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刑法《非刑罚处罚措施》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6-27 09:14:51

2022年法考刑法《非刑罚处罚措施》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法考攻略
1课程:2022年法考『备考冲刺』,8大讲师教你主客一体,硬核取证>>
2报名: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6月16-30日,法考报名入口>>司法部网站

1、关于从业禁止的论述,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只有因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或者实施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的犯罪被判处刑罚的,才可能被判处从业禁止

B.从业禁止是指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禁止从事相关职业

C.违反从业禁止,情节并不严重时,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D..从业禁止的期限一律为3年至5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刑法》第37条之一规定: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或者实施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的犯罪被判处刑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曰或者假释之日起从事相关职业,期限为3年至5年。被禁止从事相关职业的人违反人民法院依照前款规定作出的决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依照本法第133条的规定定罪处罚。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对其从事相关职业另有禁止或者限制性规定的,从其规定。据此,D项错误。例如,《食品安全法》第135条第2款规定: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这是一种禁止终身从业的规定。D为本题正确答案。

2、关于职业禁止,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只有利用职务之便实施的犯罪,才能宣告适用职业禁止

B.职业禁止的期限一律为三年以上五年以下

C.对判处有期徒刑宣告适用职业禁止的,从有期徒刑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期满之日起算职业禁止的期限

D.违反职业禁止,情节严重的,撤销职业禁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定罪处罚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①职业禁止所针对的对象是:因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或者实施违背职业要求构成犯罪被判处刑罚的,都涉及职务之便。因此A选项说法正确。

②职业禁止的期限为3年至5年,但是,如果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对职业禁止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人民法院应根据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宣告职业禁止的时间。因此B选项说法错误。

③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开始计算,并非假释期满之日。因此C选项说法错误。

④被禁止从事相关职业的人违反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决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按照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论处,并无规定要对职业禁止进行撤销。因此D选项说法错误。

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3、关于非刑罚处罚方法,下列属于非刑罚处罚方法的是?

A.责令具结悔过

B.训诫

C.行政处罚与行政处分

D.赔礼道歉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非刑罚的法律后果,即刑罚之外的法律后果(从广义而言,不限于严格意义上的法律制裁)。根据《刑法》第37条的规定,非刑罚处罚主要包括: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或者由主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分。

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4、关于禁止令与从业禁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乙(女,11岁)与继母甲共同生活,甲长期、多次对乙实施殴打。某日,甲又用衣服撑、挠痒工具等对其实施殴打,致乙轻伤。甲以虐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适用禁止甲出狱后再次对乙实施家庭暴力的禁止令

B.甲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在刑罚执行的第4年,法院根据其服刑期间表现,决定对甲进行假释,并考虑到其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事实,同时对甲宣告禁止令,禁止其在假释考验期内从事与食品相关的工作

C.甲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在刑罚执行的第4年,法院根据其服刑期间表现,决定对甲进行假释,并考虑到其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犯罪事实,同时对甲适用禁止其在考验期内从事与食品相关的工作的从业禁止

D.2010年12月,甲在夜总会喝酒时,寻衅滋事,严重扰乱公共秩序,2011年7月,法院判处甲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根据2011年5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关于禁止令的规定,对甲宣告禁止令,禁止其在考验期内进入夜总会、酒吧等娱乐场所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A错误。禁止令是一种非刑罚处罚措施,仅适用于管制犯和缓刑犯,本案中,甲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不符合禁止令的对象条件。故而,不能对其适用禁止令。

B错误。对于假释的犯罪分子不适用禁止令。本案中甲是被假释的犯罪分子,故不能对其适用禁止其从事食品相关的工作的禁止令。

C正确。根据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髙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6条规定,对于判处刑罚的犯罪分子,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禁止其在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3年至5年内从事与安全生产相关的职业(从业禁止)。与禁止令不同的是,从业禁止可以适用于被假释的犯罪分子。因此,本案对甲适用从业禁止是正确的。

D正确。禁止令可以适用于《刑法修正案(八)》生效之前(即2011年5月1日)之前的犯罪。故本案可以对甲宣告禁止令。

综上,CD当选。

免费试听!0基础硬核取证!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钻石无忧班>>

精品班>>

主观题特训班>>

适合人群: 零基础,知识点重点攻克,本套餐涵盖所有课程,保障完善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需要强化学习系统辅导,追求高性价比

适合人群:参考过或有基础,需要强化学习,备考时间少,专心冲刺主观题的考生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加学霸君好友进备考群
享专业报考答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