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备考收藏,三大直接手法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20-05-15 08:08:00
导读:在助人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直接服务、间接服务与合并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着相应角色和自身应有的行为模式。同时,在不同的工作环境,提供的服务和采取的工作方法,都有着不同的角色,下面一起来了解下三大工作方法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吧~

在助人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直接服务、间接服务与合并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着相应角色和自身应有的行为模式。

同时,在不同的工作环境,提供的服务和采取的工作方法,都有着不同的角色,下面一起来了解下三大工作方法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吧~

一、牢记并收藏

(一)三大手法中社会工作者角色思维导图

三大工作手法中社会工作者角色.jpg

(二)三大手法中社会工作者角色

三大手法中社会工作者具体角色内容

个案工作

1、使能者

社工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和技巧调动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发挥服务对象能力,促使其改变。

2、联系人

社工帮助服务对象与拥有资源的机构联系,保证服务对象获得适当的服务。

3、教育者

指导服务对象学习处理问题的新知识、新方法,调整原来的行为方式。

4、倡导者

社工通过自身的身份和权利倡议机构实行必要的改革,为缺乏资源的服务对象或动员服务对象争取更合理的服务。

5、治疗者

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消除或者减轻服务对象的困扰。

小组工作

1、开始阶段

(1)领导者的角色和责任;

(2)鼓励着的角色和责任;

(3)组织者的角色和责任。

2、中期转折阶段

在转化阶段,小组的的协调者和引导者,在处理冲突的过程中,不仅是工作者、辅导者,而且是调解人、支持者。

3、后期成熟阶段

(1)信息、资源的提供者和连接者;

(2)小组及组员能力的促进者;

(3)小组的引导者和支持者。

4、结束阶段

(1)引导者的角色;

(2)领导者的角色。

社区工作

1、地区发展模式

(1)使能者;(2)教育者;(3)中介者;(4)协调者

2、社会策划模式

(1)技术专家;包括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社区诊断、社会调查,对服务进行策划、组织运作和评估等。
(2)方案实施者:执行有关方案,与有关机构、团体保持良好的关系,以推动方案的实施。

3、社区照顾模式

(1)治疗者:为服务对象提供行为治疗或其他心理治疗。
(2)辅导者和教育者:为照顾者提供辅导服务,为照顾者小组提供训练课程和照顾技巧培训。
(3)经纪人:为服务对象寻找有关的服务。
(4)倡议者:为较为特殊服务对象倡议和争取合适的服务。
(5)顾问:就服务对象情况向有关服务机构提供意见。

二、小结

社会工作者在为不同的服务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其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都体现社会工作者的不同角色类型。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了解不同工作方法下的工作中的角色含义和特点,同时结合情境案例进行思考学习。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