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真题

法考(司考)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特色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1日

1、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完善立法体制。下列哪一做法不符合上述要求?(2016年卷一3题)

A 、 改进法律起草机制,重要的法律草案由有关部门组织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起草

B 、 完善立法协调沟通机制,对于部门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

C 、 完善法规、规章制定程序和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

D 、 加强法律解释工作,及时明确法律规定含义和适用法律依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由全国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参与起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等重要法律草案制度。”故A项错误,应选。

【免费领取2019-2014年真题】

300x180.png

2、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求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下列哪一做法没有体现这一要 求?(2015年卷一3题)

A 、 在《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中,立法部门就处罚幅度听取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B 、 在《种子法》修改中,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赴基层调研,征求果农、种子企业的意见C 、 甲市人大常委会在某社区建立了立法联系点,推进立法精细化

D 、 乙市人大常委会在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制定中发挥主导作用,表决通过后直接由其公布施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为选非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A、B项体现了这一要求。 该《决定》要求:“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C项体现了这一要求。该《决定》要求:“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故D 项前半段表述正确,但这体现的是“完善立法体制”的要求,而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故应选D项。另外,根据《立法法》第72条,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须报省、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故D项“表决通过后直接由其公布施行”表述错误。

3、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要求健全透明预算制度。修改后的《预算法》规定,经本级人大或者常委会批准的 政府预算、预算调整和决算,应及时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也应向社会公开。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2017年卷一2题)

A 、 依法行政要求对不适应法治政府建设需要的法律及时进行修改和废止

B 、 透明预算制度有利于避免财政预算的部门化倾向

C 、 立法对政府职能转变具有规范作用,能为法治政府建设扫清障碍

D 、 立法要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但立法总是滞后于改革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为选非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对不适应改  革要求的法律法规,要及时修改和废止。故A项正确。“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透明能保证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监  督,从而尽量避免追逐私利。故B项正确。立法先行,立法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故C项正确。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 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但并不意味着“立法总是滞后于改革措施”。故D项错误,应选。

4、某市建立并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将其作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对此,下列哪一说法 是错误的?(2017年卷一3题)

A 、 有利于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正当性

B 、 是健全依法决策的重要措施

C 、 是以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一种表现

D 、 可以代替公众参与和集体讨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为选非题。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据此,A、B、C项正确。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不能代替公众参与和集体讨论,是并行的,故D项错误,应选。

5、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要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下列哪一做法不符合上述要求?(2016年卷一4题)

A 、 甲省推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将风险评估作为省政府决策的法定程序

B 、 乙市聘请当地知名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进行事前合法性审查

C 、 丙区因发改局长立下“军令状”保证某重大项目不出问题,遂直接批准项目上马

D 、 丁县教育局网上征求对学区调整、学校撤并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事项的意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   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C项的“直接批准项目上马”的做法违反上述关于决策程序的要求。

点击加QQ群:860440252】【法考刷题APP下载】【考前必背涨分考点、19-14年真题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新闻相关推荐.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