台 地区。所以A正确,不当选。B项,诸边贸易协议包括民用航空器贸易协议、政府采购协议、奶制品协议和牛肉协议(后两个协议于1997年失效)、信息技术产品协议。诸边协议只有极少数成员参加,也只对参加的成员有约束力。所以B错误,当选。 C项,《中国加入议定书》中,特别规定了针对中国产品中的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措施机制。这一机制,专门对中国产品实施,实施条件低于保障措施的要求。所以C正确,不当选。 D项,作为世贸组织多边贸易制度的一部分,《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DSU)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建立了统一的多边贸易争端解决制度,是WTO争端解决的基本原则。所以D正确,不当选。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关于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权利义务,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1年卷一43题)

A 、 承诺入世后所有中国企业都有权进行货物进出口,包括国家专营商品

B 、 对中国产品的出口,进口成员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选择替代国价格的做法,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

书》生效15年后终止

C 、 非专向补贴不受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的约束,包括中国对所有国有企业的补贴

D 、 针对中国产品的过渡性保障措施,在实施条件上与保障措施的要求基本相同,在实施程序上相对简便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入世后承担的特殊义务。A项,《中国加入议定书》规定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后3年内,除国家专营商品外,所有中国企业都有权进行货物进出口。所以A错误。B项,我国入世时,众多国家不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对中国产品提起反倾销时在确定价格时并不采用我国价格, 而是另找国情类似的国家为替代国,以该国同类产品价格为准,无论中国是否能证明自己为市场经济,上述选择方法的 规定在《中国加入议定书》生效后15年后终止。所以B正确。C项,根据世贸组织反补贴规则,非专向补贴不受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的约束。但如果中国政府提供的补贴的主要接收者是国有企业,或者接受了补贴中不成比例的大量数额,该补贴视为专向补贴。所以C错误。D项,《中国加入议定书》中,特别规定了针对中国产品的特定产品的过渡性保障措施机制。这一机制专门针对中国产品实施,实施条件低于保障措施的要求。所以D错误。

3、为了促进本国汽车产业,甲国出台规定,如生产的汽车使用了30%国产零部件,即可享受税收减免的优惠。依世 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则,关于该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44题)

A 、 违反了国民待遇原则,属于禁止使用的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

B 、 因含有国内销售的要求,是扭曲贸易的措施

C 、 有贸易平衡的要求,属于禁止的数量限制措施

D 、 有外汇平衡的要求,属于禁止的投资措施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A项,根据《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成员国不得实施与GATT第3条国民待遇和第11条取消数量限制义务不符的投资措施。(1)与国民待遇义务不符的投资措施,包括:①“当地成分要求”,要求企业在生产中必须购买或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当 地产品;②“贸易平衡要求”,要求企业购买或使用进口产品的数量或价值应与其出口当地产品的数量或价值相当。(2)与 取消数量限制义务不符的投资措施,包括:①“通过贸易平衡限制进口”,限制企业用于当地生产或与当地生产相关的产 品的进口,或将进口限制在与其出口的当地产品的数量或价值相关的水平;②“外汇平衡要求”,将企业可使用的外汇限 制在与该企业外汇流入相关的水平;③“限制出口”(“国内销售要求”),限制企业产品出口的数量,或要求企业将产品以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的方式在国内销售。本题中的措施显然属于当地成分要求,A项正确,BCD项不选。

4、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42题)

A 、 协定适用于成员方的政府服务采购

B 、 中国公民接受国外某银行在中国分支机构的服务属于协定中的境外消费

C 、 协定中的最惠国待遇只适用于服务产品而不适用于服务提供者

D 、 协定中的国民待遇义务,仅限于列入承诺表的部门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服务贸易总协定》。A项,《服务贸易总协定》不适用于为履行政府职能而提供的服务,A项错误。B项,境外消费,指在一国境内向来自另一国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如一国居民到另一国境内旅游、求学等。B项并非境外消费,而是商业存在,即一国的服务提供者通过在另一国境内设立的机构提供服务,B项错误。C项,《服务贸易总协定》第2条规定,最惠国待遇是指各成员应立即和无条件地给予任何其他成员的服务和服务提供者的待遇。因此最惠国待遇不仅适用于服务产品也适用于服务提供者,C项错误。D项,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是否给予国民待遇,依每一成员具体列出的承诺表来确定,其国民待遇义务仅限于列入承诺表的部门,D项正确。

5、《服务贸易总协定》规定了服务贸易的方式,下列哪一选项不属于协定规定的服务贸易?(2012年卷一40题)

A 、 中国某运动员应聘到美国担任体育教练

B 、 中国某旅行公司组团到泰国旅游

C 、 加拿大某银行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

D 、 中国政府援助非洲某国一笔资金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的服务贸易方式。GATS协议规定的服务贸易类型有四:(1)跨境供应,从一国境内直接向其他国境内提供服务;(2)境外消费,在一国境内向其他国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如B项即为此类,所以不当选;(3)商业存在,外国实体在他国境内设立附属公司或分支机构提供服务,如C项即为此类,所以不当选;(4)自然人存在,一国服务提供商通过自然人到他国境内提供服务,如A 项即为此类,所以不当选。中国政府对外援助并非提供服务,而是经济援助,所以D项当选。

订阅提醒: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12.4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