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司法考试宪法历年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2-22 09:34:09

1、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下列哪一项职务可由特区非永久性居民担任?(2008年卷一16题)

A 、 行政长官

B 、 政府主要官员

C 、 立法会议员

D 、 法院法官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44条的规定,行政长官由年满40周岁,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20年并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A项错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61条规定,政府主要官员由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15年并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B项错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67条规定,立法会议员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组  成。但非中国籍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和在外国有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也可以当选为香港特别行 政区立法会议员,其所占比例不得超过立法会全体议员的20%。C项错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88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的法官,根据当地法官和法律界及其他方面知名人士组成的独立委员会推荐,由行政长官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90条第1款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应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由此可知,在香港,一般法官并没有要求必须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担任,只有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有此要求。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D。

2、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关于选举机构,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2011年卷一25题)

A 、 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

B 、 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大常委会领导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下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C 、 乡、民族乡、镇的选举委员会受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

D 、 选举委员会对依法提出的有关选民名单的申诉意见,应在3日内作出处理决定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为选非题。《选举法》第8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不设区的市、市 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设立选举委员会,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的选举委员会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领导。乡、民族乡、镇的选举委员会受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指导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根据《选举法》第8条第1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的规定,选项A说法正确。根据《选举法》第8条第3款中的“指导”二字,选项B“领导”说法错误。根据《选举法》第8条第2款“乡、民族乡、镇的选举委员会受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领导”的规定,选项C说法正确。《选举法》第28条规定:“对于公布的选民名单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在选民名单公布之日起五日内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 诉。选举委员会对申诉意见,应在三日内作出处理决定。申诉人如果对处理决定不服,可以在选举日的五日以前向人民 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应在选举日以前作出判决。人民法院的判决为最后决定。”根据该条中“选举委员会对申诉意见,应在三日内作出处理决定”的规定,选项D说法正确。

3、根据《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规定,关于我国行政区划变更的法律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23题)

A 、 甲县欲更名,须报该县所属的省级政府审批

B 、 乙省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应由全国人大审议决定

C 、 丙镇与邻近的一个镇合并,须报两镇所属的县级政府审批

D 、 丁市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国务院授权丁市所属的省级政府审批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7条规定:“下列行政区划的变更由国务院审批:……(二)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和隶属关系的变更以及自治州、自治县、设区的市人民政府驻地的迁移;……”根据上述规定,甲县欲更名,应由国务院审批,故A项错。乙省行政区域的变更,应由国务院审批,故B项错。《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9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设立、撤销、更名,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人民政府驻地的迁 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据此,丙镇与邻近的一个镇合并,须报两镇所属的省级政府审批,故C项错。《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县、市、市辖区的部分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驻地的迁移,国务院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批准变更时,同时报送国务院备案。”据此,D项正确,当选。

4、宪法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基层政权的相互关系由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基层政权的范畴? (2006年卷一12题)

A 、 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

B 、 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

C 、 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

D 、 县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条规定:“……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对居民委员会的 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5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可知,我国基层政权主要包括三类:(1)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政府;(2)乡镇级的政府;(3) 街道办事处(即不设区的市、市辖区政府的派出机关)。A、B、C项正确。县政府之所以不是基层政权,原因在于:县政 府下一般都设有乡镇政府。需要说明的是,宪法上一般不严格区分“派出机关”和“派出机构”,这一点与行政法不同。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D。

5、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有关村规民约的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7年卷一18题)

A 、 村民委员会有权制定村规民约,报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批准生效

B 、 村民会议有权制定村规民约,报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C 、 村规民约由村民会议制定,报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备案

D 、 村规民约由村民委员会制定,报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备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7条规定: “村民会议可以制定和修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并报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备案。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  相抵触,不得有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违反前款规定的,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因此,C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C。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钻石无忧班: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订阅提醒: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你推送最新消息。法考备考交流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拉你进微信群/QQ群:860440252

zilia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