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模拟题

2023年法考《客观卷一》模拟题目答案每日一练(10.25)

来源:233网校 2022-10-25 09:29:34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课程:2023年法考至尊班:应试实力派讲师授课班主任全程督学4轮复习主客一体
2题库:233网校智能题库: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全真机考 电子法条

1、下列关于法的特征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与习惯、道德以及政策不同,法律是一种以公共权力为后盾、具有特殊强制性的社会规范

B、与制定法不同,判例法不具有规范性和普遍性的特征

C、法律具有可诉性和程序性,这是法律区别于道德的主要特征

D、法律的实现方式表现在,以制度化的争议解决机制为权利人提供保障,进而凸显法律的功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以国家强制力这种公共权力为后盾,是具有国家强制力这种特殊强制力保障的社会规范;习惯及道德依靠内在强制力,政策依靠政治纪律。A项正确。判例法也属于国家法,具备国家法的一般特征。B项错误。可诉性、程序性、国家意志性、国家强制性、普遍性、建构性、确定性、一元性、外在强制性等,都属于法律区别于道德的主要特征。C项正确。法律具有明显的程序性,即制度化的争议解决机制。D项正确。

2、我国《民法典》第617条规定:“出卖人交付的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买受人可以依据本法第五百八十二条至第五百八十四条的规定请求承担违约责任。”下列哪一选项符合这一规定的表述?

A、授权性规则和委任性规则

B、授权性规则和准用性规则

C、命令性规则和准用性规则

D、任意性规则和委任性规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授权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有权作一定行为或不作一定行为的规则,即规定人们的“可为模式”规则。义务性规则,是指在内容上规定人们的法律义务,即有关人们应当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的规则。分为两种:(1)命令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的积极义务,即人们必须或应当作出某种行为的规则。(2)禁止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的消极义务(不作为义务),即禁止人们作出一定行为的规则。按照规则内容的确定性程度不同,可以把法律规则分为确定性规则、委任性规则和准用性规则。确定性规则,是指内容本已明确肯定,无须再援引或参照其他规则来确定其内容的法律规则。委任性规则,是指内容尚未确定,而只规定某种概括性指示,由相应国家机关通过相应途径或程序加以确定的法律规则。准用性规则,是指内容本身没有规定人们具体的行为模式,而是可以援引或参照其他相应内容规定的规则。题干法条中“买受人可以依据本法第五百八十二条至第五百八十四条的规定请求承担违约责任”的规定属于授权性规则(授予了买受人权利),也属于准用性规则(需引用《民法典》第617条的规定),故B项正确。

3、关于法律规则和法律原则的区别,下列哪一表述是不正确的?()

A、对一般情形之个案,可以先适用原则再适用规则

B、对一般情形之个案,须穷尽规则,方可适用原则

C、对一般情形之个案,两个冲突规则,一个有效,另一个就无效

D、对一般情形之个案,两个竞争原则,一个有分量,另一个并非就无分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法律规则因其内容明确具体,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的可预测性价值且能够有效地限制法官的自由裁量,因此在案件裁判中通常具有优先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律原则无法用于司法裁判,只不过法律原则的适用条件更为严格而已,具体包括:(1)穷尽规则方得适用原则。(原则弥补规则漏洞的条件)(2)除非为了实现个案正义,否则不得舍弃法律规则而直接适用法律原则。(3)没有更强理由不得径行适用法律原则。(原则取代规则的条件)因此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法律规则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适用于个案,法律原则以权衡强度或分量的方式适用于个案,规则竞争的结果是获胜的规则排除与其相竞争的规则,原则竞争的结果则是分量重的原则优先适用,落败的原则并非毫无分量,只是分量较轻不主导案件裁判罢了。故C、D选项正确。

4、我国《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重伤的,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法官推理的步骤是:(1)使人肢体残废的,属于致人重伤。(2)丧失手的机能,就属于肢体残废。(3)如果手指失去作用,就会丧失手的机能。(4)砍断他人的左手拇指、食指与中指.手指就失去了作用。(5)张三砍断他人的左手拇指、食指与中指。(6)对张三应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对此,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A、法官使用了演绎推理

B、法官使用了类比推理

C、法官的推理着眼于法律的安定性

D、从法律证成的角度看,该推理方法属于内部证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官的推理方式是三段论的展开形式——涵摄,属于演绎推理。A项正确。类比推理是指对案件或某个要素进行比较而进行的推理,题干没有出现类比推理。B项错误。因为法官的推理属于演绎推理,而演绎推理着眼于法律的安定性。实现的是秩序和平等。C项正确。涵摄是细化的三段论推理,在法律证成角度看,属于内部证成的细化。D项正确。

5、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下列哪一做法属于司法机关内部监督?()

A、建立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

B、完善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

C、检察院办案中主动听取并重视律师意见

D、逐步实行人民陪审员只参与审理事实认定、不再审理法律适用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四部分“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第(2)项“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定:“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同时规定:“明确司法机关内部各层级权限,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不得违反规定干预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的案件,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主任检察官、主办侦查员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故B选项正确。检察院办案中主动听取并重视律师意见、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建立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都属于来自民众、来自社会的外部监督。ACD不合题意。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