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社区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09:44:00
导读:社区社会工作是以社区为对象的专业服务,本章与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社区工作方法有较强的相关性,一些知识点可以在复习的时候进行联系,融会贯通。本章在往年考试中所占分值较高,属于重点章节。

考生在复习时候,一方面注意教材基础性知识的了解,同时也需要联系实际,将社区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与当下社区建设内容相结合。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社区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社区社会工作思维导图.png

2、社区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社区社会工作

内容

社区社会工作含义

1、社区与社会工作
(1)社区是一个工作地点和环境
(2)社区是一个互相关怀的照顾的网络
(3)社区是影响社会政策的基地
2、社区社会工作的含义
(1)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个实务领域,即社会工作者针对某一目标社区,一方面运用各种专业方法,提高居民社会意识,协调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另一方面,改善居民关系,实现社区和谐。
(2)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个专业手法强调运用实践模式(地区发展模式、社会策划、社区照顾等),运用科学的方法、专业的技巧,处理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发展。

社区工作方法与社区社会工作实务

1、《社会工作实务》重点介绍作为实务领域的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儿童/青少年服务、社区老年人服务、社区妇女服务、社区残疾人服务、社区就业服务、社会救助和扶贫服务、学校社会工作社区化、医疗社会工作社区化、其他。
2、《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则侧重介绍作为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的社区社会工作。
(1)社区工作方法模式:地区发展模式、社会策划模式、社区照顾模式
(2)社区工作方法过程:评估社区状况与需要、推动社区组织化、规划社区方案、执行社区方案、评估。

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

1、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
2、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
3、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社区社会工作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社区社会工作是以社区为对象的专业服务,社区一般为居民提供( )服务。

A、多元化

B、单元化

C、个性化

D、普遍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是一个工作地点和环境,社会工作者可以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或工作站)了解社区居民和服务对象的生活环境。把握问题、资源和文化背景,为他们提供多元化服务。

2、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个( ),主要强调综合运用实践模式(如地区发展、社区策划、社区照顾等),通过科学的工作过程,采用系列专业技巧,处理社区问题,推进社区发展,

A、专业方法

B、实践方法

C、理论方法

D、个人经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社会工作主要代表两个层面的意义:1、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一个实务领域。2、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个专业方法,主要强调综合运用实践模式(地区发展、社会策划、社区照顾等),通过科学过程,采用系列专业技巧,处理社区问题,推进社区发展。

3、社区小李通过调查发现社区的大妈比较闲,希望可以一起练瑜伽,做养生操以及广场舞等,可是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场地,小李在走访社区发现空闲的厂房,经过协商,答应租借给社区,为居民提供一个舞蹈室。小李行为实现了( )的社区工作目标。

A、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

B、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

C、改善社区关系,满足社区需求

D、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的重要工作是挖掘社区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并通过资源的配置工作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发现、挖掘、整合资源和管理资源的工作,一方面让社区中有需要的居民尽快得到有效支持,提升专业服务的质量;另一方面保证资源的有效运用,避免重复和浪费。

4、下列各项不属于社区社会工作基本目标的是( )

A、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

B、资源共享,共驻共建

C、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D、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出发,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主要有:1、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2、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3、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