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两张图表,带你认识社会工作在优抚安置领域的实务方法

作者:233网校 2019-11-29 09:00:00
导读:优抚安置社会工作属于军队社会工作范畴,但也是社会工作者在服务领域中的不但探索和创新,其主要内容和方法的知识点,也是历年出题概率较高的内容。在复习的时候,广大考生应该整体把握,结合案例区分优抚医院、光荣院、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军休、烈士褒扬及军供相应的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内容及社会工作的方法。

一、牢记并收藏

(一)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特点

服务对象特点

1、覆盖范围广:优待、抚恤和安置3分不分、5类、20多种。
2、军队情节深:长期累积的军队情节,群体性行动。
3、需要层次多:生理、安全、归属与爱、尊重、认知、审美及自我实现需求
4、问题压力重:角色转化、心理失衡、社会地位维护、社会隔离、生活困难、医疗保障、就业困难、合法权益维护等问题。

服务对象需求

1、优抚医院社会工作
(1)治疗康复的需要;(2)基本生存的需要;(3)家庭生活的需要;(4)社会交往的需要;(5)社会尊重需要。
2、光荣院社会工作
(1)婚姻家庭需要;(2)健康维护需要;(3)社会参与需要;(4)社会尊重需要。
3、复员退伍军人安置社会工作
(1)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2)社会再适应的心理调适需要。
4、军休社会工作
(1)军队情节;(2)社会尊重;(3)健康维护;(4)多元养老;(5)社会参与。

(二)优抚安置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优抚医院

1、介入重点:危机干预
危机干预三因素:压力性的或危险性的事件;个体对事件的认识;个体的应对机制和克服危机的能力。
2、介入策略
(1)开展评估;
全面评估造成危机的生理—心理—社会因素,关注服务对象的情感—认知—行为反应,了解其获得的资源和支持。
(2)建立关系;
社会工作者熟练运用沟通与谈话技巧,积极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
(3)聚焦问题:包括问题扫描、问题细节、优先问题等;
(4)稳定情绪;
(5)制订方案;
实施计划:包括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
(6)后续跟进。

光荣院社会工作

1、介入重点
帮助孤老优抚对象个体做好生命回顾,协助群体做好哀伤辅导;社会工作者在角色为“陪伴者”。
2、介入策略
(1)人生回顾
具体介入步骤: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回顾人生经历、制作人生回顾手册
技巧:积极倾听
(2)哀伤辅导

复员退伍军人安置

1、介入重点
社会再适应。可以参照“社会再适应量表(SRRS)”对复员退伍军人进行压力评估
2、介入策略
(1)开展个案辅导
具体过程:协助服务对象做好压力预防;协助服务对象做好减压工作;协助服务对象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介入方法:尊重、关注和接纳方式进行沟通,适时安慰、鼓励,表达信心、肯定和赞许。
(2)开展小组辅导
小组前期:心态调适
小组中期:环境探知
小组末期:职业准备

军休社会工作

1、介入重点:认知和清晰问题的处理
(1)干预技巧
认知重构;放松练习;社交技能训练;问题解决技巧;系统脱敏;模仿和角色扮演。
(2)语言运用的技巧
合作的语言;所有权的语言;可能性的语言;解决方法的语言;说明与澄清的语言。
2、介入策略
(1)微观层面,推进军休老人与社会老人融合。
(2)中观层面,推进军休社区与驻地社区融合。
(3)宏观层面,推进军队保障与地方保障融合。

二、现在开始做

1、(2018)某军休所的服务对象大都是异地安置的军休干部,他们与老家的亲友和部队的战友联系逐渐减少。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小王为军休干部开办了学习班,教他们学习使用微信与亲友联系。小王的工作不仅帮助军休干部增进了与亲友的联系,还扩大了人际交往范围。小王为解决军休干部问题所采取的服务方法是(  )。

A、认知重构

B、支持网络建构

C、行为治疗

D、社交技能训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优抚安置社会工作的方法。社交技能训练是指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可以通过建立简短的任务来帮助达到目标,在会面中不断练习新的社交技巧。社会工作者可以先做出示范,然后由服务对象跟着练习,建议会面结束后不断练习这种新的行为,并向社会工作者回馈是如何使用这种新的技能。

2、(2018)小张在服役期间遭遇意外而截肢,情绪一直很低落。一天,小张用微信给父母发了告别的信息,说不想成为家人的累赘,服下私藏的安眠药陷入昏迷。光荣院的社会共作者老李联系医生前来抢救,并一直陪伴在小张身边。小张苏醒后大吵大闹,非常愤怒,试图再次结束生命,此时老李应首先采取的措施是(  )。

A、制定介入方案

B、与小张建立专业关系

C、稳定小张的情绪

D、帮助小张恢复社会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面对苏醒后的小张,光荣院的社会工作者老李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稳定小张的情绪,协助其远离危险、远离导致自杀等极端性的情绪反应,然后与小张建立专业关系,进而制定介入方案,最终帮助小张恢复社会功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