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专业手法在企业中的运用,这些知识点要记牢

作者:233网校 2019-12-07 15:52:00
导读:企业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分支服务领域,主要把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工作手法应用到企业这一社会系统中,为职工、家庭、劳动组织、社区等对象提供社会服务,以增进企业职工的福祉,实现企业效益的提升。

一、牢记并收藏

(一)企业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

企业社会工作的服务内容

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内容

1、职工福利服务
通过职工福利来弥补职工工资的不足,以达到对职工基本生活的保障与改善,从而提升职工满足度,激励员工。
2、职工职业生涯规划
通过为职工提供职业生涯辅导,帮助职工进行自我职业生涯设计,促进职工职业生涯的发展。
3、职工情绪管理
通过识别职工的不良情绪,对存在不良情绪的职工提供情绪疏导以达到缓和其不良情绪、改善心情的状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4、职工素质提升
(1)通过对职工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和引导,实现职工自我权利意识;
(2)引导职工参与职业(技术)教育,提升职工技术技能;
(3)组织开展多种激励职工在工作上精益求精的活动,培养职工健康的工作态度和有效率工作能力。
5、职工安全与健康
(1)消除或减少影响职业安全与健康的因素;
(2)在职工因工伤或患病时提供多方援助;
(3)协助因工受伤或患病职工争取合理的补偿,维护合法权益;
(4)对因工伤或患病职工的进行社区康复工作。
6、职工休闲生活与服务
带领职工合理利用休闲时间,发展丰富多样的兴趣。
7、职工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服务
关注职工的婚姻家庭、职工在工作以外的生活,女职工的特殊权益、职工家庭成员、职工生活中的不便和困难。
8、劳动关系协调
协助促进企业内建立职工关系协调机制,协助解决职工间的矛盾和冲突。
9、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
在企业内组织传播平等、公正、和谐的文化理念,增强企业凝聚力。
10、特殊群体关怀
关怀企业中特殊群体,包括老、弱、病、残等文化或技能低下者,也包括下岗职工、进城农民工等。
11、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核心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个案工作在企业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1、个案工作分类:一般咨询性问题;人际交往和感情问题;家庭问题;适应问题;情绪问题;资源提供与心理支持问题;法律援助和群权益保护问题。
2、个案来源:厂医转介的职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发现并介绍的职工、职工家属或亲友介绍的职工、自己主动寻求帮助的职工等。
3、个案工作过程:结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与结案。

小组工作在企业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1、企业社会工作中小组工作对象和内容
(1)对职工:协助适应工作环境,增加生活乐趣,解决心理困扰,学习社会交往技巧,适应劳资关系,促进劳工福利,改善工作环境。
(2)对管理人员:促进管理与领导能力,帮助了解职工心理动力,协调劳资关系,寻求合理有效的生产方式。
2、企业中小组的类型
兴趣、娱乐小组、成长小组、支持小组、教育小组、治疗小组
3、小组工作过程
需求评估;确定目标;招募组员;制订小组计划书,开展小组;评估。

社区工作方法在企业社会工作中的运用

1、起始点是将企业作为一个社区来看待,以整个社区及社区中的居民为服务对象,提供“助人的、利他的”服务。
2、主要对象“居民”——职工生活与情绪的组织与发展,把对他们提供各项利他的、助人的服务纳入社区方法的宏观考虑中。
3、功能上看,企业比起普通社区有很多管理上的特殊要求,在方法流程设计时必须将之设置于管理制度的框架内。
4、遵循社区工作一般过程,即建立专业关系,进行相关调查,了解需求,获取资源;制定可行性计划;实施计划,合理安排财政预算和资金使用,做好监督、控制及评估等管理工作。

二、现在开始做

1、某厂青年职工较多,他们中一些人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个人婚恋问题,也不知如何结交异性朋友。为此,社会工作者设计了以提升员工恋爱技巧为目标的小组,应选择的小组类型是(  )。

A.治疗小组

B.教育小组

C.支持小组

D.兴趣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小组的主要目标是帮助成员学习新的知识与技巧,补充相关知识之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原来对自身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成员的发展目标。社会工作者根据实际情况,设计提升员工恋爱技巧为目标的小组,这属于教育小组。

2、某企业社会工作者为员工策划了幼儿照顾、家庭和婚姻辅导及闲暇娱乐服务,上述服务可实现的目标是( )

A、改善劳动关系

B、平衡职工的生活与工作

C、保障职工安全

D、帮扶职工困难群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社会工作力求为职工创造条件和营造环境,使职工工作与生活更有幸福感。企业社会工作关注职工的婚姻家庭、职工在工作以外的生活,女职工的特殊权益、职工的家庭成员、职工生活中的不便和困难等。题干中,企业社会工作者所策划的幼儿照顾、家庭和婚姻辅导及闲暇娱乐服务,这都体现着职工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服务。

3、单亲妈妈阿莲有一个四岁的女儿,之前一直由阿莲的母亲在老家抚养。近期,由于母亲患病住院,阿莲将女儿接到自己身边。因要照顾年幼的女儿,阿莲经常迟到早退,企业负责人非常不满,阿莲面临被辞退的风险,为此,阿莲很焦虑,经常失眠,情绪低落,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芳求助。小芳为其开展了个案服务,在介入阶段,小芳为阿莲进行了心理辅导,舒缓其情绪后,她还应( )。

A、直接为阿莲的孩子提供临时托管服务

B、与医院联系,为阿莲提供健康医疗服务

C、链接社会资源,为阿莲解决孩子照顾问题

D、与其负责人沟通,维护阿莲的劳动权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题干中得知,阿莲的问题主要是因为需要照顾女儿而无法正常工作,导致面临被辞退风险,出现各种心理和情绪问题。所以社会工作者小芳在为其进行了心理辅导,舒缓情绪后,重要的是帮助她解决女儿的照顾问题。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