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了解一下,三大直接工作手法在老年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作者:233网校 2019-11-19 09:30:00
导读:老年社会工作是以老年人及其相关人员和系统为工作对象,帮助老年人,特别是处境困难的老年人,改善社会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使老年人有更好的社会适应。

一、牢记并收藏

老年社会工作领域一直是实务中比较关注的对象,同时,在整个考试中分值也占有较大的比重。社会工作的三大手法在老年社会工作中的应用较多,需好好理解记忆。

老年个案工作

1、老年个案工作的特点
(1)接案阶段:与老人进行良好沟通
(2)预估阶段:注意老人身体、心理、社会方面的功能状况
(3)计划阶段:制订计划阶段要充分吸收老人参与
(4)介入阶段:介入阶段定期追踪进展情况
(5)评估阶段:重视老人的主观评价
2、老年个案工作的注意事项
(1)营造适宜于跟老人沟通的环境
(2)对有沟通障碍的老人尽量多方求证老人问题
(3)老人重视文化传统,需得到社工的尊重
(4)给老年自决权,尊重老人选择
(5)有耐心,做好较长时间处理个案的准备
3、老年个案管理
老年人的问题错综复杂,需要提供多种服务才能满足其需求,而满足这些需求常常需要跟不同的部门和人员打交道。因此,社会工作者要充当老人个案管理员、代言人角色。

老年小组工作

  1. 老年小组工作的特点
    (1)与其他群体不同,关注老人身体状况
    (2)开展小组中,带领者可能始终扮演较积极的角色
    (3)关注老年人的特殊性,关注小组的节奏
    注意:以下情形,社会工作者不宜采用小组工作的方法
    老年人身体状况不好,出行困难;患有器质性疾病,思维混乱;有精神疾病;严重行为问题,或处于紧急的危机状况中。
    2、老年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
    (1)尊重自决权
    (2)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
    (3)尊重保密权
    (4)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老年社区工作

1、老年社区工作的重点目标人群
(1)独居老人:近在咫尺的支持体系;精神需求、医疗需求、家务协助、生病照顾需求。
(2)高龄老人:生理、心理、社会、精神等方面的多重服务需求。
(3)伤残老人:多重服务需求,需要提供个案管理服务。
(4)困难老人:短期与长期服务,危机干预、日常照料、心理辅导等多方面。
2、老年社区工作方案
(1)目标:统筹安排社区资源,提供优质服务,提高老人生命与生活质量。
(2)类型
居家服务、社区中心服务、社区老人照顾机构服务。
(3)工作内容
老年人社区工作方案包括增进老人生命和生活质量的各项服务和传输。
(4)工作原则
采用优势视角、充权、统筹规划、资源连接与整合。

二、现在开始做

1、王爷爷早上起床后感觉有点不舒服,老伴李奶奶为他量体温,未发现异常。照顾王爷爷吃完早餐后,李奶奶便出门买菜,回家后发现老伴已经离世。为此李奶奶非常自责:“如果当时我带他上医院,或者早点回去,他就不会走了,都是我的错,都是我不好。”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要为李奶奶提供( )服务。

A、生命教育

B、哀伤辅导

C、丧葬安排

D、健康照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李奶奶的老伴刚刚去世,李奶奶觉得自己没有照顾好老伴而自责,陷入愧疚和悲伤中。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首先应该安抚其情绪,提供哀伤辅导。 

2、社会工作者小张正在为社区独居老人提供以居家安全为主题的小组工作服务。在小组过程中,刘奶奶夸赞自己儿子孝顺,给她买了一把防跌倒洗澡椅。这时,小张发现失独老人周奶奶变得情绪低落,眼眶湿润。面对这种情况,小张应做的是( )

A、安抚周奶奶,劝说她不要哭

B、尊重周奶奶的保密权,不谈及失独话题

C、尊重刘奶奶的自决权,鼓励她继续说下去

D、引导刘奶奶讨论居家安全的话题,保护周奶奶免受伤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老年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之一是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针对本题,社会工作者小张既要照顾周奶奶的情绪,也要尊重刘奶奶,所以,面对这种情况,他应做的是引导刘奶奶讨论居家安全的话题,避免周奶奶受到更深的伤害。D项正确。

3、社会工作者在家访中发现,刘老伯的个人卫生差,居家环境又脏又乱,可能存在被他人疏于照顾的风险。对此社会工作者最适宜提供的服务的是( )

A、家庭托养

B、居家照顾

C、经济支持

D、情绪辅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题干中得知,刘老伯的生活环境较差,存在疏于照顾的风险,因此,当务之急提供最适宜的服务就是居家照顾。故选择B。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