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法》客观题历年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2-26 08:29:59

1、甲公司生产的“晴天牌”空气清新器销量占据市场第一,乙公司见状,将自己生产的同类型产品注册成“清天牌”,并全面仿照甲公司产品,使消费者难以区分。为此,甲公司欲起诉乙公司侵权,同时拟申请诉前禁令,禁止乙公司销售该产品。关于诉前保全,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三81题)

A、甲公司可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并应当提供担保

B、甲公司可向被申请人住所地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法院受理后,须在48小时内作出裁定

C、甲公司可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并应当在30天内起诉

D、甲公司如未在规定期限内起诉,保全措施自动解除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诉前保全。在本题中,甲公司在起诉乙公司之前向法院申请诉前禁令,属于诉前行为保全。《民事诉讼法》第101条规定:“利害关系人因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在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前向被保全财产所在地、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申请人应当提供担保,不提供担保的,裁定驳回申请。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申请人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后三十日内不依法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的,人民法院应当解除保全。”该题就是对这一法条的直接考查,A、B、C选项是正确的。D选项所言“保全措施自动解除”是错误的,应当是由法院来解除保全。因此,A、B、C选项当选。

2、关于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三82题)

A、二者的裁定都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或法院依职权作出

B、二者适用的案件范围相同

C、当事人提出财产保全或先予执行的申请时,法院可以责令其提供担保,当事人拒绝提供担保的,驳回申请

D、对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的裁定,当事人不可以上诉,但可以申请复议一次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保全和先予执行。《民事诉讼法》第100条第1款规定,人民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难以执行或者造成当事人其他损害的案件,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对其财产进行保全、责令其作出一定行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为;当事人没有提出申请的,人民法院在必要时也可以裁定采取保全措施。可见,财产保全可依申请也可依职权作出。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06条之规定,法院进行先予执行应当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不能依职权作出裁定。所以A选项是错误的。在适用案件范围方面,财产保全的案件范围没有法定的限制,但《民事诉讼法》第106条之规定,先予执行只能适用于以下案件:(1)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的;(2)追索劳动报酬的;(3)因情况紧急需要先予执行的。所以B选项是错误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00条和第107条的规定,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中,人民法院都是可以责令申请人提供担保,申请人不提供担保的,驳回申请。所以C选项是正确的。《民事诉讼法》第108条规定,当事人对保全或者先予执行的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并且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54条的规定,保全与先予执行的裁定都不得上诉。所以D选项是正确的。

3、甲公司因合同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乙公司支付货款280万元。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协议约定:乙公司在调解书生效后10日内支付280万元本金,另支付利息5万元。为保证协议履行,双方约定由丙公司为乙公司提供担保,丙公司同意。法院据此制作调解书送达各方,但丙公司反悔拒绝签收。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三42题)

A、调解协议内容尽管超出了当事人诉讼请求,但仍具有合法性

B、丙公司反悔拒绝签收调解书,法院可以采取留置送达

C、因丙公司反悔,调解书对其没有效力,但对甲公司、乙公司仍具有约束力

D、因丙公司反悔,法院应当及时作出判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法院调解。《民事调解规定》第9条规定:“调解协议内容超出诉讼请求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故A项正确。根据《民事诉讼法》第97条之规定,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才会生效,当事人有权拒收调解书;又依该法第86条之规定,留置送达应以受送达人或者他的同住成年家属拒绝接收诉讼文书为前提。故调解书不得适用留置送达,B项错误。在本案中,丙公司是调解书的担保人。《民事调解规定》第11条第2款规定:“案外人提供担保的,人民法院制作调解书应当列明担保人,并将调解书送交担保人。担保人不签收调解书的,不影响调解书生效。”故C项与D项都是错误的。

4、下列哪些民事案件法院不予调解?(2006年卷三86题)

A、适用公示催告程序的案件

B、请求确认婚姻无效的案件

C、请求确认收养无效的案件

D、选民资格案件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调解的适用范围。调解适用于一审、二审、再审等诉讼程序,对于执行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不能适用调解;同时,身份关系的确认案件等依据案件性质不能调解的纠纷也不能调解。A选项是公示催告程序,不能调解:D选项是特别程序,不能调解;B、C选项是身份关系的确认案件,不能调解。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CD。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讲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取《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image.png

扫码加学霸君邀请进2021法考备考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