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法律援助申请的正确方式,这三种情况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 2019-12-27 19:33:00
导读:法律援助时指为了保障经济困难公民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政府提供的法律咨询、带来、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

一、牢记并收藏

法律援助法规与政策

法律援助对象与范围

《法律援助条例》规定,法律援助对象主要是经济困难的公民。
1、代理
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1)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3)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4)请求给付赡养费;(5)请求支付劳动报酬;(6)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
2、刑事辩护
刑事诉讼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可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1)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询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2)公诉案件中被害人及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子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3)自诉讼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
3、公诉
(1)公诉人出庭公诉的案件,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
(2)被告人视力、听力、语言有障碍的残疾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法律援助的申请

1、代理申请法律援助时
第一,请求国家赔偿的,向赔偿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第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向提供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第三,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向给付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第四,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向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第五,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向被请求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2、刑事辩护申请法律援助时
(1)向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2)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的申请由看守所在24小时内转交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提交的有关证件、证明材料由看守所通知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协助提供。
3、申请法律援助,必须提交下列证件、证明材料:
(1)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2)经济困难的证明;
(3)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4、《法律援助条例》还规定,申请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填写申请表;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或代为转交申请的有关机构工作人员作书面记录的。

二、现在开始做

1、某法律援助机构对人民法院指定辩护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根据《法律援助条例》,下列被告人中,无需审查其经济状况,就应当提供法律援助的有(  )。

A.李某,盲人

B.杨某,双腿残疾

C.曲某,17周岁

D.孔某,65周岁

E.吕某,可能被判处死刑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法律援助的相关规定。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

2、根据《法律援助条例》,下列人员向不同地方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符合规定的是(  )。

A. 李某,居住在甲地,儿子住所地在乙地,因儿子拒付赡养费,李某向甲地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B. 王某,居住在甲地,乙地某机关对其有国家赔偿义务,因国家赔偿问题,王某向甲地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C. 楚某,父母离异,随母亲落户甲地,父亲住所地在乙地,因父亲拖欠抚养费,楚某向乙地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D. 赵某,居住在甲地并受聘于甲地某公司,户籍地为乙地,因公司支出劳动报酬问题,赵某向乙地法律援助机构提岀法律援助申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民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即代理申请法律援助时,应当按照下列规定提出:第一,请求国家赔偿的,向赔偿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B错误;第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向提供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义务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第三,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A错误;第四,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向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故D错误;第五,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向被请求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