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刑法《正当防卫》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6-06 09:57:56

2022年法考刑法《正当防卫》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下列哪一行为成立正当防卫?(  )

A.架设电网等“防盗”致人死亡

B.两人斗殴过程中甲求饶,乙继续侵害将甲打成重伤

C.甲挑衅乙不敢打自己,乙遂殴打甲,甲反抗将乙打成重伤

D.甲凌晨闯入女工宿舍,并殴打女工乙,乙遂用水果刀划伤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架设电网等“防盗”致人死亡的,不论被电击死者是否是不法侵害人,通常都要认定为犯罪。A项错误。互相斗殴可以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成立正当防卫:一是一方求饶或者逃走,另一方继续侵害;二是在一般的轻微斗殴中,一方突然使用杀伤力很强的凶器,另一方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后者可以进行正当防卫。B项乙构成故意伤害。C项甲的行为属于防卫挑拨。故D项正确。

2、甲开车正常行驶,避让不及将快速跑过马路的乙撞成重伤。事后查明,当时乙正在追赶前面的女青年丙,准备实施强奸行为。对甲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

A.正当防卫

B.交通肇事罪

C.一般的交通事故

D.不构成犯罪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甲不具有正当防卫意图,按照我国正当防卫的通说,甲的行为不是正当防卫。甲正常驾车行驶,避让不及撞伤乙的行为也不构成交通肇事罪,只属于一般的交通事故。A、B项错误,当选。

3、甲为精神病人,一日发病,闯入路旁乙家所开的小超市乱砸,乙阻拦不能遂将其打晕。对乙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

A.正当防卫

B.防卫过当

C.故意犯罪

D.假想防卫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正当防卫的成立条件。不法侵害者是否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是否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并不影响正当防卫的成立。

4、甲骑摩托车抢夺乙的手提包后离开,前方丙听到乙的呼喊声,用木棒将甲所骑摩托车弄倒,致使甲摔成轻伤。对丙的行为定性,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

A.紧急避险

B.正当防卫

C.防卫过当

D.与正当防卫行为无关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正当防卫的成立条件。在财产性犯罪的情况下,行为虽然已经既遂,但在现场还来得及挽回损失的,应当认为不法侵害尚未结束,可以实行正当防卫。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