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一 > 卷一真题

国家司法考试刑诉法历年真题答案(9.20)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09:58:06

1、甲与乙婚后六年,乙又与另一男子相爱,并通过熟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甲得知后将乙起诉至法院,乙被法院以重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对本案第一审判决,哪些人享有独立上诉权?(2005年卷二76题)

A、甲

B、乙

C、甲、乙的父母

D、乙的辩护人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27条规定:“被告人、自诉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有权用书状或者口头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被告人的辩护人和近亲属,经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诉。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可以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中的附带民事诉讼部分,提出上诉。对被告人的上诉权,不得以任何借口加以剥夺。”本案中,甲属于自诉人,乙属于被告人,有独立上诉权。AB正确。甲乙父母属于近亲属,没有独立上诉权。C错误。乙的辩护人也没有独立上诉权,需要经过乙的授权。D错误。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

临考推荐>>考前必背几页纸下载 |考前试题全真机考模拟| 高频考点电子书阅读

扫码领取

2、朱某自诉陈某犯诽谤罪,法院审理后,陈某反诉朱某侮辱罪。法院审查认为,符合反诉条件,合并审理此案,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一年。两人不服,均以对对方量刑过轻、己方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关于二审法院的判决,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二77题)

A、如认为对两人量刑均过轻,可同时加重朱某和陈某的刑罚

B、如认为对某一人的量刑过轻,可加重该人的刑罚

C、即使认为对两人量刑均过轻,也不得同时加重朱某和陈某的刑罚

D、如认为一审量刑过轻,只能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上诉不加刑原则、自诉及其反诉。我国刑事诉讼中的上诉不加刑原则不仅仅限于公诉案件,也包括自诉案件。《刑事诉讼法》第237条第1款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审理被告人或者他的法定代理人、辩护人、近亲属上诉的案件,不得加重被告人的刑罚。该条第2款规定,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或者自诉人提出上诉的,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可知,在自诉案件的二审程序中,二审法院也不能加重对被告人的刑罚,但自诉人上诉的不受限制。本题中,自诉人朱某和反诉人陈某均同时处于自诉人和被告人的地位。双方都提出上诉后,二审法院如果认为任何一方量刑过轻的,均可不受上诉不加刑原则的限制,直接加重有关当事人的刑罚。据此,A、B选项正确,C、D选项错误。本题选AB。

3、曲某因涉嫌爆炸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某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曲某的犯罪行为虽然使公私财物遭受了重大损失,也没有法定减轻处罚情节,但根据案件特殊情况,可以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于是判处曲某有期徒刑8年。曲某在法定期间内没有提出上诉,检察机关也没有提出抗诉,该案在程序上应当如何处理?(2004年卷二95题)

A、在上诉、抗诉期满后3日内报请上一级人民法院复核

B、如果上一级人民法院同意原判,应当逐级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C、如果上一级人民法院不同意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应在改判后逐级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D、最高人民法院予以核准的,应当作出核准裁定书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高法解释》第414条规定:“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案件,应当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一)被告人未上诉、人民检察院未抗诉的,在上诉、抗诉期满后三日内报请上一级人民法院复核。上一级人民法院同意原判的。应当书面层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不同意的,应当裁定发回重新审判,或者改变管辖按照第一审程序重新审理。原判是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指定中级人民法院按照第一审程序重新审理:(二)被告人上诉或者人民检察院抗诉的,应当依照第二审程序审理。第二审维持原判,或者改判后仍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应当依照前项规定层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可见,被告人未上诉、人民检察院未抗诉的,在上诉、抗诉期满后3日内报请上一级人民法院复核。A正确。上一级人民法院同意原判的,应当书面层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B正确。上一级人民法院不同意原判的,应当裁定发回重新审判,或者改变管辖按照第一审程序重新审理,无需层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C错误。《高法解释》第417条规定:“对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予以核准的,应当作出核准裁定书;不予核准的,应当作出不核准裁定书,并撤销原判决、裁定,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或者指定其他下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可见,D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D。

4、下列哪些二审案件依法应当开庭审理?(2009年卷二79题)

A、甲犯贪污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检察院认为量刑畸轻而抗诉的

B、乙犯伤害罪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乙上诉的

C、丙犯抢劫罪被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丙对事实、证据无异议,以量刑过重为由上诉的

D、丁犯杀人罪被一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丁上诉的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34条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于下列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一)被告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对第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上诉案件:(二)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上诉案件;(三)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四)其他应当开庭审理的案件。第二审人民法院决定不开庭审理的,应当讯问被告人,听取其他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高法解释》第317条规定:“下列案件,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三条①第一款的规定,应当开庭审理:(一)被告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对第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上诉案件;(二)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上诉案件;(三)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四)应当开庭审理的其他案件。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被告人没有上诉,同案的其他被告人上诉的案件,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开庭审理。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上诉案件,虽不属于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有条件的,也应当开庭审理。”本题中,A项,检察院抗诉,二审应当开庭审理,故A项正确。B项,不属于上述“应当开庭”的情形,故B项错误。C项,《刑事诉讼法》第234条规定,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上诉案件,二审应当开庭。《高法解释》第317条将其细化为: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上诉案件,二审应当开庭审理。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上诉案件,有条件的,也应当开庭审理。这样一来,被判处死缓的二审案件,二审是否开庭要看是否有条件,故C错误。D项,死刑立即执行的上诉案件,二审应当开庭,故D项正确。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D。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2021年法考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临考班新上线:核心考点串讲+真题实战演练,2021不留遗憾!点击查看>>

扫码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备考群,与志同道合考友相约取证。

企业微信二维码.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