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真题

法考(司考)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法理学》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31日

1、我国《合同法》第41条规定:“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对该法律条文的下列哪种理解是错误的?(2006年卷一1题)

A 、 该法律条文规定的内容是法律原则

B 、 格式条款本身追求的是法的效率或效益价值,该法律条文规定的内容追求的是法的正义价值

C 、 该法律条文是对法的价值冲突的一种解决

D 、 该法律条文规定了法律解释的方法和遵循的标准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A项:辨认某个条文属于法律规则还是法律原则的方法是:主要看是否规定了权利(义务)种类及具体内容。题干的条文明确规定了解决争议的“具体的行为模式”,属于法律规则。 A项错误。B项:格式条款的使用,避免了相同条款的重复,利于实现效率原则;但是,一般而言,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处于强势地 位,如果对格式条款出现争议,应当作出不利于格式条款提供方的解释,这恰恰体现了平等或正义的要求。B项正确。 C项:法的基本价值包括自由、正义和秩序以及效率等。法的价值之间发生冲突时,按照“价值位阶、个案平衡、比例”等原则解决。题干中的条文采用了“价值位阶原则”:正义优先于效率。C项正确。D项:该条文表述了格式条款的解释方法:(1)按照通常理解;(2)作出不利于提供方的解释:(3)非格式条款优于格式条款的解释。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300x180.png

2、法律谚语:“平等者之间不存在支配权。”关于这句话,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9题)

A 、 平等的社会只存在平等主体的权利,不存在义务;不平等的社会只存在不平等的义务,不存在权利

B 、 在古代法律中,支配权仅指财产上的权利

C 、 平等的社会不承认绝对的人身依附关系,法律禁止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奴役

D 、 从法理上讲,平等的主体之间不存在相互的支配,他们的自由也不受法律限制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平等的社会不仅存在平等主体的权利,也存在义务;不平等的社会不仅存在不平等的义务,也存在特权者的权 利。故A项表述错误。在古代法律中,支配权不仅指财产上的权利,也指人身上的权利。故B项表述错误。从法理上讲,平等的主体之间不存在相互的支配,这个表述是正确的。但自由必须受法律限制。故D项“他们的自由也不受法律限制”之表述错误。本题应选C项。

3、甲、乙分别为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后甲在乙知情但不同意的情况下,为帮助妹妹获取贷款,将自有 股份质押给银行,乙以甲侵犯其股东权利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关于本案,下列哪一判断是正确的?(2011年卷一12 题)

A 、 担保关系是债权关系的保护性法律关系

B 、 债权关系是质押关系的第一性法律关系

C 、 诉讼关系是股权关系的隶属性法律关系

D 、 债权关系是质押关系的调整性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按照法律关系产生的依据、执行的职能和实现规范的内容不同,可以分为调整性法律关系和保护性法律关系。调 整性法律关系是基于人们的合法行为而产生的、执行法的调整职能的法律关系,它所实现的是法律规范(规则)的行为规则 (指示)的内容。调整性法律关系不需要适用法律制裁,法律主体之间即能够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保护性法律关系是由于违法行为而产生的、旨在恢复被破坏的权利和秩序的法律关系,它执行法的保护职能,所实现的是法律规范(规则)的保护规则(否定性法律后果)的内容,是法的实现的非正常形式。它的典型特征是一方主体(国家)适用法律制裁,另一方主 体(通常是违法者)必须接受这种制裁。在本题,担保关系并非由于违法行为而产生,故不属于保护性法律关系,选项A说 法错误。若命题“债权关系是质押关系的调整性法律关系”正确,则意味着质押关系是保护性法律关系,而质押关系也并 非由于违法行为而产生,故选项D说法错误。按照相关法律关系作用和地位的不同,可分为第一性法律关系和第二性法律关系。第一性法律关系,是不依赖其他法律 关系而独立存在的或在多向法律关系中居于支配地位的法律关系。由此而产生的、居于从属地位的法律关系,就是第二 性法律关系。在债权关系与质押关系中,债权关系居于支配地位,而质押关系处于从属地位,故选项B说法正确,应选。按照法律主体在法律关系中的地位不同,可分为隶属性法律关系和平权性法律关系。隶属性法律关系,是指在不平等的 法律主体之间所建立的权力服从关系。平权性法律关系,是指平等法律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比如民事财产关系, 民事诉讼之原、被告关系等。在本题,股东之间的股权关系是平权性法律关系,因股权发生的民事诉讼,在争议股东之间发生的民事诉讼关系,也是平权性法律关系,故选项C说法错误。

4、张某到某市公交公司办理公交卡退卡手续时,被告知:根据本公司公布施行的《某市公交卡使用须知》,退卡 时应将卡内200元余额用完,否则不能退卡,张某遂提起诉讼。法院认为,公交公司依据《某市公交卡使用须知》拒 绝张某要求,侵犯了张某自主选择服务方式的权利,该条款应属无效,遂判决公交公司退还卡中余额。关于此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12题)

A 、 张某、公交公司之间的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属于纵向法律关系

B 、 该案中的诉讼法律关系是主法律关系

C 、 公交公司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是同时产生和同时消灭的

D 、 《某市公交卡使用须知》属于地方规章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按照法律主体在法律关系中的地位不同,可以分为纵向的法律关系和横向的法律关系。纵向的法律关系,是指在 不平等的法律主体之间所建立的权力服从关系;横向法律关系,是指平权法律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张某与公交公 司的地位平等,故A项错。按照相关的法律关系作用和地位的不同,可以分为主法律关系和从法律关系。主法律关系,是人们之间依法建立的不依 赖其他法律关系而独立存在的或在多向法律关系中居于支配地位的法律关系。由此而产生的、居于从属地位的法律关 系,就是从法律关系。一切相关的法律关系均有主次之分,在实体和诉讼法律关系中,实体法律关系是主法律关系,诉 讼法律关系是从法律关系。故B项错。公交公司是法人。《民法总则》第59条规定:“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从法人成立时产生,到法人终止时消灭。”故C项对。根据《立法法》第82条和全国人大《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规定,地方政府规章只能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不设区的地级市(东莞、中山、嘉峪关和三沙)的人民政府制定。某市公交公司公布施行的《某市公交卡使用须知》显然不是地方规章。D项错。

5、关于法律概念、法律原则、法律规则的理解和表述,下列哪一选项不能成立?(2007年卷一3题)

A 、 法律规则并不都由法律条文来表述,并非所有的法律条文都规定法律规则

B 、 法律原则最大程度地实现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

C 、 法律概念是解决法律问题的重要工具,但是法律概念不能单独适用

D 、 法律原则可以克服法律规则的僵硬性缺陷,弥补法律漏洞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A项:(1)并非所有的法律条文都表述法律规则,有的法律条文可能表述法律原则,还可能表述技术法规(表述“技术法规”的条文称为非规范性条文);(2)法律规则也并不都是由法律条文表述的,它还可以表述为习惯法、判例法。A项正确。B、D项:(1)规则明确具体,能够最大程度地实现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2)原则抽象模糊,可以克服法律规则的僵硬性缺陷,弥补法律漏洞。因此。在确定性和可预测性的程度上,法律原则要低于法律规则。B项错误,D项正确。C项:法律概念是对各种法律现象或法律事实的描述和概括,如“共同犯罪”、“法人”等。由于法律概念并没有直接规定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它只是对某些法律事实或法律词语进行了专门的描述和概括,因此不能单独适用,需要依附于法律 规则或法律原则。C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