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家庭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9-06 10:05:00
导读:家庭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实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需足够重视该章节内容,掌握家庭社会工作的重要理论和概念,理解记忆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方法以及一些关于家庭的基本理论。

家庭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实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需足够重视该章节内容,掌握家庭社会工作的重要理论和概念,理解记忆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方法以及一些关于家庭的基本理论。

一、牢记并收藏

1、家庭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家庭社会工作.png

2、家庭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家庭社会工作

内容

家庭社会工作基本特征

1、针对家庭的日常生活和沟通交流方式进行干预。
2、协助家庭成员改善家庭困扰产生的环境因素。
3、为家庭成员提供直接、具体的支持和帮助。

家庭社会工作功能

1、增强家庭的能力,帮助家庭成员做好改变的准备
2、结合家庭的治疗和支持,保障家庭维持有效的家庭功能
3、促进家庭功能的改善,维护家庭成员有效、满意的日常生活方式

家庭类型

1、核心家庭:一对夫妇及其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类型。
2、主干家庭:父母与一对已婚的子女共同居住生活的家庭类型。
3、联合家庭:父母与多对已婚子女共同居住的家庭类型。
4、单亲家庭:父母一方与未婚子女共同居住生活,如离婚、丧偶、未婚生育。
5、领养家庭:夫妇双方都有收入而没有孩子的家庭类型。
6、寄养家庭:父母亲暂时托管和抚养未成年子女。

家庭社会工作基本假设

1、家庭支持是家庭成员社会生活的基础
2、家庭中心视角是把握家庭成员需求的关键
3、家庭危机是促使家庭成员改变的重要契机
4、生态视角是理解家庭内外部环境的重要依据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 )是指由一对夫妻以及子女组成的家庭

A、主干家庭

B、核心家庭

C、联合家庭

D、大家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核心家庭是指由一对夫妻以及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本题考查的是各种家庭形式的内涵。

2、小林今年12岁,六年级,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跟同学说话,喜欢独来独往,学习成绩处于中下等。班主任老师对此比较忧心,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经多方打探,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林6岁的时候父母离婚,双方并没有在意小林的真正想法。之后小林一直跟其母亲住在一起,母亲早出晚归,挣钱养家,也没有很好的照顾小林。作为一位专业社会工作者,你会从( )角度入手

A、学校

B、同辈群体

C、社区

D、家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假设。题干中重在描述家庭对小林造成的影响,故社工应从家庭入手,帮助小林,因为社工假设家庭支持是家庭成员社会生活的基础、家庭中心视角是把握家庭成员需求的关键、家庭危机是促使家庭成员改变的重要契机、生态视角是理解极爱他那个内外部环境的重要依据。

3、( )是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和方法帮助家庭解决面临的困难,发挥家庭的社会功能,以满足所有家庭成员的发展和情感需要的专业服务活动。

A、妇女社会工作

B、社区社会工作

C、家庭社会工作

D、青少年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是以家庭为中心而进行的社会工作介入及所提供的家庭服务;其目的在于协助解决家庭问题,改善日常家庭生活,提升家庭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家庭关系的和谐及家庭功能的正常发挥。

4、(多选)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功能包括( )

A、提高家庭经济收入水平

B、帮助家庭成员做好改变的准备

C、保证家庭维持有效的家庭功能

D、促进家庭成员关系的和邪恶

E、维护家庭成员满意的日常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包括三个方面的基本功能,即在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下,帮助家庭成员做好改变的准备,保证家庭维持有效的家庭功能以及维护家庭成员满意的日常生活方式。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