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法理学历年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2-22 09:34:09

1、关于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与法律条文,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8年卷一54题)

A 、 假定部分在法律条文中不能省略

B 、 行为模式在法律条文中可以省略

C 、 法律后果在法律条文中不能省略

D 、 法律规则三要素在逻辑上缺一不可

参考答案: B,D
参考解析: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是指法律规则诸要素的逻辑联结方式,即从逻辑的角度看法律规则是由哪些部分或要素来组 成的,以及这些部分或要素之间是如何联结在一起的。假定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这三要素,在逻辑上缺一不可, 不可省略。D项表述正确。法律规则虽然在逻辑上包括三个要素,但是在实际被写成条文时,不一定把三个要素都写出 来,也就是说,不是每个条文都完整地表述一个规则或只表述一个法律规则。对于“一个条文仅规定规则的个别要素”, 又包括以下常见的情形:(1)法律条文省略了假定条件;(2)法律条文省略了行为模式;(3)法律条文省略了法律后果。简而言之一句话:法律规则的逻辑要素,在写成法律条文时可以被省略。B项表述正确,A、C项表述错误。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D。

2、一外国电影故事描写道:五名探险者受困山洞,水尽粮绝,五人中的摩尔提议抽签吃掉一人,救活他人,大家同意。在抽签前摩尔反悔,但其他四人仍执意抽签,恰好抽中摩尔并将其吃掉。获救后,四人被以杀人罪起诉并被判处绞刑。关于上述故事情节,下列哪些说法是不正确的?(2013年卷一53题)

A 、 其他四人侵犯了摩尔的生命权

B 、 按照功利主义“最大多数人之福祉”的思想,“一命换多命”是符合法理的

C 、 五人之间不存在利益上的冲突

D 、 从不同法学派的立场看,此案的判决存在“唯一正确的答案”

参考答案: C,D
参考解析:本题为选非题。在摩尔未同意参与抽签的情况下,其他四人抽签且将摩尔吃掉,显然侵犯了摩尔的生命权,故A   项表述正确。摩尔的生命换取了其他四人的生命,按照功利主义“最大多数人之福祉”的思想,是合理的。故B项表述正  确。五人之间存在生命利益上的冲突,故C项错误。从功利主义法学派立场看来,“一命换多命”是符合法理的,故不应当对四人以杀人罪判处绞刑;从纯粹法学派立场看来,其他四人未经摩尔同意将其杀死,违反权威制定的法规范,应当对 四人以杀人罪判处绞刑。故D项表述错误。

3、法律格言云:“不确定性在法律中受到非难,但极度的确定性反而有损确定性”。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7年卷一59题)

A 、 在法律中允许有内容本身不确定,而是可以援引其他相关内容规定的规范

B 、 借助法律推理和法律解释,可提高法律的确定性

C 、 通过法律原则、概括条款,可增强法律的适应性

D 、 凡规定义务的,即属于极度确定的;凡规定权利的,即属于不确定的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法律中存在准用性规则。所谓准用性规则,是指内容本身没有规定人们具体的行为模式,而是可以援引或参照其  他相应内容规定的规则。故A项正确。法律原则、概括条款的要求比较笼统、模糊,它只对行为或裁判设定一些概括性  的要求或标准(即使是有关权利和义务的规定,也是不具体的),但并不直接告诉应当如何去实现或满足这些要求或标准, 故在适用时具有较大的余地供法官选择和灵活应用。C项正确。 规定义务的,也可能是不确定的,即比较笼统、模糊; 规定权利的,也可能是确定的,即比较具体而明确。故D项错误。

4、甲公司派员工伪装成客户,设法取得乙公司盗版销售其所开发软件的证据并诉至法院。审理中,被告认为原告  的“陷阱取证”方式违法。法院认为,虽然非法取得的证据不能采信,但法律未对非法取证行为穷尽式列举,特殊情形 仍需依据法律原则具体判断。原告取证目的并无不当,也未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且该取证方式有利于遏制侵权行为,应认定合法。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58题)

A 、 采用穷尽式列举有助于提高法的可预测性

B 、 法官判断原告取证是否违法时作了利益衡量

C 、 违法取得的证据不得采信,这说明:法官认定的裁判事实可能同客观事实不一致

D 、 与法律规则相比,法律原则应优先适用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法律规则越具体而明确,就具有可预测性,故A项正确。所谓利益衡量,就是在冲突利益之间选择哪个利益更值  得认可、保护。“法院认为……原告取证目的并无不当,也未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且该取证方式有利于遏制侵权行为……”,从而认定原告利益更值得保护,故B项正确。违法取得的证据所证明的事实可能是客观事实,但不得采信,故C项正确。只有出现无法律规则可以适用的情形,法律原则才可以作为弥补“规则漏洞”的手段发挥作用。这是因为法律规则是法律中最具有硬度的部分,最大程度地实现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有助于保持法律的安定性和权威性,避免司法者滥用自由裁量权,保证法治的最法官起码的要求得到实现,故D项错误。

5、《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禽遗传资源进出境和对外合作研究利用审批办法》第3条规定:“本办法所称畜禽,是指列 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十一条规定公布的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畜禽。本办法所称畜禽遗传资源,是指 畜禽及其卵子(蛋)、胚胎、精液、基因物质等遗传材料。”对此,下列哪些表述是错误的?(2010年卷一56题)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禽遗传资源进出境和对外合作研究利用审批办法》的上位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禽遗传资源进出境和对外合作研究利用审批办法》均属于行政法规

C 、 该条款内容属于技术规范

D 、 该条款规定属于任意性规则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本题为选非题。《畜禽遗传资源进出境和对外合作研究利用审批办法》是国务院制定的,属于行政法规;而《畜 牧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属于法律,故选项A正确,而选项B错误。技术规范,是指规定人们如何使用自然的力量和生产工具以有效地利用自然的行为规则。《办法》第3条是关于“畜禽”、“畜禽遗传资源”概念的规定,表述的是法律技术内容,但没有表述技术规范,故选项C错误。“法律技术内容”与技术规范是两码事。法律规则,是采取一定的结构形式具体规定人们的法律权利、义务以及相应法律后果的行为规范。《办法》第3条是关 于“畜禽”、“畜禽遗传资源”概念的规定,没有表述权利或义务,也就是说该规定不是法律规则,当然也就谈不上任意性规则,故选项D错误。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订阅提醒: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zilia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