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考点,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

作者:233网校 2020-05-21 17:48:00
导读:心理

一、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png

二、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直接技巧

1、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1)支持:通过社工对服务对象的了解、接纳等方式缓解服务对象不安,给予服务对象肯定和认可。

(2)直接影响:通过社工直接表达态度和意见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
(3)探索—描述—宣泄:社会工作者通过让服务对象解释和描述自己困扰的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过程,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情绪宣泄机会,减轻其内心冲突,改善其不良行为。

2、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1)现实情况反思: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情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
(2)心理动力反思: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
(3)人格发展反思: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

间接技巧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强调通过改善周围环境或者辅导第三方来影响服务对象的间接治疗技巧。

2、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

3、社会工作者需要发掘和调动服务对象的支持网络,让服务对象身边的人承担起帮助的责任,为服务对象提供及时、稳定的帮助和支持。

三、小结

个案工作的服务模式是用来指导社会工作者针对某个服务对象开展专业服务的理论依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是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之一,其治疗技巧也一直是历年考试的重要出题方向。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不仅需要注意直接技巧和间接技巧的区别,更要掌握“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和“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含义和具体技巧。

关于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点击下方视频,刘晓晨老师带你了解更多~

四、经典试题

1、某学校班主任向社会工作者小陈反映,学生小星最近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小陈了解到小星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很少与孩子交流,拟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小星父母进行服务,下列谈话中,体现非反思性技巧的有(  )。

A、“你们平时都忙于工作,一定很辛苦吧。晚上一般几点回家?”

B、“你们平时工作都很忙,建议让孩子来我们机构参加‘四点半课堂’,可能会有帮助。”

C、“你们平时工作都很忙,我其实也很理解和同情你们的现状。”

D、“小星妈妈,您要是有什么情绪,就直接说出来吧,有时候压力太大是需要宣泄一下的。”

E、“你们平时都忙于工作、没时间管孩子。是不是你们小时候也这样?”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必要的服务,而服务对象只处于被动服从位置的各种辅导技巧。这种辅导技巧不关注是否反映服务对象内心的想法和感受。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支持(接纳、同感)、直接影响(建议、干预)、探索—描述—宣泄。

2、服务对象小陆说自己在恋爱过程中总是患得患失,谈过两个女朋友都分手了,经过几次会谈后,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陆幼年时父母离异,被送到乡下奶奶家生活。于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小陆一起回顾其成长经历,探讨童年发生的重要事件对现在生活的影响。依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这种治疗技巧是( )

A、非反思性技巧

B、反思性技巧

C、非影响性技巧

D、影响性技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交流,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己的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这种辅导技巧比较关注反映服务对象内心的感受和想法。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人格发展反思则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例如,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事件、周围他人对自己的影响等,都属于人格发展反思这种辅导技巧。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