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法考备考攻略:行政法学科特点是什么,如何学好行政法?

很多考生觉得行政法很难、很抽象,因为行政法体系杂乱、缺乏统一的法律规范,法条数量庞大,再加上很多考生为在校生,社会阅历不足,对行政法的相关行政管理体系不了解。那些拗口的专业术语、庞杂的程序制度、无数个细节陷阱,让人头晕脑胀,如果不能摸清学科的经络,理解学科的精神,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并有合理的时间分配,则很难真正走进行政法的大门。但是,走进这扇大门后,你将看到不一样的精彩世界。

行政法其实是一个实体与程序结合的部门法,所以大家也将它列入三大实体法之一,它既有实体法重理解的一面,也有程序法重记忆的一面。而且,在这个部门法中,实体与程序亲密结合,达到了如胶似漆的程度,所以不能将它们割裂开来进行学习,我们直接按照它实体法的一面将它的总体地位提高,所以行政法的学习时间也应当提前一些。

行政法在法考中的主要题型涵盖客观题和主观题,从分值来看,在司法考试时代,行政法的分值一般是57分到62分之间,法考元年行政法的分值随总分降低但重要性是不变的,分值仍维持在试卷总分值的十分之一。所以,尽管行政法很难,但是绝对不能舍弃。

一、行政法的学科特点

根据行政法的题型与分值,以及行政法知识体系的分析,可以总结出法考行政法的学科特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覆盖面广、考查面面俱到,另一方面是关联性强、考点错综复杂。

(一)覆盖面广、考查面面俱到

行政法的知识体系包括五大部分:一是行政法概述,二是行政组织和公务员,三是行政行为法,四是行政争讼法,五是国家赔偿法。除了行政法概述一般不在客观题卷直接考察,每部分的考察都细致且深入。这一特点导致行政法复习的记忆量大,所以考生的记忆和背诵的任务重,考生可以关注讲义的重点难点,多花时间进行记忆和重复。

(二)关联性强、考点错综复杂

这一特点导致行政法题目的综合性强,不仅是行政法内部各知识点的结合,同时还有与其他部门法知识点相结合的情况。以行政争讼法为例,行政争讼部分主要考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对象是行政行为,那么肯定会进一步结合考查行政行为部分的知识点;同时在考查行政诉讼法时会对比民事诉讼法的相关知识,考查行政诉讼法的特有的知识点,所以行政法会结合其他部门法综合考查。

诉讼法中较为容易的是行政诉讼法,考点明确,重复率较高,考题一般较为简单,所以首先一定要拿下行政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学习特点就是与实体法行政法联系非常密切,在三大诉讼法中,行政诉讼法是唯一与实体法合一的部门法,在设置上都没有区分的可能性。

学习行政诉讼法首先要掌握好行政法中的行政组织法和行政行为法。行政诉讼法的目的在于控制权利与保障权益。行政诉讼法重在解决行政行为中,行政主体的职权违法现象,属于行政救济法。

在明确了行政诉讼法的目的和宗旨之后,将历年真题好好研习一番,基本就能掌握主要考点,获得较好的分数。

二、行政法复习方法

(一)把握重点,有所取舍

行政法总体来说是偏难的学科,考查面广,考查点细,复习起来非常麻烦。所以我们建议行政法保证拿到足以通过考试的60%分值,约35分。其中行政行为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每年考察的分值比较高,应该是复习的重点,而行政组织和公务员法包含知识点繁多而考察题目很少,性价比不高,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记忆考察频率最高的知识点即可。

复习行政法,兴趣是关键。复习行政法应该按照体系来学,拿到书本后第一件事应该先看目录,背目录,对整个行政法有个大概的了解。其次要精度,可以结合案例来学习,多看看中国裁判文书网有关行政诉讼的案例以及最高院颁布的典型案例等,会有意外的感触和收获。最后,学习行政法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要急躁,对确有疑难的重点和难点,自己不要瞎理解,最好是请教行政法老师和专业人士,一定要知其所以然。

(二)总结归纳,反复记忆

法考行政法的难点在于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太多,那么就需要考生反复去背记。学习以老师上课的讲义和提纲为主。记忆行政法的知识也有方法,就是注重对知识点的归纳、对比。例如:三部行政行为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因为有相似的体系,所以可以对比记忆相关知识点,再对于其中不同点辅以对内在原理的理解;又如行政诉讼程序和民事诉讼程序整体相似,而细微之处又有区别,也适合对比记忆。由此,真正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就变得很少。

(三)充分利用真题

真题可以帮助考生提示考查重点、揭示命题思路、检验掌握程度,在复习的不同阶段都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对真题的学习和领会要贯穿背靠的各个主要阶段。

有基础的同学,可以边听课边学做题,没有基础的同学,建议大家集中整体过完一遍后,再去做题。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做行政法题目,做题时不能一昧的盲目做题,要做到:第一,每个选项在读题过程中圈圈画画,找出关键词和考点;第二,每个选项都要认真琢磨出题点,搞懂每个选项的设坑点;第三,通过做题体会到的新理解,及时补充在自己的教材或笔记中,不会的、忘记的及时翻书巩固。

行政法其实是一个实体实体法与程序法相结合密不可分,它既有实体法重理解的一面,也有程序法重记忆的一面,而且在行政法重,实体与程序紧密相连,所以不能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割裂开进行学习。

希望参加2020年法考的考生都能一举拿下行政法,2020年法考不抛弃、不放弃,一定能够顺利通过,加油!

热点推荐: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干货】旧法vs民法典、草案vs民法典变动对比pdf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