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2年法考刑法《犯罪未完成形态概述》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6-10 10:35:09

2022年法考刑法《紧急避险》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法考攻略
1课程:2022年法考开启『百日冲刺』,8大讲师教你主客一体,硬核取证>>
2报名: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6月16-30日,法考报名入口>>司法部网站

1、甲系乙雇佣的保姆。某日,甲趁家内无人,盗窃乙家现金9万元及价值4327元的金首饰,后将钱物藏匿于其所睡的沙发床下,准备一有机会就带回家中。关于甲的犯罪形态,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盗窃预备

B.盗窃既遂

C.盗窃未遂

D.盗窃中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案中,甲已经将他人财物转移占有,脱离了所有人的控制,已经构成盗窃罪既遂。

2、张某与婆婆王某素来不和,于是,意图毒死王某。一日,张某听到一个偏方,将味精放入茶里,长期饮用,会导致人中毒,于是照着这样做,结果被人发现。关于甲犯罪形态的分析,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属于不可罚的不能犯,不应追究刑事责任

B.构成犯罪未遂

C.构成犯罪中止

D.构成犯罪既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犯罪行为与非犯罪行为的界限问题。将味精放入茶里长期饮用会导致人中毒,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张某的行为属于迷信犯,故不存在成立犯罪的问题。

3、关于犯罪未完成形态的论述,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犯罪未完成形态只能存在于故意犯罪中

B.通说认为,间接故意犯罪没有既遂与未遂的问题

C.犯罪预备事实上未能着手实行犯罪

D.迷信犯成立犯罪未遂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A项、B项正确,犯罪未完成形态只能存在于故意犯罪中。没有出现危害结果(犯罪结果)时,不可能成立过失犯罪,所以,过失犯罪没有犯罪预备、犯罪未遂与犯罪中止形态。由于过失犯罪没有未遂,也没有必要肯定其有犯罪既遂,所以,对于过失犯罪而言,只有成立与否的问题,而没有既遂与未遂的问题。间接故意犯罪一般也不可能为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在没有发生危害结果的情况下,也难以认定行为人有间接故意。所以,间接故意犯罪不可能有犯罪预备、犯罪未遂与犯罪中止形态。基于同样的理由,间接故意犯罪只有成立与否的问题,而没有既遂与未遂的问题。因此,一般认为,只有直接故意犯罪才存在犯罪未完成形态。

C项正确,犯罪预备是指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但由于行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能着手实行犯罪的情形。

D项错误,迷信犯的行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导致危害结果发生,因此迷信犯不成立犯罪。

4、张某对社会极度不满,积极煽动王某等人颠覆国家政权,但王某等人并未实施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关于张某的犯罪停止形态。下列选项错误的有:(  )

A.王某等人尚未着手犯罪,张某构成犯罪预备

B.王某等人并未实施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张某属于教唆未遂

C.张某虽实施煽动行为,但王某等人并未实施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张某成立犯罪未遂

D.张某煽动王某等人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已实施完毕,成立犯罪既遂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犯罪既遂的成立标准问题。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属行为犯,只要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实施了煽动行为的,就构成该罪。被煽动的人是否实施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不影响该罪的成立。故ABC项错误,D项正确。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