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国际经济法历年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17 10:01:11

1、 关于海洋运输货物保险,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43题)

A、 平安险项下赔偿的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全部损失只包括实际全损

B、 保险人的责任期间自保险合同订立时开始

C、 与平安险相比,水渍险的保险范围还包括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标的的部分损失

D、 附加险别可,独立承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货物运输保险。A项,平安险承保被保险货物运输途中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整批货物的全部损失或推定全损,所以A错误。B项,保险责任的期间有三种确定方法:(1)以时间来确定,如规定“保险期间自某年某月某日起,至某年某月某日止(2)以空间来确定,如规定“保险期间从货物离开起运地仓库起,至抵达目的地仓库止(3)以空间和时间两方而结合进行 确定。可见,保险人的责任期间并不一定从保险合同订立时开始,B项错误。C项,水渍险除承保平安险的各项责任外,还负责赔偿被保险货物由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部分损失,所以C正确。D项,附加险是投保人在投保主要险别时,为补偿因主要险别范围以外可能发生的某些危险造成的损失所附加的保险,不能独立承保,所以,D错误。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 两批化妆品从韩国由大洋公司君青田号货轮运到中国,适用《海牙规则》,货物投保了平安险。第一批货物因捋青 田号过失与他船相碰致部分货物受损,第二批货物收货人在持正本提单提货时,发现已被他人提走。争议诉至中国 某法院。根据相关规则及司法解释,卜冽哪些选项是正确的7(2014年卷一81题)

A、 第一批货物受损虽由捋青田号过失碰撞所致,但承运人仍可,免责

B、 碰撞导致第一批货物的损失属于保险公司赔偿的范围

c、大洋公司应承担第二批货物无正本提单放货的责任,但可,限制责任

D、大洋公司对第二批货物的赔偿范围限于货物的价值加运费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和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问题。A项,根据《海牙规则》第4条,对于船长、船员、引航员或承运人的雇佣人员在驾驶船舶或管理船舶上的行为、疏忽或 过失引起的货物损坏或灭失,承运人可以免责。A项正确。B项,在平安险下,由于运输工具遭受搁浅、触礁、沉没、互撞、与流冰或其他物体碰撞以及失火、爆炸等意外事故造成 货物的全部或部分损失,属于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B项正确。C项,最高院《关于审理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4条规定:“承运人因无正本提单交付货 物承担民事责任的,不适用海商法第56条关于限制赔偿责任的规定。”C项错误。 D项,该《规定》第6条规定:“承运人因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造成正本提单持有人损失的赔偿额,按照货物装船时的价 值加运费和保险费计算。”D项错误。

3、 中国甲公司从国外购货,取得了代表货物的单据,其中提单上记载凭指示字样,交货地点为某国远东港,承运 人为中国乙公司。当甲公司凭正本提单到远东港提货时,被乙公司告知货物巳不在其手中。后甲公司在中国法院对 乙公司提起索赔诉讼。乙公司在下列哪些情形下可免除交货责任(2013年卷一81题)

A、 在甲公司提货前,货物已被同样持有正本提单的某公司提走

B、 乙公司按照提单托运人的要求返还了货物

C、 根据某国法律要求,货物交给了远东港管理当局

D、 货物超过法定期限无人向某国海关申报,被海关提取并变卖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问题。A项,最高院《关于审理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0条规定:“承运人签发一式数份正本提单,向最先提交正本提单的人交付货物后,其他持有相同正本提单的人要求承运人承担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民事责任 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A项正确。B项,该《规定》第9条规定:“承运人按照记名提单托运人的要求中止运输、返还货物、变更到达地或者将货物交给其 他收货人,持有记名提单的收货人要求承运人承担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民事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据此,只有在 记名提单下,承运人按照托运人要求返还货物,方可免责,本题为指示提单,B项错误。C项,该《规定》第7条规定:“承运人依照提单载明的卸货港所在地法律规定,必须将承运到港的货物交付给当地海关 或者港口当局的,不承担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的民事责任。”C项正确。D项,该《规定》第8条规定:“承运到港的货物超过法律规定期限无人向海关申报,被海关提取并依法变卖处理,或者 法院依法裁定拍卖承运人留置的货物,承运人主张免除交付货物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D项正确。

4、 中国甲公司向波兰乙公司出口一批电器,采用DAP术语,通过几个区段的国际铁路运输,承运人签发了铁路运单,货到目的地后发现有部分损坏。依相关国际惯例及《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7(2016年 卷一 80题)

A、 乙公司必须确定损失发生的区段,并只能向该区段的承运人索赔

B、 铁路运单是物权凭证,乙公司可通过转让运单转让货物

C、 甲公司在指定目的地运输终端将仍处于运输工具上的货物交由乙公司处置时,即完成交货

D、 各铁路区段的承运人应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DAP术语和国际铁路货物运输。铁路运单,是由铁路承运人签发的,证明铁路货物运输合同和货物已由 承运人接管,以及承运人保证将货物交给指定收货人的单证。铁路运单是运输合同的证明,是铁路收取货物、承运货物的凭证,也是铁路在终点向收货人核收有关费用和交付货物的依据;但与提单不同,铁路运单不是物权凭证,不能转 让。B项错误。根据《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协定》第21条,按运单承运货物的铁路,应负责完成货物的全程运输,直到在 到达站交付货物时为止;每一继续运输货物的铁路,自接收附有运单的货物时起,即参加这项运输合同,并承担因此而 发生的义务。可见,按运单承运货物的铁路部门应对货物负连带责任,A项错误,D项正确。DAP, Delivered at Place,指当卖方在指定目的地将仍处于运输丄具上,且已做好卸载准备的货物交由买方处置时,即完成交货,C项正确。

5、 甲公司向乙公司出口一批货物,由丙公司承运,投保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平安险。在装运港装卸时,一包货 物落人海中。海运途中,因船长过失触礁造成货物部分损失。货物最后延迟到达目的港。依《海牙规则》及国际海洋运输保险实践,关于相关损失的赔偿,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82题)

A、 对装卸过程中的货物损失,保险人应承担赔偿责任

B、 对船长驾船过失导致的货物损失,保险人应承担赔偿责任

C、 对运输延迟造成的损失,保险人应承担赔偿责任

D、 对船长驾船过失导致的货物损失,承运人可以免责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海运保险和《海牙规则》。A项,装卸过程中货物落海造成的损失,属于平安险下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保险人应当赔偿.A项正确。B项,本题中因船长过失触礁,触礁造成货物损失为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属于平安险下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保险人应 当赔偿,B项正确。C项,根据《海商法》第243条,航行迟延、交货迟延或者市价跌落等造成的损失,保险人可以免责,C项错误。D项,根据《海牙规则》,对于船长、船员、引航员或承运人的受雇人员在驾驶船舶或管理船舶上的行为、疏忽或过失 引起的货物损坏或灭失,承运人可以免责,D项正确。

编辑推荐:

2021年法考:报名2021年新课——高效提分、通关无忧!点击前往免费试听>>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