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初级社工综合能力社会工作研究:知识点+思维导图(上)

作者:233网校 2019-08-21 09:48:00
导读:社会工作研究是围绕社会工作实务和理论而进行的科学研究。本章主要介绍了社会工作研究的含义与功能,社会工作研究范式和过程以及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两种研究方法。

整体来说该章节的学习难度较大,从历年真题的情况来看,单选、多选基本都有考查,总分值在9分左右,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是每年出题的重要方向,考生们需要好好的掌握。下面通过整个章节的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社会工作行政思维导图

压缩社会工作研究思维导图 .png

2、社会工作行政相关考点

特点

定量研究

定性研究

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关系

排除研究者带给研究对象的“观察者偏差”,研究者视为外人,价值中立。

自然情境作为资料源泉,深入具体情境,研究者站在对方立场分析具体事实。

研究和理论关系

演绎推理,通过收集资料和分析数据来验证,是一种理论检验。

不需事先设定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形成和完善,是一种理论建构。

研究策略

文献回顾和实地探索—研究问题和研究框架—研究设计—收集资料—系统分析—变量关系。

研究根据当时当地情况灵活变化,在资料收集过程中根据研究者的过程感悟,完善研究,深入理解研究的具体现象。

资料特性

收集和分析量化资料、可操作变量和统计数据。

获取描述性的信息

结果范围

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

注重研究对象、有利于发现研究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以此发现问题或提出观察问题的新视角。

适用范围

适用于研究问题有大量资料、资料收集相对容易、需探讨变量关系、宏观层面的大规模的调查与预测等场景。

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无权威和不受控制的场景。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关于定量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注重研究问题的个别性与特殊性

B.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与代表性

C.注重在研究过程中进行理论建构

D.注重在研究过程中修正研究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定量研究的特点。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定性研究注重具体的研究对象,有助于发现研究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以此发现问题或提出观察问题的新视角。

2、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往往被当作自己人

B.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主要进行演绎推理

C. 在定性研究中,研究者应该恪守预设研究大纲

D. 在定性研究中,研究者旨在发现问题的普遍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的研究设计旨在排除研究者带给研究对象的“观察者偏差”,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外人,并要求在过程中体现价值中立。A错误;定量研究主要进行演绎推理,依托某些原理,形成在特殊场景中的假设,通过收集资料和分析数据来验证假设,因此是一种理论检验。B正确;定性研究不一定要事先设定假设,其理论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其过程发现需要进行抽象的提炼和归纳,因此是一种理论建构。C错误;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如发现MSW班级多数同学对案例教学的建议;其研究结论在随机抽样时可以推论。D错误。 

3、关于定性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注重分析可操作变量和统计数据     

B、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

C、注重独特现象和收集非数字化资料   

D、主要研究者在调查中保持价值中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定性研究遵循反实证主义和建构主义的思想,强调调查者的经验.阅历等处理和分析问题.例如访谈和观察等.注重资料的特殊性和差异性.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