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备考攻略

法考行政法怎么学?黄文涛老师通关秘诀分享!

来源:233网校 2020年8月31日

法考应该怎么学?法考哪个老师讲得好?法考复习方法?

黄文涛老师简介:从事一线教学培训工作十余年,潜心研究行政法命题规律,上课幽默风趣,干货满满,专注打造简单易懂的行政法,独创行政法知识树学习方法,大幅度降低考生学习行政法的难度,能够帮助学员快速打通行政法的“任督二脉”。

/ 01 /行政法难在哪里

许多小伙伴认为,行政法是一部晦涩难懂、高深莫测的部门法,有些抽象,还有些遥远。这些都是由行政法的自身特点决定的,它的“难”,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行政法内容繁多,体系庞杂,目前尚没有统一的法典。行政法包含成千上万个单行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等法律文件,看似凌乱无章、缺乏体系。

其次,行政法中实体法与程序法交汇融合,相互联系。许多行政法的法律法规,既有实体内容如行政许可的范围和设定,又有程序内容如行政许可的实施。

最后,行政管理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导致我们对行政法缺乏感性认知,普遍存在“会听课不会做题”的情况。虽然行政管理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但它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让我们很难理解行政法具体规范背后的法理支撑。

那么,怎样才能学好行政法,将行政法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解题能力呢?

本篇,我们就来聊聊复习行政法的正确方法。

/ 02 /理解核心价值

行政法是控制、保障和规范作为公权力的行政权运行的法律规范,它的规范对象是行政权,所有内容都是紧紧围绕着行政权而展开。

行政法的核心价值为控制行政公权力、保护公民私权利。权利必须受到监督,否则就会变成脱缰的野马。因此,我们可以形象地把行政法看作一个通过各种制度约束公权力的牢笼。

/ 03 /培养体系思维

在学习行政法时,要注重培养系统化思维,厘清行政法的框架脉络,建立系统的知识框架。很多小伙伴认为行政法内容凌乱,知识点零散,不成体系,所以复习难度大。其实,行政法虽然并不像其他部门法一样具有自己统一的法典,却也有自己的体系脉络,它由行政组织法、行政行为法和行政救济法这三大块再加上行政法的基本原则所构成,

行政组织法中,行政主体资格的判断是学习行政法的起点。行政行为法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这三大具体行政行为贯穿了行政法始末。行政救济法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组成了行政法的救济制度。

这些部分的每一个知识点就像一片树叶,而每一个章节又犹如一根树枝,共同组成了行政法这株参天大树。因此,学习行政法一定要注重培养体系化思维。

黄文涛老师自创“知识树”学习法,综合运用形象记忆法、表格记忆法、理解记忆法等多种科学记忆手段,将抽象晦涩的行政法理论变得具体形象,有效的帮助大家建立体系框架,提高学习效率,降低复习压力。

/ 04 /掌握命题规律

无论是前司考时代还是法考改革后,行政法一直遵循着“重者恒重”的命题规律。根据考查力度和频率,我们可以将行政法内容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行政救济部分,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行政救济中的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都占据着重要地位,是行政法的出题大户。主要考查争讼主体、管辖法院、争讼程序、争讼结果等。

第二层次是行政行为部分,主要包括三大具体行政行为,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考点有:各种具体行政行为的特征和种类、设定和具体规定、实施主体和实施程序等。

第三层次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主体的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公务员法、抽象行政行为,这些章节中的部分内容,也在法考中经常出现,多以记忆为主。

/ 05 /把握复习重点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把握行政法的备考重点,明晰主要考点和复习难度,这样才能分清主次,做到有的放矢。

备考重点

主要考点

复习难度

行政法的基本原则

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

★★★

行政主体

行政主体资格、派出机构、被授权组织、受委托组织

★★★

抽象行政行为

行政法规、行政规章

★★★

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的特征和种类、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具体规定、行政许可的实施与监督检查

★★★★

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的特征和种类、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具体规定、行政处罚的实施与执行、治安管理处罚

★★★★

行政强制

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的特征和种类、行政强制的设定和具体规定、行政强制的实施与执行

★★★★★

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的主体和内容、公开的程序、公开监督制度

★★★

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行政复议参加人、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的申请与审理

★★★★

行政诉讼

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管辖、行政诉讼参加人、行政诉讼程序

★★★★★

国家赔偿

行政赔偿、司法赔偿

★★★

亲爱的小伙伴们,准备好迎接精彩的2020年法考了吗?点击下方视频收听黄文涛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解,开始你的行政法之旅吧~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