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沟通与互动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2-08-13 00:13:59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沟通与互动技巧

(一)与组员沟通的技巧

1、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

社会工作者以热情、友善的语言和亲切的表情向组员传递温暖、真诚、关怀等信息。

2、专注与倾听、

专注与倾听能有效地传达对组员的尊重和接纳的信息。

3、积极回应

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后,以同理心角度,对发言者表示重视,并积极回应。

4、适当自我表露

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将亲身的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传递真诚,感受你的信任。

5、对信息进行磋商

当无法把握组员发言中信息含义时,社会工作者有必要耐心与发言者交流,直到信息被正确了解。

6、适当帮忙梳理

在组员发言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非批判性帮助组员梳理其发言,使内容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

7、及时进行小结

对组员发言中散乱的信息进行小结,社会工作者要及时帮助小结,简明扼要复述组员你发言中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

(二)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

1、提醒组员相互倾听

社会工作者注意现场安静,及时提醒组员相互之间仔细倾听对方的发言。

2、鼓励组员表达

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

3、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在沟通时,密切注意和观察组员的声调、语言、表情等,帮助组员沟通和理解信息不一致和不明白之处。

4、促进组员互相回馈

组员发言后,社会工作者应鼓励组员之间分享与给予回馈。

5、示范引导

在沟通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自身示范的方式,引导组员模仿。

2022年真题示例:

1、在青少年艺术治疗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小徐和组员一起用手工材料制作了名为“我的力量来源”的作品,但在分享环节,组员因为不知道如何进行分享而陷入沉默,下列小徐的回应中,能够体现出示范引导技巧的是( )。

A .“在分享环节,请大家先将自己的作品放在桌子上,然后用3分钟介绍一下作品”

B .“我看到小汪制作了一本书,你能跟大家说说为什么会觉得书能给你带来力量吗?”

C .“我做的是一颗发芽的种子,它冲破束缚,茁壮成长,给逆境中的我带来向上的力量”

D .“我发现大家都心灵手巧,做出了能够给自己力量的作品,哪位组员愿意分享一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示范引导 。

在沟通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用自身示范的方式,诱导组员模仿,如提问的技巧以及给予回馈的方式等。

2、在小组活动的“生命回顾”分享环节中,社会工作者小徐和组员一起听高奶奶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高奶奶的普通话不太标准,担心别人听不懂,越来越着急,针对这一情况,小徐最恰当的回应是( )。

A .“您说的故事,以前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啊”

B .“我没有听懂您说的话,您再重新说一遍好吗”

C .“高奶奶您别着急,慢慢说,我们大家都在听”

D .“高奶奶您先休息一下,再想想,先请张爷爷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注与倾听能有效地传达对组员的尊重和接纳的信息。社会工作者要通过语言的和非语言的专注,让组员感受到自己处在一个比较安全的关系之中,从而鼓励组员自由、 放松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同时,社会工作者在倾听时要注意组员所说的重点,尤其是一些没有预料到的信息。在未完全听懂对方的真正意思前,一定不要与之争辩。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