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法考(司法考试)国际经济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2-02 14:00:11

1、国内某产品生产商向我国商务部申请对从甲国进口的该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该产品的国内生产商共有100多家。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44题)

A 、 任何一家该产品的国内生产商均可启动反倾销调查

B 、 商务部可强迫甲国出口商作出价格承诺

C 、 如终裁决定确定的反倾销税高于临时反倾销税,甲国出口商应当补足

D 、 反倾销税税额不应超过终裁决定确定的倾销幅度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反倾销。 A项,《反倾销条例》第17条规定: “在表示支持申请或反对申请的国内产业中,支持者的产量占支持者和反对者的总产量的50%以上的,应当认定申请是由国内产业或者代表国内产业提出,可以启动反倾销调查;但是,表示支持申请的国 内生产者的产量不足国内同类产品总产量的25%的,不得启动调查。”所以A错误。B项,根据《条例》第31条的规定,商务部可以向甲国出口商提出价格承诺的建议,但不能强迫其作出价格承诺,所以B错误。C项,根据《条例》第43条的规定,终裁决定确定存在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并且在此前已经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的,反倾销税可以对已经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的期间追溯征收。对实施临时反倾销税的期间追溯征收的,采取多退少不 补的原则。即终裁决定确定的反倾销税额高于已付或应付临时反倾销税或担保金额的,差额部分不予征收;低于已付或 应付临时反倾销税或担保金额的,差额部分应予退还或重新计算。所以C错误。D项,根据《条例》第42条的规定,反倾销税不得超过终局裁决确定的倾销幅度,所以D正确。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进口中国的某类化工产品2015年占中国的市场份额比2014年有较大增加,经查,两年进口总量虽持平,但仍给生产同类产品的中国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害。依我国相关法律,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43题)

A 、 受损害的中国国内产业可向商务部申请反倾销调查

B 、 受损害的中国国内产业可向商务部提出采取保障措施的书面申请

C 、 因为该类化工产品的进口数量并没有绝对增加,故不能采取保障措施

D 、 该类化工产品的出口商可通过价格承诺避免保障措施的实施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保障措施。

AB项,《保障措施条例》第2条规定:“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并对生产同类产品或者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损害威胁的,依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调查,采取保障措施。”第3条第1款规定:“与国内产业有关的自然人、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向商务部提出采取保障措施的书面申请。”B项正确,A项错误。CD项,该条例第7条规定: “进口产品数量增加,是指进口产品数量的绝对增加或者与国内生产相比的相对增加。”C项错误。与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不同,保障措施的实施形式包括临时保障措施(提高关税)和保障措施(提高关税、数量限制等),不包括价格承诺,D项错误。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措施条例》,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2013年卷一44题)

A 、 保障措施中“国内产业受到损害”,是指某种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并对生产同类产品或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

B 、 进口产品数量增加指进口数量的绝对增加或与国内生产相比的相对增加

C 、 终裁决定确定不采取保障措施的,已征收的临时关税应当予以退还

D 、 保障措施只应针对终裁决定作出后进口的产品实施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保障措施。A项,根据《保障措施条例》第2条规定: “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并对生产同类产品或者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损害威胁的,依照本条例的规定进行调查,采取保障措施。”A项正确。B项,根据《保障措施条例》第7条规定: “进口产品数量增加,是指进口产品数量的绝对增加或者与国内生产相比的相对增加。”B项正确。C项,根据《保障措施条例》第25条规定:“终裁决定确定不采取保障措施的,已征收的临时关税应当予以退还。”C项正确。D项,根据《保障措施条例》第16条第1款规定: “有明确证据表明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在不采取临时保障措施将对国内产业造成难以补救的损害的紧急情况下,可以作出初裁决定,并采取临时保障措施。”可见,对终裁决定作出前的进口产品,商务部也可作出初裁决定并采取临时保障措施,D项错误。

4、进口到中国的某种化工材料数量激增,其中来自甲国的该种化工材料数量最多,导致中国同类材料的生产企业遭 受实质损害。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1年卷一41题)

A 、 中国有关部门启动保障措施调查,应以国内有关生产者申请为条件

B 、 中国有关部门可仅对已经进口的甲国材料采取保障措施

C 、 如甲国企业同意进行价格承诺,则可避免被中国采取保障措施

D 、 如采取保障措施,措施针对的材料范围应当与调查范围相一致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保障措施。A项,启动保障措施调查途径有二:第一,与国内产业有关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保障措施条例,向商务部提出保障措施申请;第二,必要时,商务部在没有收到此类申请时,也可以立案调查。所以A错误。B项,保障措施应针对正在进口的产品实施,不区分来源地。所以B错误。C项,保障措施并不涉及价格问题,只是与数量有关系,所以甲国企业即使同意进行价格承诺,也会被中国采取保障措施。所以C错误。D项,采取保障措施所针对的材料范围应与调查范围一致,所以D正确。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下列哪些选项属于补贴?(2014年卷一82题)

A 、 出口国政府出资兴建通向口岸的高速公路

B 、 出口国政府给予企业的免税优惠

C 、 出口国政府提供的贷款

D 、 出口国政府通过向筹资机构付款,转而向企业提供资金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反补贴措施。《反补贴条例》第3条规定:“补贴,是指出口国(地区)政府或者其任何公共机构提供的并为接受者带来利益的财政资助以及任何形式的收入或者价格支持。”财政资助,包括:“(一)出口国(地区)政府以拨款、贷款、资本注入等形式直接提供资 金,或者以贷款担保等形式潜在地直接转让资金或者债务;(二)出口国(地区)政府放弃或者不收缴应收收入;(三)出口国  (地区)政府提供除一般基础设施以外的货物、服务,或者由出口国(地区)政府购买货物;(四)出口国(地区)政府通过向筹资机构付款,或者委托、指令私营机构履行上述职能。”据此,高速公路属于一般基础设施,出口国政府出资兴建通向口岸的高速公路不属于上述第3项规定的补贴,A项错误。免税优惠属于上述第2项放弃应收收入的情形,属于补贴,B项正确。出口国政府提供的贷款属于上述第1项中直接提供资金的情形,属于补贴,C项正确。通过向筹资机构付款,转而向企业提供资金,属于上述第4项中指令私营机构履行补贴 职能,属于补贴,D项正确。

6、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满足下列哪些条件,商务部才可决定采取保障措施?(2010年卷一85题)

A 、 进口产品数量增加

B 、 进口产品数量增加是出口方倾销或补贴的结果

C 、 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并对生产同类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

D 、 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并对国内直接竞争产品的产业造成严重损害威胁

参考答案: 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保障措施。 根据《保障措施条例》第2条的规定,进口产品数量增加,并对生产同类产品或者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损害威胁的,依照条例的规定进行调查,采取保障措施,所以,AB错误,CD正确。

编辑推荐:

2021年法考:报名2021年新课——高效提分、通关无忧!点击前往免费试听>>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相关推荐.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