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特定人群权益法规考点:孤儿和流浪未成年人的保护与安置

作者:233网校 2019-12-29 08:30:00
导读:孤儿和流浪未成年人是社会上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也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是社会福利事业和社会救助工作重点的对象。

一、牢记并收藏

孤儿和流浪未成年人的保护与安置

孤儿安置

1、亲属抚养
(1)孤儿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依法承担抚养义务、履行监护职责;
(2)没有前述监护人的,未成年的父、母的所在单位或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监护人。
(3)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孤儿合法权益的,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机构养育
(1)对没有亲属和其他监护人抚养孤儿,经依法公告由民政部门设立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
(2)有条件儿童福利机构可在社区购买、租赁房屋,或在机构内部建造单元住所,为孤儿提供家庭式养育。
3、家庭寄养
(1)孤儿父母生前所在单位或孤儿住所地的村(居)民委员会或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的。
(2)由监护人对抚养家庭评估,选择抚育条件好家庭开展委托监护或家庭寄养。
4、依法收养
(1)对中国公民依法收养孤儿,为其办理户口登记或迁移手续,户口登记机关予以办理,在登记与户主关系时注明子女关系。
(2)对寄养孤儿,家养家庭有收养意愿的,优先为其办理收养手续。

孤儿基本权益保障

1、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按照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的原则,合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
2、提高孤儿医疗康复保障水平
将孤儿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等制度覆盖范围。
3、落实孤儿教育保障政策
(1)学前教育,政府资助;
(2)义务教育孤儿寄宿,纳入生活补助;
(3)普高、中职、高职和本科高校,纳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
4、扶持孤儿成年后就业
国家鼓励和帮扶有劳动能力孤儿成年后实现就业。
5、加强孤儿住房保障和服务
居住在农村无住房孤儿成年后,按规定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予以资助。

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

1、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救助保护
2、加大打击拐卖未成年人犯罪力度
3、帮助流浪未成年人及时回归家庭
4、做好流浪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
5、强化流浪未成年人源头预防和治理

二、现在开始做

1、小萌,7岁,父母因遭遇车祸双亡,当地民政部门依法将小萌安置在市儿童福利院。该福利院为了促进小萌和其他孤儿融入社区,在附近小区租了一套单元房,为孩子们提供家庭式养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小萌的安置方法属于()

A、家庭寄养

B、依法收养

C、机构养育

D、亲属抚养

答案:C

解析:考查机构养育。有条件儿童福利机构可在社区购买、租赁房屋,或在机构内部建造单元住所,为孤儿提供家庭式养育。

2、小亮,12周岁,父母双亡,被县民政局认定为孤儿。爷爷是其唯一在世的亲人,身体健康,经济宽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小亮应当由( )抚养。

A、爷爷

B、居民委员会

C、儿童福利机构

D、父母所在单位

本题考查孤儿安置。孤儿安置的方式有:(1)亲属抚养;(2)机构养育;(3)家庭寄养;(4)依法收养。在亲属抚养方式中,孤儿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要依法承担抚养义务、履行监护职责;鼓励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担任孤儿的监护人;没有前述监护人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所在单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