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实务结案阶段:这些考点需要注意,常以多选题出现

作者:233网校 2020-01-12 08:00:00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当社会工作已达到预定目标,或服务对象达到足够改变,或不能继续服务,社会工作过程结束,进入结案阶段。

一、牢记并收藏

结案的任务

1、总结工作
评估整个工作过程,对计划目标的完成情况、介入效果进行总结与评估,并分享至服务对象与机构。
2、巩固已有改变
(1)回顾工作过程
帮助服务对象回顾服务对象的问题、解决问题所采取的行动和步骤。
(2)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
让服务对象认识到他们自己所拥有的力量、他们在使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3)给服务对象积极支持
安排结案时社会工作者应鼓励服务对象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并肯定他们有能力这样做。
3、解除专业工作关系
(1)结案并不是说社会工作绝不再与服务对象接触,而是不再提供服务。
(2)如果服务对象还需其他服务,社会工作者应给予转介。
(3)转介服务对象时,社会工作者需要与其他机构建立互联网络,了解转介条件,为服务对象做准备,妥善结案。
4、撰写结案记录
主要包括:服务对象合适求助、工作中提供了哪些服务、服务对象改变了什么、为什么结案、社会工作者的评估和建议等

结案的类型

1、目标达到的结案
经评估,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双方都认为问题已解决、目标已实现时,根据协议社工提议结案,服务对象接受,进入结案阶段。
2、因服务对象不愿继续接受服务而必须终止专业关系的结案
当服务对象抗拒强烈抗拒服务时,社会工作者就没有理由继续维持与他们工作关系。
3、存在不能实现目标的客观和实际原因的结案
(1)当社会工作者发现服务对象需要超出自己和机构能力时,就要结案。
(2)结案形式有:转介—服务对象接受其他机构服务—结束、转移—转由其他社会工作者提供帮助—结束专业关系。
4、社会工作者或服务对象身份发生变化时的结案
当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身份发生变化时,即使目标没有实现也要结案。

服务对象的正面反应

1、结案时服务对象正面反应有:对成长与成功的欣喜,工作带来的新认识的肯定、视野的开阔、对未来充满的信心等。
2、社会工作者要对这些正面反应给予肯定并适当加强。

服务对象的负面反应

1、否认;2、倒退;3、依赖;4、抱怨;5、愤怒;6、讨价还价;7、忧郁。

结案反应处理办法

1、结案前与服务对象回顾介入过程,结案时机是否成熟;
2、提前告知服务对象结案时间,早点做好心理准备;
3、结案阶段减少与服务对象接触,提醒服务对象自立,给予心理支持;
4、社工估计破坏改变成果因素,预防问题产生,继续提供服务,提供有助的资源网络;
5、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服务对象交流收获,表达感受,相互鼓励,走向未来。

结案后的跟进服务

1、跟进服务的意义
跟进服务了解服务对象在结案后的情况,以提供必要帮助。
2、跟进服务的实施方法
(1)电话跟进
(2)个别会面
(3)集体会面
(4)跟进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

二、现在开始做

1、当几位受暴妇女得知她们即将离开妇女庇护中心时,出现了担心、焦虑等情绪。为此,社会工作者小梅在接下来的服务中,带领她们回顾总结了在中心度过的日子,告知她们服务已完成,并与她们讨论各自未来的生活计划,表示有困难时会协助她们。小梅上述工作运用了社会工作者在结案阶段常用的方法,包括()。

A、回顾工作过程

B、延长服务时间

C、征得服务对象同意

D、稳定服务对象情绪

E、让服务对象做结案准备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题干中“带领她们回顾总结了在中心度过的日子”属于回顾工作过程,“告知她们服务已完成”属于让服务对象做结案准备。故选AE。

2、社会工作者大杨对服务对象老张的服务接近尾声。当天大杨告知老张服务即将结束后,老张表现的无精打采,会谈时心不在焉。针对老张的表现,大杨此时适当的处理方法应包括(  )。

A.请老张分享当下的感受

B.评估老张可能出现的问题

C.顾及老张的感受,适当延长服务时间

D.与老张一起回顾服务的过程.确定结案时机是否成熟

E.与老张商讨其改变过程中的困难.适时修正介入方案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中的结案。社会工作者要注意在结案期服务对象可能会有的负面反应,并在结案阶段审慎处理它们。具体方法如下:(1)在结案前与服务对象回顾一下介入工作的过程,以确定结案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2)提前让服务对象知道结束时间,早些做好心理准备。(3)在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要逐渐减少与服务对象的接触,提醒服务对象要学会自立,给服务对象以心理支持,告诉他们有需要时社会工作者将继续提供协助。(4)社会工作者也要估计一些可能会破坏改变成果的因素,预防问题的产生,继续提供一些服务,并为服务对象提供能够对他们有帮助的资源网络,待稳定了服务对象的改变成果后,才最后结束专业助人关系。(5)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让服务对象交流各自的收获,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感受,相互鼓励,面向未来。

听说点了收藏,考试更容易过哦~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