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性别视角,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的实践原则

作者:233网校 2020-01-03 08:08:00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妇女社会工作。 在妇女社会工作中,应用社会工作的个案、小组和社区方法时,一定要加入性别视角,遵循妇女社会工作的实践原则。

一、牢记并收藏

(一)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性别分析法

性别分析的方法是指在分析问题时,有计划、有步骤将性别敏感体现在分析妇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
1、性别角色分工分析
(1)男女角色分工:妇女承担生育、生产及社区管理者角色;男性承担生产及社区政治活动角色;
(2)活动时间与妇女的社会角色发生冲突是妇女对地区公共活动参与不够的重要因素。
2、性别需求分析
(1)实用性性别需求
是指社会生活中,妇女就其社会承认的角色而确定的需求,例如食物、健康、就业等。依旧延续传统分工模式和角色。
(2)战略性性别需求
是指挑战和改变由妇女在社会中的从属地位而产生的需要。满足这类需求可以协助妇女获得更多平等权利。

妇女增能的方法

增能是指一个人感觉有一种自我控制的能力,尊重自己、充满自信,相信自己能够改变现状。
1、干预目标
(1)意识提升。启发妇女关于妇女群体状况、歧视以及权利和机会的意识,把它作为迈向两性平等基础工作。
(2)增强能力、发展技能,尤其是计划、决策、组织
(3)参与并扩展在家庭、社区和社会方面的支配和决策,增强这种能力。
(4)行动。获取两性平等。
2、干预方法
(1)透明化。将工作过程透明化。
(2)鼓励及肯定。增进妇女的自信和能力。
(3)权利分析。与服务对象讨论两性之间的、家庭的及日常生活中其他相关权利关系,因为妇女群体的问题多与权利有关。
(4)意识觉醒
(5)倡导和政策改变

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方法

社会性别视角是一种看待性别关系的视角。
1、建立平等的协作关系
2、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
(1)无论妇女带来的问题是什么,都不要将问题个人化,以减低妇女的自责;
(2)分析问题的成因;
(3)协助妇女重新认识女性以及女性承担的角色,关注生育健康的权利;
(4)寻找妇女问题中个人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及原因,协助认清个人无力感的具体形成过程。
3、挖掘自身潜能,连接周围资源,解决面对的问题
4、协助相同处境的妇女建立支持小组
(1)建立小组要兼顾妇女的两种需求,即实用性性别需求和战略性性别需求两种需求。
(2)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场地一定要根据妇女的情况而定。
(3)社会工作者和妇女的平等关系。

二、现在开始做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对口扶贫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该机构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协助村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有一半是贫困妇女,并形成了妇女参与合作社事务决策的相关制度。这一做法(  )。

A、满足了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

B、满足了妇女的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C、既满足了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又满足了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D、既没满足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又没满足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是指在社会生活中的基本需求,如健康、就业、学习育儿经验、改善生活条件等。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主要是指获得平等权利和社会认可的需求,如参与和管理社区事务、享受更高教育等。题干中,“协助村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有一半是贫困妇女”,满足了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形成了妇女参与合作社事务决策的相关制度”,满足了妇女的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2、小张在孩子三岁时,因丈夫有外遇而与其离婚,她获得了孩子的监护权,出于怨恨,小

张不让前夫见孩子,也拒绝了前夫支付给孩子的抚养费,以及孩子奶奶帮忙照看孩子的请求,但小张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心力交瘁,向社会工作者小王寻求帮助。根据性别视角的工作原则,小王应该做的是(  )。

A、让小张认识到单亲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B、动员小张接受孩子奶奶帮忙照顾孩子的建议

C、与小张分析现状、让其明白自己弱势的状况和原因

D、告诉小张、前夫有见孩子的权利和支付抚养费的义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性别视角是一种看待性别关系的视角。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技巧涉及4个方面:(1)无论妇女带来的问题是什么,都不要将问题个人化,以减低妇女的自责;(2)分析问题的成因;(3)协助妇女重新认识女性以及女性承担的角色,关注生育健康的权利;(4)寻找妇女问题中个人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及原因,协助认清个人无力感的具体形成过程。根据性别视角的工作原则,社会工作者小王应该做的是与小张分析现状,让其明白自己弱势的状况和原因。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