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国家司法考试刑法历年真题答案(9.20)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09:58:08

1、贾某在路边将马某打倒在地,劫取其财物。离开时贾某为报复马某之前的反抗,往其胸口轻踢了一脚,不料造成马某心脏骤停死亡。设定贾某对马某的死亡具有过失,下列哪一分析是正确的?(2016年卷二16题)

A、贾某踢马某一脚,是抢劫行为的延续,构成抢劫致人死亡

B、贾某踢马某一脚,成立事后抢劫,构成抢劫致人死亡

C、贾某构成抢劫罪的基本犯,应与过失致人死亡罪数罪并罚

D、贾某构成抢劫罪的基本犯与故意伤害(致死)罪的想象竟合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抢劫致人死亡。A项,从“贾某为报复马某之前的反抗”判断,“轻踢了一脚”的行为是另起犯意,并非抢劫行为的延续,因此不再按照抢劫罪处理。故A项错误,不当选。B项,《刑法》第269条规定:“犯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本题中的描述是“离开时贾某为报复马某之前的反抗”,不构成转化型抢劫。故B项错误,不当选。C项。“在路边将马某打倒在地,劫取其财物”,可构成抢劫罪。犯罪完成后,“往其胸口轻踢了一脚,不料造成马某心脏骤停死亡”,可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数罪并罚。故C项正确,当选。D项,“轻踢了一脚”,可知主观上并无故意杀人或故意伤害的故意,“不料”表明没有预见到死亡结果,因此可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故D项错误,不当选。

临考推荐>>考前必背几页纸下载 |考前试题全真机考模拟| 高频考点电子书阅读

扫码领取

2、张某乘坐出租车到达目的地后,故意拿出面值100元的假币给司机钱某,钱某发现是假币,便让张某给10元零钱,张某声称没有零钱,并执意让钱某找零钱。钱某便将假币退还张某,并说:“算了,我也不要出租车钱了。”于是,张某对钱某的头部猛击几拳,还吼道:“你不找钱我就让你死在车里。”钱某只好收下100元假币,找给张某90元人民币。张某的行为构成何罪?(2002年卷二12题)

A、使用假币罪

B、敲诈勒索罪

C、抢劫罪

D、强迫交易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使用假币罪、诈骗罪、抢劫罪、财产性利益张某使用假币的行为构成使用假币罪未遂,而且数额很小,所以不以犯罪(使用假币罪)论处。同时,张某使用假币支付车费,属于通过欺骗手段骗免车费,即诈骗财产性利益,但因为数额很小,不构成诈骗罪。张某使用暴力要求司机收下假币并找钱,则属于抢劫行为,抢劫90元现金。顺便指出,如果张某直接使用暴力迫使司机放弃债权,免除对自己的债务,则属于抢劫财产性利益(10元的车费),构成抢劫罪。

3、关于犯罪数额的计算,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9年卷二11题)

A、甲15周岁时携带凶器抢夺他人财物价值3万元;17周岁时抢劫他人财物价值2万元。甲的犯罪数额是5万元

B、乙收受贿赂15万元,将其中3万元作为单位招待费使用。乙的犯罪数额是12万元

C、丙第一次诈骗6万元,第二次诈骗12万元,但用其中6万元补偿第一次诈骗行为被害人的全部损失。丙的犯罪数额是6万元

D、丁盗窃他人价值6000元的手机,在销赃时夸大手机功能将其以1万元卖出。丁除成立盗窃罪外,还成立诈骗罪,诈骗数额是1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犯罪数额的认定A项,甲15周岁时携带凶器抢夺他人财物,以抢劫罪论处,应承担抢劫罪的刑事责任。抢劫罪的数额总共是5万元。B项,受贿既遂后,将贿赂用于他途,即使用于慈善事业,也不能改变其既遂时的犯罪数额。C项,犯罪人既遂后,将犯罪所得用于他途,即使用于补偿被害人,也不能改变其既遂时的犯罪数额。D项,首先,犯罪人盗窃后销赃行为本身不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因为没有侵害新的法益,属于事后不可罚的行为。其次,在销售商品时,夸大商品功能以获得更高价格,这种欺骗属于交易中可以容忍的现象,没有达到值得科处刑罚的程度,不构成诈骗罪。

4、张某出于报复动机将赵某打成重伤,发现赵某丧失知觉后,临时起意拿走了赵某的钱包,钱包里有1万元现金,张某将其占为已有。关于张某取财行为的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7年卷二7题)

A、构成抢劫罪

B、构成抢夺罪

C、构成盗窃罪

D、构成侵占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故意伤害罪、盗窃罪、抢劫罪的关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8条:(1)先伤害、强奸,被害人未失去知觉,利用被害人不能反抗、不敢反抗的处境,临时起意劫取财物的,构成故意伤害罪、强奸罪与抢劫罪,数罪并罚;(2)先伤害、强奸,被害人失去知觉,临时起意拿走财物的,构成故意伤害罪、强奸罪与盗窃罪,数罪并罚。

5、公司保安甲在休假期内,以“第二天晚上要去医院看望病人”为由,欺骗保安乙,成功和乙换岗。当晚,甲将其看管的公司仓库内价值5万元的财物运走变卖。甲的行为构成下列哪一犯罪?(2014年卷二17题)

A、盗窃罪

B、诈骗罪

C、职务侵占罪

D、侵占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职务侵占罪。《刑法》第271条第1款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职务侵占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必须将单位财务非法占为已有。这种行为除了将基于职务管理的单位财务非法占为己有的侵占外,还包括利用职务之便的窃取、骗取等行为。据此可知,公司保安甲利用自己看管仓库的职务便利,将价值5万元的财物运走变卖,构成职务侵占罪。故ABD项错误,不当选;C项正确,当选。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2021年法考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临考班新上线:核心考点串讲+真题实战演练,2021不留遗憾!点击查看>>

扫码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备考群,与志同道合考友相约取证。

企业微信二维码.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