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实务学校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9-09 10:11:00
导读:学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实务重要领域之一,它将社会工作专业的原则、方法及技巧应用于学校领域,解决学生问题,促进学生成长,使其更好地适应学校和社会生活。从近几年考试情况来看,需要足够重视。

本章主要介绍学校社会工作的特点、功能、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以及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关于学校社会工作的抗逆力轮和方法、个案管理方法和小组工作方法等知识需好好掌握,以及结合案例进行理解。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学校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压缩学校社会工作 .png

2、学校社会工作相关知识点

学校社会工作

内容

学校社会工作
特点

1、专业性:学校社会工作是以各种社会科学知识,探索学生社会和心理需要、心理特征、心理困惑,化解冲突,协调人际关系,促进生活幸福。
2、科学性:在科学理念下完成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和项目化运作。
3、艺术性:学校社会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塑造学生心灵的艺术。
4、网络性:学校社会工作是做出来的,深入实际,联系现实,为学生的现实需要服务,为学生和社会公众的利益而投入是每一个学校社会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学校社会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

1、与德育的关系:学校德育以学校及社会的思想道德要求为本,工作路径较为侧重自上而下,工作重点是教育要求。
2、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学校社会工作注重与学校环境的互动作用;心理健康教育更注重学生个体自身的作用。
3、与班级管理的关系:班级管理目的是保证班级秩序良性运行,提高学生成绩,促进学生健康的成长。
4、与生活管理的关系:学校生活管理的重点包括文明礼貌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以及自主体验活动等方面。

学校社会工作功能

1、帮助处境不利学生,促进教育机会均等
2、推进学生知识学习,为丰富人生奠定基础
3、协助学生能力提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4、促进学生人格完善,实现人生积极成长
5、协调各方教育资源,形成优质教育合力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学校社会工作者在为学生提供服务中,认真掌握每种工作方法步骤背后的科学理论,用科学的眼光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这体现了学校社会工作的( )

A、专业性

B、科学性

C、艺术性

D、网络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四个特点:1、专业性;2、科学性;3、艺术性;4、网络性。其中,科学性是指在学校社会工作实务中,经常是使用的工作方法有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和项目化运作等,这些工作方法的程序和步骤都是在科学理念指导下设计完成的。

2、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功能是协助学生与( )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

A、家庭—社会—学校

B、学校—社区—社会

C、家庭—学校—社区

D、家庭—朋辈群体—社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功能是协助学生与“家庭—学校—社区”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解决学生在社会和情绪方面的困扰或问题,调适其偏差行为,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最终达到促进全社会和谐发展的目的。

3、( )是学校社会工作者选择服务对象的最主要途径。

A、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推介

B、社会工作者主动发掘

C、家长主动需求帮助

D、朋辈推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推介是学校社会工作者选择服务对象的最主要途径。一般来讲,当一个学生出现学习困难、情绪低落、举止反常、攻击行为、同伴关系恶劣等情况时,老师们都会很快察觉到。

4、学校社会工作是以( )为主要服务对象。

A、全体学生

B、有问题的学生

C、“社会—情绪—文化”适应有困难的学生

D、贫困学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以全体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尤其是“社会—情绪—文化”适应有困难的学生。为了更好地协助学生成长,学校社会工作者也要与学生家长、学校人员及社区人士进行沟通与协调,形成合力为学生提供服务。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