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初级综合能力社会工作行政:知识点+思维导图(下)

作者:233网校 2019-08-20 09:21:00

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方式以及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与内容,都是每年出题的重要方向,基本上每年都有相应考题。因此考生在复习时,除了对知识点的记忆,更需要在相应案例情境中进行理解。下面通过整个章节的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与内容思维导图

压缩后的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和内容思维导图.png

2、社会工作行政相关考点

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

以自我为中心的动机

(1)获得工作经验,学习新技术
(2)希望感觉到被需要、被感激、被欣赏、受他人尊敬
(3)填补心灵空虚,减少心理的寂寞
(4)有机会体验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5)能表现和证明自己成就
(6)善有善报
(7)自我成长、发展、成熟

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

(1)希望帮助别人,世界变好
(2)以行动表达对他人的同情心
(3)喜欢结交朋友,扩大社交面
(4)受亲戚、朋友、老师、家长的影响参与服务
(5)基于宗教信仰,为人民服务理念
(6)尽社会责任
(7)以行动尽力谋求改变

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和过程

(1)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
(2)工作发展与设计
(3)招募
(4)面谈与签约
(5)迎新说明与训练
(6)督导与激励
(7)奖励表扬
(8)评估


督导的对象

(1)新进入社会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
(2)服务年限较短、经验不足初级社会工作者
(3)社会服务机构实习生
(4)社会服务机构的非正式人员,主要是志愿者

督导的功能

(1)行政的功能:渠道和资源,协调督导者完成工作;
(2)教育的功能:工作所需知识和技能;
(3)支持者功能: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

督导的类型

(1)师徒式督导:督导者扮演师傅的角色,提供专业训练;督导者承担更多责任。
(2)训练式督导:被督导者作为学生或受教育者;督导者承担更多责任。
(3)管理式督导:督导者是被督导者上级或主管,强调实务工作完成及其服务质量。
(4)咨询式督导:督导者作为纯粹的咨询角色,被督导者承担更多更多责任。

督导的内容

(1)行政性督导:社会工作者招募和选择;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工作计划和分配;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2)教育性督导: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教导社会服务机构、社会问题、工作过程、社会工作者本身的知识;提供建议和咨询。
(3)支持性督导:疏导情绪;给予关怀;发现成效;寻求满足。
(4)志愿者督导:行政性督导功能—培养有效志愿者;教育性督导功能—培养能干的志愿者;支持性督导功能—了解和关怀志愿者。

有效督导的条件及要素

(1)督导方式具有结构性;
(2)督导进行要持续定期;
(3)督导者的态度须保持前后一致;
(4)个案导向;
(5)评估检讨。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遭遇困难,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少,通过面试进入试用期的新员工离职情况时有发生,并且影响到现有员工队的稳定,为此,人事主管向机构督导者老杨反映了此问题。下列老杨的做法中,属于行政性督导内容的是()

A. 参与面试工作,评估应聘者对机构目标的认同程度

B. 增强技术辅导,协助新进人员掌握服务理念和方法

C. 提供咨询支持,加强对员工团队管理方法的指导

D. 及时疏导情绪,协助现有员工适应团队的变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督导者在社会服务机构中是行政科层结构的连接点,行政性督导主要提供“组织的结构性”和“完成工作所需资源的可近性”支持。行政性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项: 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 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 3.工作计划和分配 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 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 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

2、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多,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招募了大批志愿者。为了保证志愿服务的质量,改进志愿者管理,机构需要开展志愿者绩效评估,执行评估前机构应该做的是()。

A. 评估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接纳程度

B. 向志愿者书面说明评估的标准和程序

C. 运用评估结果来判定志愿者胜任程度

D. 评估机构的需要和志愿者的表现情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评估的标准与程序应该在事前以书面方式说清楚,评估资料的收集应侧重于志愿者动机的满足方面。需要说明的是,志愿者绩效评估最重要的不是要判定志愿者的好坏,而是要反省机构的志愿者管理是否合理,志愿者的使用是否有利于服务使用者。

3、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社区培育了一支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并担任志愿者督导。小张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志愿者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志愿服务的质量,提供志愿者自我成长的机会,提升志愿者的成就感。从志愿者管理的过程看,小张的做法属于(  )。

A.需求评估

B.工作设计

C.监督与激励

D.奖励与表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志愿者开始服务后,机构一般都会指定一位社会工作者对其进行督导,机构要适时为志愿者提供帮助和反馈,协助志愿者处理困难和解决问题,及时表扬工作优良的志愿者,给予志愿者自我成长的机会,适当规划志愿者的工作等。题干的描述体现了督导人员对志愿者的“监督与激励”。

4、社会工作者小张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次带领小组时,有组员抱怨参加小组没能解决实际困难,这令小张很挫败。从支持性督导的角度出发,小张的督导者最适宜的做法是(  )。

A.教导其厘清与组员的价值冲突.建立信任关系

B.支持其参加情绪管理培训课程,预防职业倦怠

C.鼓励其提升人际沟通技巧.解决冲突问题

D.引导其接纳专业的有限性。缓解其无力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确本题考查支持性督导的功能。志愿者督导的支持功能的主要目标是促使志愿者能有强烈的动机持续地参与服务工作,协同行政督导和教育督导实现最终目标——为服务对象提供最有效和最有品质的服务。通常的做法有:给予志愿者适当的支持和关怀、激发志愿者的工作潜能与工作士气、帮助志愿者适应压力和稳定情绪、协助志愿者发展社会关系网络和适应环境、增强志愿者的自我功能并建立信心等。题干中组员抱怨小组没能解决实际困难,这显然是社工小张与组员之间沟通出了问题,没能及时了解组员的个体差异,因此,督导人员应鼓励小张提升人际沟通技巧,从而解决冲突问题。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