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备考攻略

2020法考民诉法科目如何复习?超详细的民诉复习方法奉上

民诉法是最具“性价比”的学科民事诉讼法是我国三大诉讼法之一,作为程序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占的分值是非常高的。在法考改革之前,民事诉讼法每年考察 69 分左右,占司考总分 11.5%。2018 年法考根据考生回忆,民事诉讼法在客观题部分大概考察了 30 分左右,占比 10%;在主观题部分,民事诉讼法和民法、商法合并起来考察,一共 54 分 13 问,其中关于民事诉讼法的题目考察了 15 分,占整个主观题的总分约 8%左右。因此,民事诉讼法在法考中依然占着重要的地位。

民事诉讼法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基本原则、原理、制度、程序。民事诉讼法的重点内容主要是四大制度和三大程序:主管与管辖、证据制度、诉讼参与人、诉讼保障制度、诉讼程序(一审和二审)、非讼程序、执行程序。

四大制度主要包括:1、主管与管辖:需要关注地域管辖中的特别管辖和专属管辖。2、证据制度:证据制度包括证据和证明。证据部分易出选择题,证明部分包括证明对象、证明标准、证明责任分配,主观题考查需要尤其关注证明责任的分配。3、诉讼参与人:重点部分在于共同诉讼中的必要共同诉讼与普通共同诉讼的区分以及诉讼第三人、第三人撤销之诉。4、诉讼保障制度:重点在于先予执行与保全制度。

三大程序主要包括:诉讼程序、非讼程序、执行程序

四大制度的学习需要结合诉讼程序即一审和二审程序来学习,将制度融入各个程序中,看制度在程序中的运转。

除此之外,民事诉讼法的学习需要与民法相联系,其实所有的程序法的学习,都离不开实体法。民事诉讼法的特点是考点集中,但是出题灵活,一旦与民法相联系,往往具有迷惑性,在解题过程中需要实体法民法的知识作为判断的基础。

在学习诉讼法中,无论民诉或刑诉,一定要有阶段性思维、程序性思维,管辖、起诉、立案、审理、执行各个环节中都有各自的重点。因此要根据各个环节的重点、核心,来学习、思考,有了这种框架性的程序性思维,做题时就能够准确对应相应的阶段。

重者恒重、新增必考——这是司法考试的规律,也是法考的规律。民事诉讼法作为法考的一个重要的学科,必然也遵循这个考试规律。民事诉讼法的考察重要也十分的突出,集中在基本原则与制度、管辖、当事人、证据、一审、二审、再审程序和执行程序这几个模块。每年重复考察的知识点占民事诉讼法总分值 70%以上。民事诉讼法基本上没有偏题和怪题,大多数题目都注重对法条和司法解释的考察和运用,考察比较细致、专业,但是有一定的综合性、实务性,需要考生能够灵活的把握及运用知识点。

另外,民事诉讼法偏爱于考察新增的司法解释。12 年新民事诉讼法出台后,接着三年内基本上是考察民事诉讼法更新和变化的知识点。15 年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出台后,也是着重考察新增及变化部分。2018 年 3 月新出台并纳入到考纲中的民诉法关于执行担保、人民陪审员等方面的司法解释,在 18 年的考察中也被涉及到了。所以,每年民诉法新增的知识点必然是当年考察的考点。

民诉法的具体学习方法如下:

(一)建构学科知识体系

民事诉讼法有没有学科体系?当然有。民事诉讼法作为一门程序法,程序的时间线就是它天然的逻辑线。民事诉讼法的程序就是沿着整个诉讼进程而展开的,而理论篇则是依托着各个诉讼环节所要处理和解决的问题所展开的。比如,当事人要起诉他人,那么,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谁是有资格的原告和被告、到哪个法院起诉,这两者就是当事人和管辖两个专题解决的问题;在诉讼的过程中,究竟是使用什么程序、如何审理,这是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制度中的合议制度和公开审判制度所解决的。最后,当事人应该就什么问题举证、谁负责举证、如何举证,这个就是证据专题所解决的问题。

因此,民事诉讼的各个环节就是民事诉讼法的逻辑线,把握好这条逻辑线,就能将整个民事诉讼法梳理好,能从整个宏观角度把握民事诉讼法。

(二)学会知识体系链接法条

民事诉讼法作为程序法,法条就是民事诉讼法的生命。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法院,都是依据民事诉讼法的法条及司法解释展开工作的。因此,在学习民事诉讼法的时候,必须从法条入手展开理解。学习每一个知识点的时候,留意一下法条和司法解释的规定,你就会发现,其实在民事诉讼法讲义中很多的内容都是法条和司法解释的规定,讲义只是帮助你整理和归纳。当你学习每个知识点的时候都下意识的去链接法条,了解大概是哪一部分的法条规定的,那么,将来在查阅法条时,也能快速链接到你需要的条文。这也是法学素养及能力的一个提升。

(三)注重历年真题的研习,摸索命题规律

无论是哪一个部门法,都必须研习历年真题,民事诉讼法也不例外。从历年真题的考察情况来看,民事诉讼法可以说是考得越来越细,也越来越灵活。从近几年的民事诉讼法命题趋势来看,对于实体法和诉讼法结合的部分,是我们在备考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在证据部分,关于举证责任分配的内容往往就会结合侵权责任法中侵权行为构成要件来考察;当事人部分就可以结合侵权责任法中连带责任来考察原被告的确认。因此,考察程序法,实体法的掌握往往会影响到程序法考察,在学习程序法中,可以适当的思考一下实体法是如何规定的,如果结合实体法来考察,那么它会如何进行考察,而不能只将思维局限于程序法中。

民事诉讼法是一门“性价比高”的学科,因此,只要能够把握好民事诉讼法的规律,投入一定的精力进去,学好民事诉讼法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热点: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历年真题及答案、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